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优秀牵手4
最近,我对盛唐大诗人李白可着了迷,床边,书桌上几乎全是李白的诗集。
不知为何,今天的心情是特别舒畅,心理很想见李白一面,于是我忽然想学汪伦,邀请李白到我家做客。这个想法一产生,我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于是我赶紧在电脑上给李白发了个E-mail:“尊敬的李白大师,你好,我是您忠实的粉丝——王祥绪。我很想请您到我家做客。我的家乡在美丽而又著名的卡车之都——十堰,这里不但有享誉世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我听说您爱喝酒,我还不惜自己的压岁钱给你买了最好的茅台酒……最后请你最好在下个星期的“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来我家,我恭候您的来到”,邮件发出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在家静静的等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十一黄金周”来的如此之快,幸好妈妈爸爸今天没在家,我正在收拾从丹江打来的翘嘴白鱼,就在这时我听见有门铃声,我连忙开门以为是李白,结果是送茅台酒的送货员,白激动兴奋一场,就在这丧气之时,门铃又响了,我沮丧的去开门,抬头一看,啊!是李白,他一身现代装束,穿的都是名牌,什么“美特斯帮威”的衣服,“百斯盾”的裤子,“匡威”的红帆布鞋,穿的虽然精神、帅气,但是有一点不完美,那就是他那从不修边幅的长发和胡子,他首先自报家门:“你就是王祥绪小朋友吧?我是李白,咱俩虽然不同宗,但是你跟我长的一样帅气,俊俏呢!我两个时辰前刚从北京飞到襄阳,到襄阳本来想包个的士过来,可那位的哥爱搭不理的说一口价三百元,说因油价上涨,与国际接轨呢!唉,现在的物价太贵了,没办法只好坐公汽……!”“哟呵”!粗诳豪放的李白什么时候这么精打细算了?
我请他落座,并悄悄打开了电脑摄像头,我要留下那永恒美好的记忆。
“您近年来还好吧?”我开门见山俨然像个记者。
“托大家的福!比以前在宫中好多了。想当年,杨国忠陷害我,我不明白真相,还帮安禄山与朝廷作对,最终落了个浪迹天涯的下场。”说着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我借此机会游遍了大江南北。
我一看勾起了他的伤感,我感紧换个话题问他“后来呢?”
看看快响午了,我连忙问着最后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你写了那么多诗,全都是靠饮酒做出来的吗?”
“当然不是,没有少年时的积累,青年时的游历,哪有今天?要写好诗必须多读、多看、多思考才行!”
采访告一段落,鱼煮好了,给李白盛上了酒,与其共饮,不知不觉地我睡着了,醒来时,李白早已不见踪影。懊恼间,发现李白临行还赠我一首诗:
春日下武当,留恋农家宴。
十里槐花香,万倾渔塘翰。
题诗赠祥绪,明日成诗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