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4
漫漫长路,不经意间,时光从指尖偷偷溜走。在人生之路信步而行时,不妨调一曲素琴,品一口香茗,让爱的清香流泻,让往事如梦萦绕,且行其珍惜。
——题记
我坐在摇晃的汽车上,拉开窗帘,一抹金黄的阳光透过车窗温暖地洒在我的身上,仿佛记忆中外婆温暖的手轻轻抚摸着我,外婆,时隔四年,您在那边过得还好吗?
爱的毛衣
那一年,冬天特别冷,窗外的风正猛烈地撞击着单薄的玻璃窗,我不由得又裹紧了身上的被子,微微睁开朦胧的双眼,一抹柔和的光映入眼帘,眼前的身影也渐渐清晰:外婆正坐在小木桌前织毛衣,她吃力地眯着眼一针一线认真地织着,时不时扭过头来看看我,却没有发现我已经醒了。我的心中很不是滋味,总有一种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
第二天,外婆乐呵呵地将那件“来之不易”的毛衣递给我时,我不禁诧异的发现:外婆的手上都有许多被针扎出的疤痕。不知为什么,得到了这件毛衣,我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反而有一种心疼的感觉从胸口向外弥漫……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外婆,你对我的深情,我怎能报答?蓦然回首,你会发现那藏在细节中的深深的爱,还没有来得及珍惜,就早已随着时光匆匆逝去。
爱的歌谣
我从小就爱听外婆唱歌,她的声音是那么温柔而细腻,每每到夏天,我总在傍晚时分拖着外婆在高大的梧桐树下唱歌,一边欣赏那美丽的火烧云,一边唱着欢快的童谣:“天上云,一层层,像小狗,像羊群,像蘑菇,像鱼儿,又像两个小娃娃,坐着凳儿在谈心……”在夜幕笼罩天空后,我也爱与外婆坐在带有余温的红木椅上,一起谛听那悠扬的虫鸣,观赏那仿佛漂浮在空中的火花般的萤火虫,静静地依靠在外婆的怀里,闭了眼,置身于这美丽的仙境中,思绪随着歌声飘扬,“萤火虫,飞到西来飞到东。想必肚中有蜡烛,夜夜点灯笼。请你飞到我书房,照着我,读书好用功……”
到了今天,我再回到家乡,回到那熟悉的院子,却早已物是人非,只剩下那吱呀作响的红木椅,只剩下那温暖的爱的毛衣。“摇呀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好宝宝……”我仿佛又一次听到了外婆那熟悉的歌声,我循着歌声向外婆的房间走去,推开旧木门,房间里却空无一人,只有那张早已泛黄的我与外婆的合影,孤单的立在那里,外婆的笑容依旧是那么灿烂……
再一次走在窄窄的小路上,小路是那么熟悉,但又是那么陌生,是啊,景色依旧,但一起观赏的人却不在了。
外婆,是您的付出让我懂得了感恩,是您的离去,让我懂得了且行且珍惜。仰望天空,看云卷云舒,云间有外婆的笑脸吗?
外婆,您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