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邂逅10
“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秋意在一个多雾的黎明踮着脚溜来,到了温暖的下午便不见踪影。她撩起裙摆掠过树顶,染起了几片叶子,然后乘着一簇飞掠过山谷离开。我们伴着一路欢歌,追寻着秋的影子,来到了镇江的西津古渡,开启了秋季之游。
顺着经岁月雕磨的青石瓦巷,缕缕面香沁人心脾。远远地,一个早已褪色却依旧引人注目的招牌映入我的眼帘——锅盖面。冒着热气的大锅,升腾着白雾,纵横交错,花花绿绿的纸币,一张张渴望的稚气未脱的脸和那不自觉的舔唇,都昭示着锅盖面的诱人。挤过层层叠叠的人群,一张张简朴的桌子旁,早已坐满了各种各样的人。有学生、有青年人、有中年人还有老年人。他们有的伸长着脖子,翘首以盼,期待着那热气腾腾的面被端上桌,双手不安分的搓着裤子,仿佛这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而有的带着享用美食后的一脸满足与幸福,与邻座也许并不相识的人分享着彼此的感受。
不管店中亦或店外的人怎样的喧嚣,还是来自对面店主的无奈又有些小哀怨的凝视,都动摇不了那煮面之人的沉稳、冷静。她如一个航海多年的老舵手般经验丰富地掌着舵,那纠缠在一起如银丝般耀目的面条,在她的漏斗里,恣意地舒展着。让人忍不住地咽了咽口水。锅旁是一个个装着秘制汤汁的面碗,褐色的汤汁点缀着葱花混合着热乎乎的面汤。面条装好后,黄嫩嫩的豆芽和绿莹莹的韭菜缠络着躺在松软劲道的面条之上,成为整碗面的“收官之作”。
捧着热乎乎的面条,心中早已迫不及待。不自禁地挑起一些面条,“丝溜溜”猛吸得一大口,咀嚼起来。不宽不窄的面条十分有韧性,还很顺滑,刚吃的时候,会有一点烫,可嚼了一两口,就觉得鲜味溢满口腔。吃完了最后一口面,漂浮着葱花的汤汁一下展露眼前,轻轻一口,顿时口齿留香。秋天带来的不仅是萧瑟寒风,更多的是火红的风景、丰收的喜悦以及美食的诱惑。
一碗热乎乎的锅盖面让我们温暖整个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