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长河静静地流过,它越过高山,穿过峡谷,淌过平原,灌溉着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你,是否听到了那涓涓细流敲击出的叮咚旋律?你,可曾眺望那磅礴飞瀑展现出的从天而降的轰轰隆隆?历史的音符,让我们一同细细聆听……
琴音中的历史
我自小学习二胡。小时候的我总觉得这是件烦闷无聊的事,一提到二胡就愁容满面,但现在,在寂寞无聊的时候,我却总愿将它取出,拉上一曲,细细聆听其中的滋味,想来,这琴音中不是饱含着历史的故事吗?
高山流水,那是伯牙在焦尾琴的旋律中寄托对知音的思念;四面楚歌,那是张良在箫声中渴望着天下太平;锦城丝管,那是杜甫在丝管声中感叹对音乐的热爱;浔阳江畔,那是白居易在琵琶曲的音调中抒发被贬斥的抑郁悲凄之情……
这些琴音中的故事,更是琴音中的历史,你听到了吗?
诗书中的历史
唐诗、宋词、元曲,这是诗词中的历史;《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这是小说中的历史。那吟诵声、笔尖落墨声中的历史,你聆听到了吗?
“骊山四顾,阿房一炬,当时奢侈今何处。”这是张养浩在骊山脚感叹历史;“三十世皇都,萧条是霸图。”这是崔涂在洛阳城内哀叹历史;“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这是辛弃疾在郁孤台下感受历史;“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这是苏轼在赤壁脚下赞颂历史。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追忆当年乱世中的英雄;施耐庵在《水浒传》中仰慕一百零八好汉的气概;吴承恩在《西游记》的现实中塑造灵魂的祈盼;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倾诉命运的无奈与不屈。
这些是诗书中的思索,更是诗书中的历史,你听到了吗?
发展中的历史
当雕版印刷术早已淡出文化舞台之时,你听到打印机发出的“刷刷”声了吗?当马车、轿撵早已隐身交通舞台之际,你听到汽车发出的马达声了吗?当茅草、砖瓦早已退出建筑舞台之时,你听到铁锤敲击钢筋混凝土发出的“咚咚”声了吗?
是的,我们都听到了。可在这同时,你看到发展背后带来的环境问题吗?你是否看到汽车尾气让大气流下的眼泪,你是否看到高楼大厦让大地黯然神伤,你是否看到了工业废水,让大海哀伤呻吟……历史是在不断前进的,可我们并不希望在前进的背后发现环境的牺牲。历史的长河已经流到了现代,在不远的将来,它还将流得更远,更宽,更广。而那琴音中,诗书中的历史,也将成为更遥远的追溯。
历史的天空众星璀璨,而今的大地焕然一新。风雨的历程,犹如沙漠的串串脚印,历史的烽烟淹没不了前进的开拓。触摸过去的乐谱,体会今天的音律,谱写明天的乐章,让我们一同站在今天,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沧海桑田中,我们一起倾听这伟大的历史之声!
倾心,婉转,悠扬,如泣如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