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总是羡慕他人,羡慕他人优越的生活,羡慕他人优良的成绩,羡慕他在别人眼里有多光鲜,却常常忘了自己的初心,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意味着不随波逐流,面对世俗,陶渊明选择了隐居于山水田园之中,感受“心远地自偏”的意境。面对繁华的都市,刘禹锡选择了居身陋室,享受“调素情,阅金经”的闲适。面对世人追求富贵,甚爱牡丹,周敦颐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节操。由此观之,山石何必嘲笑卵石的肌理莹润,卵石又何必羡慕山石展现出的自然粗狂?羡慕终究是羡慕’因为那份美好是属于别人的,而我们要做的,不是更风随大流,而是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意味着不一味地效仿他人,而应该抓住事物的本质,东施效颦不仅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结果,反而被众人耻笑,穷书生效仿螳螂用树叶遮住自己的眼睛,却不知螳螂能用树叶隐蔽自己是因为螳螂的身体比树叶小。当著名的演员王路丹被问到是如何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她说“我并没有学所有的考生一样唱一首歌,然后跳一支舞,因为跳舞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唱了一首摇滚”说这话的时候,王路丹显得有点得意洋洋。因为如果当时她和其他人一样地跳了舞,反而不一定能够选上。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只有抓住了事物本质才能探求真理,若一味效仿他人,漂浮于表面,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当然,做最好的自己也不意味着标新立异,独树一帜。我们的行为行动都应与自己的身份、地位相适应。若是小小年纪就染发烫发,穿奇装异服别人看了岂不视之为怪物?所以,我们在追求做最好的自己的同时,也应该做一个跟完美的自己。
发现自己的长处,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我们便可以不用羡慕他人。就像大海不用羡慕天空的宽广。便我们成为不了更优秀的他人,却可以做更好的自己。(文字/高195班邓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