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一缕阳光轻轻地洒进校园里。微风中,我们步伐轻快地走过,伴着青草绿树,青春的音符从这里跳起。
文明行于心
在优美的校园里,我们不只是单纯地去获取一些死板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多的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感受一种美的姿态,在它的熏陶中成长,发展。当美陶醉了你,你是否还忍心把你手中的废物拿去玷污它?每个人都有一颗最原始的审美之心。当你发现环境中最原始的美时,也就不愿意去破坏这和谐的美了。
当它愉悦了我们,作为自然中的人,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去愉悦外界,以寻求自己在这个社会中和谐的位置。这时,当我们在清晨校园遇上授课老师,简单地道上一句“老师,您早!”想一想,和谐美好的一天是不是从这里开始了?老师带着我们给的愉悦走上讲台,微笑着,卖力地讲授着。听着老师们津津道来,是否困意早就逃走?
当我们每天都能带着微笑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一定比我们想象中的要绿,要暖,要清静的多!然而当我们带着烦恼看这个世界,那么这个世界是否都不合我们心意呢?是否感到看到的花草树木都烦着我们了?自然他,在不经意间,我们便会顺手折了一根树枝,一朵小花,折成七八截,揉成泥,我们这都只是想发泄一下而已。
当我们情绪都失去控制的时候,作为一个正常的人来说,也许真的很难忍着怒火去找一个垃圾箱,安然地把手中的废物放进去。很自然地,我们便会狠狠地往地上一摔,希望能把怒火砸灭。所以,这时,就不用侈谈那些文明行为了。
文明的行为当然要在一个文明的环境中才能得以展现,当都不知道什么是文明时,为什么要文明时,谁会去做那些没有意义,不切实际的事?
因此,在我看来,要文明,首先要明确文明对于我们自身的意义,其次要有一颗文明的心,只有文明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了,文明便会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我们也未必再去议论文明,然而我们却一直在文明的社会之中。最后,当我们微笑着面对一切时,一切都是文明的。
校园文明很简单,也许只是一句“您早!”也许只是绕道而行,也许只是多走两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