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的自述5
《我的自白书》这首诗,记得以前我好像在哪里啃过,今天我也要写我自己的自述书了。
我是一只生活在城市里的小老鼠,虽然不像主人家里播放的《舒克和贝塔》里的舒克和贝塔那样高尚和聪明,但我也不笨,比起我的朋友们可算聪明多了。因此我给自己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克塔。我的本领很多,天生会游泳,能轻松地钻过一个只有我体积1/4大的小洞,从五楼摔下来也会安然无事;还有我的感觉器官特别发达,无论是什么风吹草动,我都能感觉到,立刻作出反应,因为我的耳朵里布满了感觉细胞。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们胆子太小了,但我却为此感到骄傲。
我们老鼠有一个缺点,就是都是近视眼。可是我们的综合感觉要比人类的眼睛灵得多,可靠得多。
我们常被人类所讨厌,常把带有“鼠’字的贬义词送给我们,诸如“贼眉鼠眼”啦,“鼠目寸光”啦,“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啦……不一而足。哎,我们小小的身躯,竟然被人们这样厌恶,有什么办法?也只怪我们有祖传下来的本能:爱偷吃东西,爱把好端端的东西啃坏。结果我们往往惹来杀身之祸。我有几个朋友都惨死在主人的毒药上,幸好我没吃,否则现在我就没有机会坐在这里写我的自白书了。
的确,我们鼠辈的命运真惨,只要让主人一发现,不是到处放毒药就是在家养猫。提起我们主人家的那只黑猫就让我心寒,我的一个兄弟就是被它咬死的。我的那位兄弟有“恐猫症”,一看见猫就吓呆了,不动了,幸好我跑得快,否则……唉!
我们老鼠家族就真的快灭亡了吗?还好,我们的繁殖能力很强,不出一年就可以拥有成百上千的子孙,真可以说是超生突击队的成员。
我真希望我们的老鼠家族,不断地进化自己,使自己成为高智能生物,并使人们不再讨厌而能过把当“名鼠”的瘾。
这就是我“克塔”的自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