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
当他跳下坦克, 一头扑进妈妈怀里高呼"We won! won! We "的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口中的"We"已经由三个人变成 了两个;当她支起儿子的双臂,幸福的泪水几欲夺眶而出的 时候, 她还不知道, 这眼泪也终将倒流入灰与火交织的回忆, 汹涌地漫过丈夫冰冷的尸骸。 然而当他瞥向那个小铁桶,狡黠地做起鬼脸时,他却知 道,这将是他此生与温情的最后一次对望。他迈着夸张的士 兵的步伐,在枪声响起前,交付给儿子此生最完美的结局— —“这是一个游戏,谁先拿到一千分,就能得到一只坦克, 一只真正的坦克! ”这个谎言,他逼自己讲得底气十足,扮 得天衣无缝。 尽管影片结束时电脑前的纸巾已经堆成了小山高,尽管 再柔软的纱布也抚不尽心上的尘埃,我依然选择用这样一个 透不出伤痕的标题作为叙述的开始。 “此生此意终难寻,相随相伴两承欢。 ”一年前曾在朋 友口中听到的这句话,此刻在人思绪起伏得找不到任何词句 来平复时,正中了我的下怀。 一连串的滑稽和巧合拉开了这段人生的序幕。和不少观 众一样,开始的前几分钟,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影 片,不但倒回至片头确认那句"Life is beautiful",还神 经质地快进找寻纳粹集中营的踪迹。然而直到片尾字幕升 起,我才恍悟出自己先前的俗气和浅薄——人性的伟岸并非 只有《勇敢的心》里描述的那一种,灵魂对于苦难的承受也 并非都是眼泪和辛酸的浇灌。 那么清楚地记得,多拉一个机灵就钻到了长桌底下,拖 着昂贵的礼服,沿着贵宾的鞋尖,激动而羞怯地挪向桌子另 一端的圭多。 “请带我走。 ”她说。 这个时候,她还是一朵亟待为心上人盛开的蔷薇,躲在 桌子底下,轻轻动一动嘴唇,就定下这一辈子的情,愿意随 着爱人,奔赴那场花香满径的未知——前路未知,但只因心 灵自始而终的温润,那片种在晴朗春日里的花便永不会因流 逝而垂老,更不会因隆冬而凋败。 多拉跟随圭多的第二次奔赴,场景已然换成了集装箱般 的火车。这一次,她以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坚决,对峙着 德国纳粹表情中冰凉的褶皱。此刻牵领她登上列车的应早已 不是勇气,并且哪怕一个“爱”字也解释不了多拉目光里每 一瞬的闪动。 是自己身体里的一部分就要被列车的轰隆推向深渊了 吧。既然无法命令这一切停止,我便愿意搭上自己剩下的所 有,随着你们,一同向着苦难飞驰。 有些事情,只有经历后才知道,人在其中的所思、所想、 所为是不能用理性来解释的,而感性同样不能诠释其一二。 更多的时候,这是一种本能。所爱之人的不幸若不能消减, 至少, 请让我抬头就能够看见, 你头顶上那片化不开的浓云。 应是从那个被无数人津津乐道的蒙太奇的镜头开始,影 片的转折点由迷雾中的若隐若现突变为耳旁的一声惊雷。也 是从那时开始,圭多为祖舒华用谎言铸造的皇城,开始伴着 孩子记忆中自行车沿路而下的叮叮当当,关照他一路的成 长,荫庇在他生命初始便鱼贯而入的阴凉。 面包店前,圭多给了儿子祖舒华“蜘蛛和生番”的谎言。 集中营里,他又告诉儿子这是为他的生日特别准备的游戏。 而当他仓皇地望向叔叔,急切地问“我们这是要去哪儿?” 时,我们才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读到这个男人心中巨大的 惊惶和无措。 或许全天下的男人都像圭多这般, 只要有了 “父 亲”和“丈夫”这两个对他们而言最温柔最宽厚的名字,便 可以忘却自己原来的姓名,也只因这两个神圣的名字,便可 以毫不犹豫地把妻子与孩子的信仰一同扛上肩头。 集中营里的生活无法被称之为“生活” ,即使尚存一息, 那也只是偷来的侥幸,迟早得还。每一次,当疲惫不堪的圭 多在儿子面前,手舞足蹈地为这座虚构的皇城搭建谎言时, 却是我看影片时最难熬的时刻。一个父亲为了守护孩子心中 的小小纯真,拼尽全力佯装出的欢乐,却像一根根银针,对 准旁观者身上的每一处痛穴,决绝地扎下去。是我敏感过了 头,还是心灵太过脆弱,竟承受不起这世间最平凡的父爱? 而那个名叫祖舒华的孩子,那个有着一半犹太血统,可 以在书店里轻易知道来人是自己外婆的小孩子,是否真的相 信了父亲的话,还只是半信半疑地配合爸爸演完这场戏?哲 学家批判基于情感之上的无根据的轻信,而《美丽人生》却 用童真的无邪给所有成人世界的信徒,包括我,好好上了一 课。 像无边寂静里,一个人对身边仅有的依靠的喃喃低语: 你的每一句谎话,我都当圣经般铭记。 我于是要说,这段美丽人生靠的不是父亲的给予,而是 父亲与孩子间无条件的信任与爱的交融。 回过头再看圭多与多拉的爱情——这样一段超越生死 的情感里,竟没有一句“我爱你” 。然而最甜蜜动听的情话, 怕也敌不过圭多冒着生命危险在集中营的广播里喊出的那 句“早安,公主!。 ” 雨夜,开着破车也要为你铺就红毯;演讲,闹尽笑话搏 你一笑我也尽欢;宴会,骑不了白马也要赠你一个王子;深 夜,用纳粹的留声机为你播放你爱的那一曲,也是我于你默 默无言的相伴…… 《美丽人生》是予我太大触动与震动的一部影片。即使 写到现在,片中相当多的细节与人物也无法一一明述,个中 深意和对于人性、民族、历史的反省,更是三天三夜也讲不 完。每一处细节,都是温柔又刺骨的提醒,不得不惊艳于这 部影片所有参与者绝代的才情。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 我为这部拍摄于 1999 年的"Life is beautiful"写下自己笨拙的感动,以此向世上最光辉的人性 与最恒久的温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