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丛生的人生会开出缤纷的花朵吗?有史以来,这个问题已得到回答。其实人生本没有什么艰与难,也没有什么幸与不幸,只要你能扼住命运的喉咙,那么生活就是专门为你设计的舞台。
扼住命运的喉咙
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像奔流的溪水,不经历岩石与暗礁又怎能激起美丽的浪花。”诚然,人生若真的一路平坦不经历坎坷,无攀爬荆棘丛生的经历,那也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那些从困难中逢生,从挣扎中解放出来的人才是生命的强者。截瘫的史铁生,做着轮椅讲述遥远的清平湾的故事,残臂抱笔的朱彦夫写出了30万字的极限人生,“面对瘫痪我不哭”的桑兰用迷人的微笑征服了全世界,瞎子阿炳所创的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陆幼青死亡日记中对生命的回忆……他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刚开始就排在了正常人的后面;可他们又是幸运的,他们有过生与死的伟大抗争,这不仅让他们懂得了生命的真正意义还让他们知道了如何珍爱生命,如何扼住命运的喉咙。
风雨兼程,每个人都会遭受打击,经历失败,甚至会山穷水尽。那么该怎么办呢?有的人选择了消沉,只一味抱怨老天对自己的不公,屈服于自己所谓的“不幸”,最终一直消沉,一蹶不振,在自己设计的陷阱中结束一生。可另一种人,却全然不同,他们抱着持之以恒的信念上路,不到柳暗花明,绝不停下自己的步伐。
海明威说过:“人人都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潜能,问题只在于用一套什么手法把它动员起来,一挺胸,一咬牙,一转念头,潜能起来了。你便能排山倒海,使一切不可能的变为可能了。”幸与不幸,也只是一膜之隔,每个人也都有将不幸化为有幸的能力,真正不幸的人只有一种:那就是自己认为自己不幸。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痛苦,一次次迷惘……别击碎求索之梦,别停摆自信之钟。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扼住命运的喉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