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自强6
一个小男孩在一片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蛹,他把这个蛹捡起来带回家,想要看看蛹是怎样孵化为蝴蝶的。过了几天,蛹上裂了一个缝,蝴蝶在里面挣扎了几个小时,身体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小男孩看了于心不忍,于是拿起一把剪刀,把蛹剪开,使蝴蝶脱蛹而出。可是蝴蝶的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怎么也飞不起来,不久,就死去了。小男孩不知道蛹蜕变为蝴蝶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急于想让蝴蝶飞出来却导致了蝴蝶的死亡。高一(八)班魏雅琪
细数五千年的点滴,变幻了的是时代的蹙音,错过了的是难寻得旧梦,遗失了一代又一代的才子佳人,一去终究不复返。但慢慢品味那馥郁的书香气,会听到他们在轻轻地吟唱,一股正气便自胸中而生。
李白的自强,是山登绝顶我为峰,唯我独尊的霸王之气,是力图海县清一得凌云壮志,是不屈服于命运的耿介骨气,是平交王侯、藐视权贵的傲然正气,是飘飘然羽化登仙的神仙气,是拔刀相助的豪侠气,是以诗文纵横天下的飘逸气。
林黛玉的自强是哭出来的,在我的眼中,她的泪水不是那么简单的怯懦退缩,而是以自己的方式与命运抗争。对镜掩泣,怨尘世之纷繁,她不是功利的代言人,因此她从不逼宝玉读书入仕。碾水为玉土为盆,半卷湘帘半掩门,她就是一泓活水,为苍白的社会平添了几分灵动。
鲁迅先生说过:“伟大的胸怀就应该不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命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少年当自强,我们要用自己勇敢的心向挫折发出呼喊,用不屈的灵魂融化人生的每片黑暗。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尤其,在这个加速度的世界中,人们把它表现得淋漓尽致。新生派的不少偶像团体,哪个不是光鲜照人,哪个不是引来万千粉丝的欢呼雀跃,然而他们有的睡地板,有的盖睡袋,甚至连一顿饭也不能好好地享受。他们追寻的是梦,为了梦,这些长我们几岁的哥哥姐姐有的背着父母放弃了大学专业,有的典押祖产街头卖艺,他们的辛酸,不是几个“苦”字能详尽的。看看身边的他们,我们更应该自强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能祸福避趋之”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出于朴素的爱国情怀,投身于禁烟运动。三毛的自强,源于她历经沧桑后一刹那的明澈与超脱;凡高的自强,是太阳用黄金的刀子让他在光明中剧痛;贝多芬的自强则是那分明的黑白键撞击生命的乐章。我们的自强是那份积极进取。
人总是在风雨中长大,当血顺着刀尖滴落,那份剧痛也许才会让那些叛逆的孩子幡然悔悟;也有这么一帮孩子,当生活的艰辛早早地压在他们稚嫩的肩上,他们却学会了沉重的担当。人生只有短暂的一瞬,也许我们无法改变地位,可我们却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也许我们没有花容月貌,可我们却有一颗淳朴跳动的心;也许我们没有那些原本不属于我们的东西,可我们却有一双健全的手,一份满怀希翼的情。少年真的要自强。我们要借着自己的努力去追梦,跟着心的方向,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