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而奋斗,爱自由胜过一切,即使是为了王位,也不要欺骗真理
——贝多芬
名人传记不是对有抱负者的骄傲的抱怨,而是献给受害者的。“表达感激的最好方式是给予”。这是贝多芬带给我的故事。很难想象像贝多芬这样孤僻古怪的天才是如何进入这个轻浮浮华的“音乐之城”的在书中,我独自和他站在一起,倾诉我的疑惑。在雾蒙蒙的莱茵河,沉浸在潮湿黑暗的四月里的是他的痛苦、勇气、欢乐和悲伤。我的问题终究没有答案,但透过层层迷雾,看着他又瘦又冷的背影,他似乎又明白了什么。
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使一张褐色且悲壮的脸上,射出一道道犷野的光;惟有亲身经历了克服苦难的壮烈悲剧,才能帮助人们承受残酷的命运;惟有胸中抱着一颗敢为天下先的灼热心脏,才能将一个萎靡且自私的民族从悬崖边拯救回来啊!
社会在卑鄙龌龊的自私中窒息而死,人民的中庸、苟且和心中的黑暗加速着它的灭亡。当阴霾遮蔽了整个天空,我们不是更加迫切地希望坚忍奋斗、敢于对黑暗怒吼的英雄主义吗?贝多芬就是这个时代的巨人与英雄。在他的祝福下人们又重新踏上了光明的道路,与人生再次缔了约。贝多芬的童年无比悲惨,这个消磨掉所有人本真的时代和地方成为他痛苦的源泉,却也成为他温柔而凄凉的回忆,他的每一样作品都烙印着这样的痕迹。
到了迟暮的年纪,他激昂的性格,才在凄恻的隐忍中沉淀出平静。在苦难的深渊里,贝多芬不倦的从事于讴歌欢乐,尽管他知道,他可能永远感受不到幸福。
一个由痛苦造就的人,世界不给他快乐,他却创造了快乐给予世界!他的一生,好似他那句豪言---那是可以总结他一生,可以成为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用痛苦换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