说起陈年旧事,我们家族可算是多姿多彩,源远流长啊,但说起我们家历史经历最丰厚的,当然是我爷爷啦。
现在爷爷已经是典型的地中海头发,两鬓花白。他长着一双跟我截然不同的大双眼皮,脸上虽然满是皱纹,甚至还有着一副参差不齐的牙齿,但这一点也不影响爷爷在我心中的地位。
当我询问爷爷陈年往事时,他沉思了一会,开始讲述他当时在抗战时期的辛酸与无奈,在十几岁的年纪父母就因为战乱走散了,多少次的睡梦中惊醒,十几岁的年纪就背负了在这个年纪不该背负的重担。不过,坚持的人总是幸运的,他并没有放弃自己,到后来抗战胜利了,人民的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爷爷也有了自己的土地。
我可以想象着霞光近照,映红了爷爷的身影,似乎更可以显示艰苦农民的辉煌。只见他左手扶着犁,右手扬着牛鞭,牛不听使唤,可爷爷手中的鞭子却不去鞭打那倔强的牛。
到后来爷爷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当上了一个科长,日子也充实了起来,每天首先就是要核对验收单,检查进货情况,然后分析市场价格的规律,做出行动方案。因为人力资源的关系,其余时间还要整理货架,忙碌且充实着。
可是现在,爷爷有三个儿子,也就是我的大伯和二伯,我的爸爸是最小的,在物资缺乏的时代养活三个大汉也是不容易啊。
可如今,爷爷的双腿也是不堪负重,糖尿病的折磨也是令人痛心,再看看爷爷当年意气风发的照片,可惜,过去也已经成为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