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化的反思】
扶摸着华丽的青花瓷,凝视着犹抱琵琶半遮面女子的画屏,聆听着山那边遥远的山歌,使我陶醉其中,不愿醒来……--题记
眼看着西方潮流袭卷中国,我才知道中国人崇洋媚外有多厉害。
嘹亮的山歌是我们文学的结晶,而人们更愿意去听摇滚乐;朴实的京剧是我们文化的精华,而人们更愿意去看马戏团表演;淳朴的剪纸刺绣是我们文化的象征,而人们更愿意去学油画……
今天,国外的文化正侵蚀着国人的思想,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问津却渐消渐逝……
社会面临着急速变迁的改革,人们的思想在标新立异的社会中迅速迅速更迭,那些曾经被人们称颂赞叹的文学史诗在如今世俗眼里越发地跟不上时代潮流了。
现今网上风靡一种叫“非主流”的时尚,广受青少年欢迎,并学之追之,以致于泛滥。
难道我们传统的内敛和朴素就要被晾在一边吹凉风了吗?不,我们必须好好地反思这一切的原由,让我们对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再也没有迟疑感,让我们正确对待自己的传统文化。
3月28日“今天你生日,想吃什么妈都包了!”一个妇女笑眯眯地问着她那可爱的儿子。
儿子一下蹦了起来:”我要去吃肯德基!”生怕妈妈会反悔的儿子伸出小指头要拉勾勾,妈妈乐呵呵地和儿子拉拉勾……
过了两个月端午节到了。奶奶在家包粽子,嫌麻烦的母子俩到客厅看电视去了。当儿子看到广告上说今天是端午节肯德基有美味新产品活动时,一蹦一跳地在妈妈面前打转,暗示妈妈带他去吃肯德基。妈妈一眼就杀回去:“今天端午节,在家吃,奶奶也不许我们去的。”
最终,妈妈哪抵得住儿子的“糖衣炮弹”,妥协了。
“妈,我们出去吃了,不要等我们了……”妇女喊了一声就同儿子出去了。
“去哪呀,饭快煮好了呀……”奶奶一下沉默下去。
两幅画面,两段对话,那个男孩口口声声都是肯德基,又嫌包粽子麻烦。奶奶手中的绝技过不了多久就变成“绝迹”了……
这样会给我们传统文化大打折扣的,对待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们应当有所反思。
不要再让人们为情人节而痴痴的去买玫瑰花了,我们有七夕节;不要再让人们为圣诞节而傻傻的挂上袜子了,我们有春节;不要再让人们为愚人节而坏坏的构想损招了,我们有儿童节……
文化的变迁是迅速的,但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是自己的,不要让它们随波消逝,只留下几张发黄皱皱的史页让我们知道有过而现在没了。
在这样的变迁中,我们是否着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好好反思一下,中国文化的道路,应该怎么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