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我的年华不寂寞8
如果远航是命运,你就是那高挂的白帆;如果失败是命运,你就是那希望的光芒。有你我的年华不寂寞。(用排比的修辞强烈突出表达了“你”对“我”的作用,是引“我”远航的白帆,是希望的光芒,有你,“我”的年华不寂寞。开篇点题,主明了主题。表达感激之情。)
喜欢牵着你的手在幸福的阳光下奔跑,追寻蒲公英欢乐的舞步,倾听山涧溪水叮叮咚咚的乐章。夜晚,喜欢靠在你的肩膀上,谛听你讲的那段故事,欣赏萤火虫从你身边飞过的痕迹,静观天边飞速划过的流星。就这样,永远依赖在你的身旁,我的年华不寂寞。(用简练生动的语言,像镜头一样地将依赖在“你”身旁的情景展现了出来,表现了“我”的年华不寂寞。)
你总是为我剪去长出的长指甲,一边细心地剪,一边叮嘱我要爱护身体;你经常为我擦去眼角的泪水,告诉我要坚强地面对挫折与失败;你总是喜欢轻轻抚摸我的头发,却忘记了自己头上因过度操劳而多添了银丝。你从来没有抱怨什么,时光却在你双手上留下苍老的痕迹。(用剪指甲、擦泪水和摸头发三个细节表现妈妈对“我”细心的呵护与操劳,表达感激之情与幸福的感受。)
我永远忘不了那些夜晚,你为了赶在冬天前为我织出一件满意的毛衣,你一个夜晚没有合眼,在明亮的灯光下,你的双手不停地织着,在我看来,这是美丽的景色,好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田,顿时,人间春暖花开,爱意弥漫。(用织毛衣的情境写出妈妈对“我”的爱,幸福的感受用比喻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但灯下织毛衣的情境描写还不是很具体。)
当你把新织的毛衣替我穿上时,好似温暖的阳光照亮我的全身,我轻轻地亲吻你的脸颊,你笑了,像花儿一样,那么美,那么甜,但你的眼角同时闪动着晶莹的泪花,那泪水一定是甜的,因为是幸福的味道。(“我”穿上毛衣的幸福用比喻“好似温暖的阳光”生动贴切,妈妈的幸福用像花一样的幸福作喻,并用眼角的泪花这一细节来表现,生动感人。将妈妈的幸福具体化形象化了。)
穿着美丽的毛衣,和你一起漫步于繁华的大街上,许多人都投来羡慕的眼光,因为他们一定能感受到我的幸福,我和妈妈相视一笑,回头望去,街边的花灿烂而美丽,似乎能嗅到它的清香,我真想买一束康乃馨献给我的母亲,其实母爱的花朵永远开在这个世界上,母爱的花香永远飘在我心灵的深处。(用大街上人们羡慕的眼光侧面烘托我们的幸福。康乃馨比喻妈妈,它是美丽的,永远开在这个世界上,它的花香永远飘在“我”心灵的深处,表达对妈妈的感激与赞美。)
亲爱的母亲,我想永远将这美丽的康乃馨种在我的内心里,让它散发出无尽的芳香,我想将自己的生命凝结成快乐的贝壳,撒在幸福的海边,每天总让你拾到一些。因为你,我的年华不寂寞。(最后用比喻的修辞,将母爱深藏在内心深处,并将自己成长的每一步比喻成贝壳,让妈妈捡拾,感受幸福。最后再次点题:因为有你,“我”的年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