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邂逅4
“金陵古渡繁华埋,剩得千年青石阶。“这是西津渡给我的第一印象,青瓦砖古色古香,老街人来人往,看来时间并不会把美丽的东西永远埋没。
“来看一看,尝一尝唉,热气腾腾的锅盖面……“卖面大叔的叫唤声带我回到了千年前,我看见了三国时期的三雄争霸,军队从西津渡口上岸,势不可挡;我看见了宋朝,唐朝,明朝,清朝大街上的人群,女子们穿着自己制作却充满江南独特风采的手工衣裙,带着玉镯的纤纤细手抚弄着自己的青丝,一举一动都是江南大家闺秀的样子;孩童们手中握着一串最爱的冰糖葫芦,一边娇小的身躯穿梭在人与人之间的小缝中,一边又伸长了脖子努力看向路边小摊,希望发现些新奇的小玩意……。
微风抚过,吹乱了我的发丝,挡在了眼前。伸手撩走那几缕头发,眼前如电影般的场景已消逝不见。
一扭头,却见一位老婆婆在用双棒缠绕着如蜜汁般的绕绕糖,那熟悉的香味向我涌来,悄悄地窜进鼻子里,让我全身的每一个角落都为之一震。“妈妈,我要吃绕绕糖。”回忆像默片播放着,一个三岁大的小女孩为要吃糖,在缠着母亲。母亲莞尔一笑,抱起小女孩,向那卖糖人走去……。我接过老婆婆手里的竹棒,分开来,缓缓绕着,突然意识到,那个因为力气太小而绕不到糖,总是喊母亲帮忙的小女孩长大了。轻轻抿上一口,味道还是那么熟悉,那么温暖。
带着最喜欢却是最难得的绕绕糖,没走上几步就看见一户人家,外墙上的爬山虎红了,爬满了整个院墙,红得像火,红得富有生机。想伸手摸它,可当我的手距离它只有几厘米时,风来了,这次风拉起了爬山虎的手,向我靠近。冰冰凉凉的感觉,只一闪而过,风很小气,只让我和爬山虎小小地握了一下手,但我还是很满足。
西津渡改变了我对秋天的看法,原来秋天不光是凄美的,还是充满回忆的,温暖的,充满生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