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作文
光阴似箭,又一个暑假来到了,我和妈妈跟团旅游来到了首都北京。
登上长城,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可算见识到了。我们第一天爬长城,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很紧张,可是行动却是自由的。那么陡、那么长、那么险、那么雄伟。爬时,不使劲都不行,本来比较平坦的路,一悠便扬上去了,恐怕坡度得有七十多度吧,连台阶都没有。我们还拍了一些照片留念。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全长有一万七千多里呢。我们爬的这段长城就是大名鼎鼎的八达岭长城,全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首,天下九塞之一,想必知道。
为了省时间,我和妈妈选择了坐滑车,据说隔过去的也是最危险的一段,我们下长城也是坐滑车。滑车特别像碰碰车,却没有轮子,从外面看,只有几个小轱辘和一条链子。轨道侧是两根又粗,又圆,又大,又光滑的钢管。一开始,我很小瞧它,没想到这么陡的坡(我估计有六十度)竟毫不费力把我拉上去。一辆滑车只能做一个人。与其说坐,还不如说是躺,两腿伸直,放平,上身“竖”起坐好。我被牢牢的“绑”在车上,但一点意见没有,毕竟是为了我的安全嘛。我心里非常激动,想象起长城和好汉碑是什么样子。是像一条巨龙?是高大宏伟?还是布满了花纹?还是巨龙缠绕着石碑?还是玉石雕刻……“叮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打断了我的思路。工作人员喊:“下车了!快下车!到了!到了!”我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叔叔:“叔叔,我们到哪了?”叔叔说:“到了北四峰了。”“噢,谢谢您。”我赶紧下来,生怕自己又被运下城去。
对此我深有体会,爬长城不似爬泰山,泰山起码整条登山之路都有石阶,而长城全程几乎都是没有台阶的路,遇到陡的地方,几乎都得很吃力才能爬上去。有一处地方,大约二十多米高,是一个八十多度的“悬崖”。台阶的高度是大约常见那种台阶的高度的三倍!爬上去低头向下看,让我觉得天旋地转,有点儿头晕和震撼。甚至觉得有千里之遥,自己像站在浮云之上!当时太阳高照,路面上的砖参差不齐,这得有多少游人踏过呀,我们才走了不长一段,就已经双腿发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满头大汗了!假如我能长出两只翅膀飞上山顶就好了!此时的我想到那勤劳古代的人民是怎样用智慧来建造长城的,那时,什么高科技设施也没有,古代人民的那种精神,那种毅力值得我去学习,于是乎我便好似有全身用不完的力量!我们继续向上爬……
不一会儿,我们到了一个烽火台。里面有好多通道,有个中心点,能通往任何瞭望口。我站在其中一个的了望口看到了很多人,用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摩肩接踵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从这里观望远处的长城,那烽火台俨然是一个个巨人,而长城就是他们手拉手、心连心组成的一堵墙!象征着中华民族文明的精神永盛不衰!蜿蜒连绵的它又像一条腾飞的青龙交纵盘旋在这,可在阳光的照耀下却又像一条生气勃勃的金龙,光芒四射的长城,永远是条朝气蓬勃,永生不朽的巨龙,屹立在祖国的北方!此时我又联想到了古代劳动人民,他们得用多大精力来建造长城啊!可不像现在干什么几乎得靠机械化来完成的啊!朴实的古代劳动人民只能靠勤劳的一双手,和那钢铁般的肩膀来把那青砖、石头扛上去。那时候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却能烧出这么好的青砖,几千年了,在经历了历朝历代的风风雨雨,还完好无损,还是那么气势磅礴,伫立在万山之巅!长城就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对他们的敬佩之心油然而起。那以前的事仿佛历历在目,好像我经历了那个年代……
据说长城海拔有八百多米高呢,所以这里的风呼呼的灌进来,把汗珠吹向脑后,头上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爬行似的。一会就觉得浑身发冷,走出烽火台,太阳照在身上,却又感觉要被烧焦了似的疼痛。怪不得毛爷爷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仅要接受险峻的挑战,还要接受温度的考验!
我和妈妈决定登上这段长城的最高处,不料一座被水泥封住的烽火台展现在眼前,我们迅速绕过,一路上也没有见到好汉碑,唉!这是一个遗憾啊,听说好汉碑在长城博物馆里。我们终于登上了最高处,哇……一片绿色尽收眼底,层峦叠翠,万木葱茏,青翠欲滴,绿色随风一摆,我好像置身于仙境。爬上山顶虽然艰辛,但是我还是咬着牙爬了上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保持这种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精神,现在请你叫我:“好汉!”
不知不觉到了下城的时间了,我们恋恋不舍地踏上了返回的路程,总感觉自己没有看够,汽车渐渐的远去,可我还是时不时的回首远望。最后长城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我带着万分的留恋离开了。再见,长城!再见,我的梦想!我瞬间想到:如果我们现代中国人的精神能够像长城一样,在几千年的时光中屹立不倒,那么我们的国家岂不会更加繁荣,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