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倾听历史的声音作文1200字——段嘉歆
有人说,历史是一条河,曾经浩浩汤汤地流过。
我要说,历史是一条河,正在脉脉地向我诉说。
而倾听历史的声音,我觉得,不仅要关注汹涌的洪涛,更要留意微小的的细浪,有时候震撼我们心灵的,甚至是一声轻微的叹息,抑或一句喑哑的心语。
“一起吃糖吧”。二战中的波兰,在犹太人隔离区,高高的围墙里,有一家五口人,曾经是生活无忧的高贵的商人、艺术家、大学教授,现在却饥寒交迫地哆嗦着。一家之主的父亲掏出仅有的纸币,买来一块糖,一家人团团围坐,屏住呼吸,看着父亲用颤抖的手,小心地分切着这块糖,然后,手掌一一伸向自己的家人:“一起吃糖吧”!那一小块块糖被轻轻地放进嘴里,他们的眼里闪着泪光。“一起吃糖吧”,在这里,挨近历史一条微小的裂隙,我听到亲情的偎依。
“我想回家去”。二战中的台儿庄,古城曾经“商贾云集,夜不罢市”的繁华盛事,一夜之间化作遍地的硝烟和瓦砾,中国守军的大刀在暗夜中闪着寒光,每一寸土地都在滴血。而战后的纪念馆,我看到一张泛黄的照片,一位美丽的日本少女,在她的发髻上,一朵鲜艳的花那么地招摇。这张照片是战利品,来自一位阵亡日本士兵的上衣口袋。这是一位怎样的女子,她的照片持有者——一位年轻的日本士兵早已化为灰尘,在这曾经饱受其蹂躏、满蕴怒火的土地上,却成为永远到处流浪、无法安身的野鬼孤魂。“我想回家去”,在阴冷的纪念馆一角,我似乎听到一个声音,隐隐地传来。其实,谁不爱自己的家乡,谁不爱自己的亲人?可是,日本法西斯却把人变成嗜血的战争机器,毁掉了那么多年轻的生命和他们原本幸福的家庭,更给我们带来沉重的灾难。“我想回家去”,在这里,挨近历史的一条微小的裂隙,我听到人性的诡异。
“该我上去了”。二战中的成都,日军组织了一次耀武扬威的空袭,32架97式重型轰炸机汹汹而来。当时成都的空军本处劣势,而且此前的空袭,中国飞行员几尽战死。出乎日本人意料的是,竟然还有一架中国战斗机敢来迎击。1:32,要知道这不仅是数量的劣势,中国的飞机落后得出奇,唯一装备的机枪很难击毁日军的重型轰炸机。这名中国飞行员却英勇杀敌,面对32架日机丝毫不惧,甚至当最终发现敌机无法击落,他竟想迎头而撞,和敌人同归于尽。今天,一页尘封已久的回忆录,铭记下这位英雄——空军航校教官当时的感言:我的学生都战死了,现在,该我这个老师上去了。“该我上去了”,在这里,挨近历史的一条微小的裂隙,我听到民族的大义。
“历史是一个可以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我记得胡适先生曾经说过这句话。也许,历史是有着少不了的浮夸、矫饰,可是,她有她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所以,要真的懂得历史,不仅需要我们用明亮的眼睛,去理性地睇视,更需要我们以心灵,以睿智的心灵,去深情地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