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历史的声音作文1200字
最喜欢,自己一个人站在窗前,静静地聆听雨滴从空中滑落的声音,年复一年,洗礼了多少斑驳过往;也曾幻想自己撑着一把油伞走在江南薄薄的雨幕中,耳畔,是残留了千年的繁华喧嚣。
站在秋风萧瑟的山上向远眺望那片燃烧大地的枫叶林,就会想起那场将华夏大地带入文明的逐鹿之战。听!漫山遍野的厮杀声,雨声,风声,还有,那曲悲凉激进的“清角”。成王败寇,黄帝胜利了,所以中华战神蚩尤被贬低被杀害,他身上的木枷化作了漫山遍野的血枫林。
盛极必衰,也是历史要告诉我们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某个睡不着的深夜,静静地翻阅一本《中华通史》,我仿佛还可以听到两千年前,那个被后人敬称为秦始皇的人站在长城上对着苍穹讥笑着六国的无能,殊不知,最该笑的,是他那自以为是的千秋万世。盛极必衰,这个词用在他统治的王朝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可惜,他并不懂这个道理,所以,他这一生,功过难辨;所以,秦,二世而亡。
项羽,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我听到年少的他对他叔父说:“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从那时,他就显露出来王者霸气。一次次的成功,将他逐渐推向权利的高峰,于是,我又听到他自负地说:“力拔山兮气盖世”,却最终被刘邦逼到了四面楚歌的境地,遂无颜见江东父老,在乌江引剑自刎。
也许世人笑他自负,是的,他的确自负,但是难道他没有足够的资本去自负吗?他的失败,在我看来自负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不懂得,防人之心不可无。
中国最繁华的,当属唐朝;功绩最卓著的,当属唐太宗李世民。他虚心纳谏,厉行俭约,轻徭薄赋,开创了全盛的贞观之治。但是,又有谁还记得那场手足相残,血淋淋的“神武门之变”呢?我听到他亲兄弟临死的惨叫,那时的李世民心中,到底作何感想?
开元之治,是继贞观之后第二个盛世,可惜唐玄宗晚年因迷恋杨贵妃,最终导致安史之乱的爆发,虽后来终将乱事平息,但这次叛乱摧毁了统治基础,削弱了封建集权,是唐王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唐夜盛唱,亦成了过往。
是否历史的盛世,都是用尸体叠起,以鲜血终结?
若要说历史上最失败的皇帝,不得不提的是明朝崇祯皇帝,18岁登基,就一举铲除祸患宦官魏忠贤,他励精图治,酒色不沾,勤勉治国。但他性格多疑,做事不懂三思而行,错杀忠臣,频换前线将领,又因为军事失策,李自成兵临城下,最后,只能自缢于煤山,他临死前懊悔的叹息声至今犹在耳。
中国,一个伫立在东方数千年的文明古国,它能告诉我们的太多太多:成王败寇,故我们应永争第一;盛极必衰,故我们要永不自满;自负必败,故我们要谦逊好学;繁华盛世,努力用和平取得;性格成败,决定最终的命运……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认真倾听历史的声音,铭记她的每一条忠告,我们的中华民族定会繁荣不衰,永屹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