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使我们人人都知道的一位爱国工程师。
在语文书里,我们了解到了詹天佑通过种种困难修好了从张家口到北京这一段有着悬崖深涧。
可是詹天佑不畏困难,为了中国人不被那些帝国主义者欺辱,他总是想:这是我们中国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我一定要把它修好,还不能让其他的中国工程师失掉信心,所以我一定要修好它。“
在我的想象中,詹天佑应该像一位将军似的威风凛凛看了看詹天佑的图片果然也不差豪分。
据我的了解,詹天佑1861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茶商家庭,他小时候就十分喜欢机器,经常用泥土仿造机器,他还经常偷偷把家里的小电器拆开,我想他一定没挨家长骂,反而家长还鼓励他,鼓励他把小电器装好,要不然詹天佑怎么会有现在的成就呢?
在1988年,詹天佑在中国铁路公司担任工程师,在修筑京张铁路之前,詹天佑还修筑了一条天津到山海关的津榆铁路修到滦河的铁路,完成了三个外国工程师都没完成的任务,我想他的第一次(天津到山海关的津榆铁路修到滦河的铁路)为他总结经验,成功事物的基本是——认真,这么想的。
詹天佑在我心中的形象永远是认真认真再认真,我觉得他非常细心,这点我很敬佩。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詹天佑于1910年任该公司总理,又于1912年5月兼任汉粤川铁路会办。由于中国政府的腐败无能,帝国主义的在华角逐,竟使这位爱国的、天才的杰出工程师不能施展才能,焦虑至极。终因劳瘁成疾,于1919年4月24日下午三时半逝世于汉口,享年五十九岁。
他,是我的榜样,他的爱国精神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