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我半是兴奋半是懊恼地喊。
也许是出生在冬天的缘故,从小我就喜欢下雪,看着那纯洁雪白的花瓣如一个个小天使,穿着白色的纱裙,悠悠地、缓缓地从天而降,那心好像变成了一片澄澈,一湖涟漪仿佛也被抚平了。看到雪,仿佛就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单纯与美丽。可是还要赶班车,本来平衡力就不好的我,肯定又要摔跤了。
果然,只听“扑哧”一声,一不留神一个“狗吃屎”就摔到了地上,怀里抱的书、杯子,滑过优美的抛物线落到了地上。当狼狈不堪的我艰难地挣扎起来时,班车早已走了,只留我顶着滴水的乱发,无助地站在街上。“快擦擦吧。”白色的纸巾、黝黑粗糙的手出现在我的眼前,抬起头来,看到一个瘦削的老人,又矮又黑,背微微有点驼,白发中偶尔探出几抹黑色。唯有那双眼睛如鹰般尖锐,又如阳光般温暖。我感激地接过那张纸,他憨厚朴实的一笑,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说:“这有什么好谢的,没事。”由于听不太懂,我只好怀着感恩,尴尬地笑了笑。
没带钱,难道真要在这样大雪纷飞的时候走回家吗?经过一排整整齐齐的出租车,双腿不由自主的停下了。好想坐着车,吹着暖风,悠哉悠哉地回家啊。“唉……”想到这,我不由自主地叹了口气。回头,却看见一个司机正招呼我坐车,在车刚要出发的一瞬间,我说:“那个……师傅,我没带钱,能不能回家再给您?没想到他却说:”没钱做什么车?下车!”落寞地站在路边就这样看着夕阳渐渐往下落,雪花满天飞舞,可我只觉得越来越冷,这就是那个所谓的“纯洁”的世界吗?
突然,一辆红色的摩的快速开向这边黑色的夜空中开了过来。“是你啊,小姑娘,回家吗?上车吧,别在雪里站着了,会感冒的。”咦?浓重的地方口音,抬头一看原来是刚才给我纸巾的爷爷。
“可,可是我没带钱?”我小声地说。“啥?没带钱?这怕什么,今天我免费送你回家。”“这,不好吧,那等到了家我马上给您钱。”说着我飞快地坐上了车。轻轻地关上车门,小心地观察着这个小小的空间。一切不算花哨却很整洁,很温馨,天蓝色的座套显得十分干净,让人的心很快平静下来,驾驶座旁边还放着两本书。
因为地上厚厚的积雪,再加上天空还飘着大雪,本来行走速度就慢的摩的更是小心翼翼,如同拖拉机般一颠一颠地。正在难受的想吐的时候,却看见他正弓着腰,如同一只虾米一般,头使劲向前探着,眼睛努力地睁大,专注地开着车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穿梭。夕阳照在脸上,一瞬间,我感觉他不再那么土气了,而是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认真,仔细。和他攀谈起来,才知道他已经快六十了。“退休在家闲不住,就买了辆小摩的,载载老人和小孩,带钱不带钱的,我也不在乎,就是想多帮帮别人,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他说,“年轻时贪玩,不学习。十几岁就到车间里做工,一干就是几十年。老了,才开始学习,读读《论语》、《道德经》什么的。我就不信老人就不能学习了,我相信只要肯学,即使多晚都不算晚。我现在年年都参加一次高考,我就不信我一辈子也考不上大学。小姑娘,你正是读书的年纪,看你这么乖巧,一定是读书的料子啊,学习一定很好吧。好好学啊,永远不要嫌晚。
听了这句话,我的脸瞬间烧红了。彼时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同学的笑话,老师的失望,父母的数落,一度让自尊心极强的我情绪低落,在父母的鄙视和恨铁不成钢的讽刺中,我自暴自弃,甚至想要退学。一向被所有人崇敬追捧的我,已经在连续两次考试失利的打击下乱了阵脚,对未来失去了信心。我一直在思考,我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样?连续两次的打击让我对我的高中生活充满了惶恐和不安。我的梦想终归只是个梦吗?说实话,我已不敢想,但我能想到的只是我的人生就这样完了!
听了他的话,我再也忍不住了,嘤嘤地哭起来。也许是从我的哭声中听出来了吧。他注视着前方的夕阳说,“黑暗是暂时的,黎明总会到来;明亮也不会一直持续,太阳总归会落下。宇宙就是这样周而复始中,才能保持它生生不息的活力。人的一生也是这样,总有低潮和高潮,也只有在这低潮于高潮的相互更替中,才能找到人的平衡。要记住,失败是暂时的,没有追不着的梦,只有放弃追梦的人。我也相信我的大学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那一瞬间,一直笼罩在我心头的乌云突然散了,就像一只被关在牢笼里的囚犯,突然获得了自由,心中豁然开朗。是啊,人生总有得有失,患得患失只能加重心灵的负担,反而得不偿失。
到家了,我飞速的跑上楼拿了钱下来,却发现他与他的车早已消是失在拐角处,只留下红色的背影在茫茫的白色中。,却并不突兀,反而与这纷扬的大雪融为了一体。手里攥着十元钱,心里有一股暖流在流荡,就连那冰冷的无情的钱,也被我攥热了。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决不能辜负他。
再见他又是一月后了,刚刚得知全市统考的成绩,我又重回了那个属于我的位置。校门外,他那辆红色的小摩的十分耀眼。他坐在车里看着书,很认真。我没忍心打扰他,却在心中默念,“谢谢您,虽然您只是一个普通的司机,却教给了我比书本上更重要的知识,没有您,我也许就不会有今天。我的高中,甚至我的一辈子,可能就这样完了。”
逆着阳光,枝桠上未化的冬雪闪闪发光,夕阳就要落下,余晖却不会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