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记事起,母亲就一直有一个习惯: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把家里大大小小的衣物整理一遍。有时我也在旁边帮忙,渐渐地,竟也养成了习惯。
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记得去年初春的一天,母亲照样收拾起衣物来。不知为何,我却坐在一旁动也不想动,无心地翻阅着过期的旧杂志。桌上那盆我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阵阵清香。
显然着惬意的时光吸引不了母亲,她仍旧兴致勃勃地整理着衣物。忽然,母亲好像发现了宝藏似的:“快看啊!”我满心疑惑,转过头去,却看到母亲手里举着一块好似抹布的东西。
“这有什么好叫的啊?不就是块抹布嘛!”我不屑道。
“怎么能这么说呢?”母亲好像有点不高兴,“这可是你小时候用的手帕啊!你不记得了吗?怎么会呢?”妈妈像是在自言自语,可,我真的忘了。
“看看这个,记得吗?”母亲又举起黄色格子的方帕,“这个啊,是你刚学走路的时候,兴奋得一直在外面跑,我和你爸就跟着你后面拿着这个帮你擦汗……”
听着这些话,我开始搜索记忆的每个角落,可惜只找到零碎的记忆,却始终拼不好一个完整的片段。
母亲如同打开了话匣子一般,似乎这些事就发生在眼前一样,每个细节都那么清晰。
当母亲如数家珍般地讲述完每一块手帕时,突然觉得有什么东西模糊了我的视线。而当母亲温柔的目光望向我时,我却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因为我不记得了,哪怕是最简短的一个片段,都不记得了。
我很惊讶也很好奇,为什么母亲会留着这些手帕,毕竟现在手帕已经极少人用它了。又为什么母亲会将那么多事记得那么清楚?
“妈妈,这些你怎么都记得啊?”我鼓足了勇气问道。
“怎么会不记得啊?因为爱着,所以记着。”母亲一边说,眼里尽是温柔,却又像是自言自语。
因为爱着,所以记着。当我听见这句话,初春时的那仅有的一丝寒气都消失殆尽。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一年过去了,可当我每每想起这件事,仿佛眼前又重现了那盆我叫不出名字的小花,那淡淡花香,和着母亲的爱,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美丽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