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议论文
我们活着做什么!为什么要去做?
对于这个话题,从古至今的人们就在不断地探索了,说法并不完全相同,探索的形式也随着对自然的征服越来越多。不管那种方式,还是那一个形式,其实,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从生命落地那一刻起我们自己起就已经成为了这个话题的亲身实践者。只不过有的人通过文字、线条、色彩、哲学、文艺等形式表现出来,阐释自己的人生感悟,有的人的一生却仅仅是一个实践者而已,因此,无论我们的人生是属于那一种类型,我们都无须去责备我们的生命,也无须叹息曾经荒废的日子。我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够完成我们生命中的社会责任,那我们的自然生命就会变成一个色彩丰富的光环。为此,在我们静下来回顾自己的人生时,我想我们就可以找到我们活着要做什么的答案了。
面对我们的生命,由于生命的境遇不同,那经历的过程也不尽同!于是,对于活着的答案就不相同了。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的人就是自然界中的万物之一。有的人像森林中参天的大树,高高在上,他们的理想是攀登蓝天中的白云。然而,当大风席卷而来的时候,当雷电袭击地球的时候,他们的生命就首先受到攻击。可我们知道,尽管会遭受到这样的摧残,但那永远改变不了自己勇于拼搏向上的信念!这就是他们人生要活着的答案。大树有这样的风情,再翻开我们用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我们就能发现在人类历史上就有着无数这样的大树,在用自己的睿智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当看到铿锵有力的文字写着这些人名字与事迹的时候,我们不但要把这些人记在自己脑子里,更重要的是要从这些人的生活信念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阳光。记住这些人就能激励我们勇敢地面对生活,记住这些人,我们的生命面前就永远放着一个明亮的镜子。我们也许做不了大人物,也做不了大事业,但我们能够从这些大人物与大事业中领悟到启迪我们人生的智慧,我们就有可能把平凡变得不平凡,把小的事业谱写成大的篇章,我们的生命就能增加新的活力。因为当我们生下来的时候,自然的生命其实都是一样的,要吃,要喝,要睡!可有的人的名字却让历史记住,其实,我们知道只是这些人生命的社会责任在放光彩!
人类是自然界中最有灵性的动物,和自然界中的其他动物一样,成为这个地球上的一分子,但人类之所以能够站在万物之首,就是因为人类在改造自己的同时,也是在同自然做斗争的过程中,不断思考着自己。从生命的源体来看,我们做为人类的一份子,降落在这个地球中就已经占有生命里绝对的优势,我们就应该为自己的生命而自豪,更应该努力去书写自己的人生!
活着到底要做什么,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活着的唯一理由!
大人物离不开这个生命的源体,那我们普通的人依然也是这样的。我们不要相信所谓的“命”,更不要因为自己是普通的一员而烦恼。我们知道,小草虽小,这个地球上没有它,就显示不出大树的参天,这个地球的表面就会变得那么的单调。我们人也是这样的,在天上飞行的人是一天,在车上坐的人是一天,那在地上双腿走路的人也是一天。如果把在天上看作是位置高的人,那不是他的生命比我们乘车与走路的人高贵,而是他们把生命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他们这个时候的视野就要比我们乘车与走路的人看得远,他们看到的是整个世界,那我们走路的人就看到仅是世界的一点而已。活着,我们就要扩大自己的视野,那我们的生命思考的就更远。
自然中的人有参天大树之类的人,当然也与小草一样的人,这就是自然界中维持平衡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下,我们的生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生命就会自然是很快乐的,于是,快乐就成了我们生命源体之所求!
说到快乐的生命,我们自然就想与快乐想对应的反义词“烦恼”。有的人曲解生命中快乐的涵义,便在我们的生命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人,如有的人想一夜暴富却不择手段想到了抢人行,从此走进牢狱!有的人站在高高的位置,私欲膨胀,放弃了做人的低线,从而悔叹人生!有的人无视生命,游戏人生,让生命陷于无奈之状!
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在我们的生命中得不到警觉,其实,还是源于这些人的心!
人之所以伟大,高高在上,主要在于我们人这个心!心高而不去为,又不能去为的人,他的心就得不到满足,心就得不到快乐,那此时活着的人就是烦恼!同样的这个心,心高而为之,心就有可能成就你的努力,那你的努力就会变成一种快乐。这样的人生就不会在斤斤计较自己的生命了。
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很欣赏这句话,它导出了人活着的理由。无论我们属于那一类人的生活,我们都要记住努力完成自己生命中的社会责任,做好这些了,我们的心就会快乐,也就能得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