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我的学习】
今年的元旦假期,郁闷之中也蕴含着解脱。虽然没有外出旅游,但没有外公外婆唠,没有父母的训斥,使我有了机会独自呆在房间里,反思自己的学习。
期中考试,我的成绩很不理想,与父母的期望相去甚远。从入学考试的223名,下滑到了249名,差一点就成了二百五。这一成绩,真让我颜面扫地。
常言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次让我有了亲身的体验。面对现实的排名,很有必要对自己的学习进行盘点:
数学学得不错,比如几何单元考了120分,令我颇为欣喜;语文近几次考试,经过认真复习,加快了答题速度,使我有了充分的时间全面理解阅读题;最令人担心的是有许多课文,我仍是一知半解,只好使用教辅资料每天复习一课,但不知收效如何;英语缺乏复习,听讲不认真;历史、地理两科自认较好,成绩名列前茅;政治背诵不力,有的一时强记,临到考场大多忘记;生物课堂上,我只顾赶写“生物练创考”上的作业,而没有抄笔记,结果发下来的卷子,还有20%的内容不会做;体育较好,但仍缺乏锻炼。
总之,这一时期带来的多是负面消息,让我头晕脑胀,不知如何面对期末考试。即使我的后1/3学期非常用功,恐怕也都属于抱佛脚。想到这里,我简直就要崩溃了。幸好有我父亲的及时鼓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才慢慢的恢复精神,开始脚踏实地的学习。
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独立学习,混过了五、六年级,若不是靠一点基础知识,也许在实验中学的排名进不了前1/3。自己总是觉得,小学的课程太简单,玩玩耍耍都可以应付。可是一走进中学的校门,学习科目增加,学习任务加重,各科试卷如雪花般纷至沓来,让我手足无措,在一段时间内很不适应。
小学期间的轻松自如,家长的督学不严,让我养成了上课听讲不认真、作业敷衍了事和成天贪玩的劣习。但也许就在这一时期,我的性格从内向变得外向,从木讷变得灵活,从封闭变得开放,从清高变得随和。这些正面的转变,也许得益于家长为我的五次转学。频繁的转学,是为了选择更好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也能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
如今,我们都上了中学,昔日同学的成绩如何,我一时无法知道。但我在低分、低能、分数排名的刺激下,刻苦学习的愿望愈来愈强,无论期末考试带给我的是欣喜还是羞辱,都无法阻止我努力学习的脚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短短的一段初中经历,让我尝尽了酸甜苦辣,同时收获了悔恨、醒悟和一股全新的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