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观后感
究竟在哭什么?很大一部分原因,我想是因为自己没有勇气做Liz所做的事情,没有Liz的恒心去坚持自己的想做的事情。我们不清楚什么值得自己去做么?不,相反的非常清楚。只是没有那份持之不懈的毅力。看电影的时候是多么的咬牙切齿要改变自己,要如何如何的坚持,多么多么的努力,可看完电影还是和以前一样,又回到了原点。——写在前面
一"有谁能和生活讨价还价?既然我们活着,就要尽全力。世界不是真实的,我们活在彼此心中人会死,花会谢,看似有价值的东西实际上毫无意义。最终留下的是一个影像,模糊的影像,供我们回忆。"母亲吸毒,被迫戒毒,又吸毒,最后因为艾滋而死,父亲从不管事,一直在收容所,姐姐住爷爷家,而她,被爷爷赶出家门。在街头乞讨,在超市偷东西,不上学,这便是她当时的生活方式。难以体会Liz是如何度过每一天的,假设Liz人生中的任何一个坎坷放在我们任何一个人身上,我们是不是也有勇气像她勇敢面对眼前的任何困难和挑战。因为爱太少她必须得珍惜这仅存的爱,他也知道生育怎么样的家庭是无法改变的,所以她从不抱怨有这样的家庭,而将所有困苦化为力量。她成功在两年学完四年课程,考上哈佛大学,获得纽约时报的奖学金,而后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电影专业,虽然这一路风雨兼程,但她成就了自己的梦想。相比Liz而言实幸运的,至少我们不缺少爱和关心。
没有人喜欢被管束、被制约,所以许多人不喜欢在学校的时间,不喜欢学习的时间,即使家长支付昂贵的费用供我们念书。其实简单的想想就能发现,我们不需要像Liz那样在地铁里睡觉,吃垃圾桶里别人丢弃的食物,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我们所需做的只是一天几个小时能好好听课,学到有用的知识。因为我们能无条件拥有就可以不珍惜了么?所以,当我们指责别人生在福中不知福的时候,也该想想自己是否也正在犯同样的错误。
二"失去了所有的关系,消磨了所有的欢迎,每一个曾经相信我的人,我都让他们失望了,我不想做个傻瓜,我要去上学,每个我认识的人都是愤怒、疲惫,他们只是挣扎着活下去,但我知道有一个世界,更好的世界,更好的生活,我想在那里生活…"母亲的去世像人生之河中一个不经意的转弯,如果不是苦难,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长大,观后感《《风雨哈佛路》观后感》。
母亲死了住进Liz的心底,但Liz却无处可去,她在世界上单独一个人,16岁时受8年级学习教育,生活在你做梦都想像不到的糟糕地方,她只是需要一次机会,需要一次机会爬出那个环境。Liz开始上学,日以继夜的读书,也许是生活的经历也许是天分,她的成绩出奇地好。当生命中唯一温暖就此离去的时候,当凄惨的生命再也没有任何寄托的时候,当被命运玩弄似的丢至谷底的时候,Liz可以寻找各种理由对生活低头,但她也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来赢得更好的生活。同样的,当我们遇到坎坷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一蹶不振,也能够选择勇敢面对,不是么?
三"为什么不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什么让他们如此不同?是因为他们出生的地方?我尽力拼搏,不让自己沦落到社会底层。如果我更加努力呢?我现在离那层外壳这么近,甚至触手可及…(她的老师说:这需要努力,不是不可能。)我希望能和别人平起平坐,而不是低人一等。
我希望能去哈佛,接受最好的教育,读遍所有最好的书,所以我想,我该发挥自己的潜力--我必须成功,别无选择。"学校决定送前十名的学生到波士顿旅行,Liz以第一名的成绩来到波士顿,也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哈佛"。Liz真的靠自己的毅力考上了哈佛大学。她得知了纽约时报的奖学金资讯并进入了申报纽约时报奖学金的最后一轮面试,那时她没有一件像样的外套,穿着一件向姊姊借来的大衣勉强充场。凭借着她的真诚,即使拥有这样的不堪遭遇,她仍然感激父母所给予她的认识事物的能力,最终感动了所有的评审。
四"世界在转动,而你微不足道,即使你消失了,地球也照样旋转。现实是不会按照你想的那样,因为有些人的需要、有些人的信念比你的更强烈。我想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们感到挫败,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彷徨迷茫之中,不愿意睁大双眼看清形势,不愿去想是哪些细小的因素累积起来,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以及,能够成功的微小几率。"领奖致词的那天有记者问道liz,她是怎么做到的?她的回答却是:我怎么能做不到呢?那么让我来想一下,我们自己说过比较多的,或许是"怎么可能做到呢?嘿,算了吧!"诸如此类的话。
所以连尝试都不曾有,我们就已经失败了。Liz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她心里所有的安全感被迫从身体中抛弃,所以她被迫向前看,她必须向前…没有能后退的路。然而,在她心底,这一切都抵不过她幼年温馨的记忆:母亲带着她去公园,拿硬纸板当垫子从山上滑下来,那样灿烂的笑容,开心地喊叫。本应该恨自己的命运,恨自己的家庭和父母,但Liz没有抱怨,没有放弃。她一直认为母亲爱她,即使这爱如此短暂。母亲正常时对她的一个微笑,她却愿意用一生去偿还。拥有家庭时,她就算不去上学也要照顾家里,被迫在外流浪的时候,她也会去看自己吸毒的母亲。Liz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母亲给了他生命,是曾经家庭给了她至少存在的温暖记忆。她有多么想要回到那段最初的美好,如果可以,她愿意把一切得到的都还回去。我想,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希望像阿Q似的在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满足感中自我虚荣下去。每个家庭幸福的结果只有一个,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如果你属于前者,请珍惜这别人所不能拥有的环境:如果你属于后者,请你也为自己争口气,创造出一个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