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静静一个人想了很多,看着头顶上的天空,我想,是我唐突。
生活由很多的片段组成,有你有我。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复杂,简单的道理,就如那句每个人都知道的话一样,手中的沙,攥的越紧,流失得越快。但是有多少人懂得,我也不懂。如果我懂得,便没有了后来的变化,但是生活没有如果。
可能是我还不了解你的心情,在这炎热的天空下,人心也被焦灼得失去了方向。我只知道,你牵动着我的神经。长大后的我,不会在如年少一般轻易诺言,也不会如那时一般把爱挂在嘴边,只是一种关心,只是一种你快乐我快乐的心情。
人这一生,会对不起很多人,一个人,一分成长。有时,我会在镜子面前看着里面的自己,看着他,我会想,会不会有另外一个世界,就像这镜像。那个世界有我,有你,会不会在那个世界里没有那些错过,没有那些如果。那么,会不会有一起印在时光里的痕迹,会不会也有一份忘记全世界,只记忆你的执着。
岁月,静静的安好着。它不紧不慢的行走着,无论我们疾驰还是拖沓的行走,它都是那样,一切与他无关。但是我却不解,在我们的体会中,时间分明是那样的变化莫测,我分明感觉到了它流逝速度的变化。是我还不懂,还不懂它的轻重缓急。
一个人坐着,沏一杯茶,思索着。我喜欢茶的苦中乐,正如我喜欢思索那些遗忘,遗忘那一丝丝清凉,遗忘那一片片青涩的时光。其实当我开始思考,我便已经明白,人生便是一杯茶,香浓的那是奶茶,淡淡的那是清茶,苦苦的那是苦茶。每一个,每一种都有它自己存在的意义,而我,现在喜欢的是你存在的意义。
现在都还记得,还记得那时的眼泪,还记得那时的那句话。
你的爱我承受不起。或许是那时我还不会把握爱的深意,或许是那时的我还不明白你的意义,那时的我只知道,你拒绝我了,却不懂为什么。现在,我能明白那一种意义,明白,有一种幸福,叫拒绝。如果不是你拒绝,不会有后来,不会有个长大的我。现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不会再用消沉去面对,我会掬来那一抹阳光,撒在我前进的路上,前行,思索,明悟,有一种爱叫若即若离,有一种关心叫适可而止,有一种幸福叫彼此理解。
这些时间,虽然会想念。但是我还是会做到我所说的,给彼此一个空间。记得那天你说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知道可能是你无意的说出,可能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在听到的时候我确实笑了。或许是我的自欢自足,但是我却很开心。
站在时光的十字路口,回望过去种种的单纯与美好,欣慰而悲凉。天气晴朗着,云舒云卷,看着这温婉的红霞,我突然想起了林徽因,这个美如花,才如水的女子,她的爱,我不知道是属于谁的,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我不知道,她的爱,美丽,清醒,平静。或许她的爱是给了志摩,在他温柔思情的诗篇中,或许是给了思成,在绝配的连理和他爱的理解中,或许是给了岳霖,在岳霖的退出和终身不娶中。又或许,她的爱,给了他们。
世界本没有隔阂,却在世人的反复拨弄和历经中变得有个间隔。匆匆的流失个一段岁月的美好,花开了又落,爱分了又合,不经意的行走,却过了几个春秋。时间在世界的分离中被解离,时间变成了时光和间隔。是啊,时光形成了间隔,因为,你已不是当初,我也不再是后来。可是我分明在混乱的过去中看到了清晰的自己,看到了清晰的你。
在那似乎迷离的后来里,我知道了时间的沉淀,知道了酒的愈久弥香,或许在那一场盛大的青春里,我们只剩下记忆;或许在那一年离去的背影中,我们看到了伤悲。但这从不影响我们曾经的邂逅是美丽的默契。曾看到过篇,里面有一句话:青春散场,陌路天涯,此情此景,物是人非,此情此忆,只为曾经的绽放。是啊,曾经绽放便够了,何必要求那么多,何必自找自恼。
时光磕磕碰碰的来到了这一天,缘分像迷途的人儿一样,在寻找归宿。我大步向前将其揽腰,低头耳语,对它说,我不会再任你离去,不会在像从前一般,糊涂的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