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于心2
文明,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歌颂过、赞扬过。古人视文明为美,走文明的路干文明的事。而今人亦视文明为美,却与古人截然相反,口上虽把文明挂在嘴边,而即对那些等待着干的文明事视而不见,更有甚者,完全丢弃了“文明”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幅漫画,写的是两个中国人在路上吃东西,边吃边骂中国人是多么不讲文明,但两人边吃边扔了一地的果皮。小时不明白,现在回想起来意味深长。这说明有些人知道了要讲文明,却没注意到自己的行动,给人留下了笑柄。
前几天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新闻:在某辆公共汽车上,一老一少抢座位,少女得胜,老人生气质问:“你家没有老人吗?你父母没教过你尊老爱幼吗?”少女不耐烦的说:“老了就别出来,在这丢人现眼!”看了这则报道我十分震惊,尊老爱幼是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难道丢失了吗……
在北京某条街道上,一位记者跟随清洁工人进行调查,结果令人吃惊:不到1千米长的街道,发现烟头1387个。还有一位男士吸完烟后,把烟头随手扔掉,而垃圾桶离他还不足一米。
幸好,只是一小部分人这样,大多数人还是文明的,文明于心,贵在于行,文明和行动就像花儿和土壤一样的关系密切,我们要用自己行动的“土壤”来培育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朵“花”,让花越开越艳,让文明的花朵开遍繁荣的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