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自强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少年当自强》。
一个人要自强,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然后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执着追求,不懈努力。但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挫折,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挫折面前低头。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都是自立自强。一个人只有不依赖他人,才能够从自立走向自强;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做到志存高远。生活是位严肃的长者,他决不会可怜懦夫,相反,只会欢迎那些面对挫折永不言败的人。如那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扭转局势打败吴国;如那海伦凯勒在失明失聪的情况下扼住命运的咽喉。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以文学思考人生的作家史铁生,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等人,他们的人生道路是曲折的,但他们始终微笑着面对生活,挫折中自立自强!
其实在我们身边自立自强的人也有很多:没有双腿却用双臂登上五岳的硬汉陈州,同样无腿却开心上学跳舞“走”进《朝闻天下》的张子怡。在我们素描培训班上有一位同学叫胡一飞,他也是一个残疾人,十二岁了却只有五六岁的孩子那么高,两腿蜷缩着,走起路来东摇西晃。每天爬上凳子都很艰难,而且要蹲在凳子上学习。但他的眼神是那么倔强,毫不顾忌别人的嘲笑,以顽强的毅力学习和生活着。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一个人在生活中要自立自强,一个国家亦是如此。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优雅地迎接成功,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更加的繁荣昌盛。少年当自强,为国争荣光。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