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老屋5
月亮从薄如轻纱的云后缓缓飘出,挂在墨蓝墨蓝的天空中,随着闪烁的群星一起散发金色的光芒。月亮的光辉散落在老屋的瓦片屋顶上,杉木门窗上。略显老旧的门窗随一阵风“吱呀吱呀”地响起,却也勾起我对这座老屋的滋味和无尽的爱。
实际上,这座老屋并不引人注目,它不如北京的四合院那般,见证过历史,亦不似苏州园林那样温婉小巧。故乡的老屋不过是由砖块瓦片,连带着祖先对后代的爱意堆砌而成的。每每回到老屋,我总能闻见扑面而来的潮气,家乡小吃的香气,还有长辈留下的烟火气……这些滋味,都见证着我对老屋深入骨髓的爱。
每当我回到这座老屋,总会看见长辈们早早的起床,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到了午饭时间,我就会看见桌子正中间摆着一大锅的食物——擂茶。擂茶是客家人的一种特色食物,在浓郁的茶水中加入芝麻、虾仁等各种各样的佐料,每当那大锅的盖子一掀起,老辈们的思绪就都随着那香气飘远了。据说,制作擂茶是有讲究的,加入的佐料都要严格的按照比例。即便如此,每家制作的擂茶仍有各自不同的味道。热情的长辈们总是为我盛好一碗又一碗的擂茶,并总要我在他们的注视下喝完。擂茶独特的滋味,一直伴随在我对老屋的爱中。
老屋中百家糖的滋味也是我所爱的,家乡有个习俗,哪家有了喜事就一定要送去糖果来表达祝福。小时候偶尔回去,说起了在钢琴比赛上得了奖,这个消息一下子如长了翅膀一样飞遍了整个街道。各家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送来一颗颗糖果,而我也一颗颗的吃下。说实话,那些糖并不是很好吃,但那份邻里间的情谊在用钢筋水泥筑造起的城市中,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种特殊的情谊,随着百家糖的滋味,深深存在于我对故乡老屋的爱里。
老屋只是一座再平凡不过的老房子,它深居于街道中,屋里的滋味却随风飘散,让我在城市中都能闻见。我爱故乡的老屋,爱老屋中混杂的滋味,还有,那见证了岁月,不停发出“吱呀”响声的杉木门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