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作为当今少年,我们必须回报祖国,做到“少年当自强”。
少年当自强
穿越历史的洪流,采撷一片真情。因为责任的肩负,生命是如此厚重,我们要做到自强。
也许我们像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我们就像山涧里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平常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举世瞩目。我们可以如此默默无闻,但绝对不可以缺乏“自强”这个品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平凡人,却具有了“自强”这个品质。
“自强”必须奋发向上,坚持不懈。古今中外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到?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自强”。
作为当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做到“自强”。叶嘉莹是一位平凡的教师,她曾说:“中国古代诗词是宝贵的传统,文化瑰宝,不尽到传承的责任,上对不起古人,后对不起来者。”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伟大的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她每次讲课,都会写满一黑板字,倾其所学,传授给学生知识。她的手因接触粉笔而过敏,于是手上常常贴着胶布,几十年如一日。在她89岁时,她为学生上了一节课,站了两个小时,一口水都没喝。她是多么热爱自己的事业,她用自己的行为向同学们诠释了“自强”的真正意义。
曾经有很多人一味地把“自强”放在嘴上,只顾形式,从来没有能真正做到过,而一个平凡的女性向我们诠释了“自强”的真正意义,践行到自己的身上。
“少年当自强”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从古至今人们一直都明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道理。所以我们应当“自强”,明白“少年当自强”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