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统文化的作文
中国传统文明在世界向来是神秘、古老的存在,正如易中天所说——文明是液态的。而中华是水,上善若水、兼容并包,天下莫能与之争纯朴、素洁。什么信仰都没有,反而可以容纳所有的信仰。
中国传统文明是特有的对农耕文化的沿袭和传承,不可否认的是,她历经岁月的荡涤仍然经久不衰,同样不可否认的也是,她与现代文明发生了不可避免的冲撞,甚至受到了现代中国人的无情地忽视。究其原因,有些人就是大老粗一个,没有多少文化情怀。他已经习惯了现代社会所带给他的一些习气——自私、盲目。对于传统文明粗略浅薄,可能仅限于端午节要吃粽子、清明节要扫墓等等,唯一了解古代文明的途径就是被改了又改的古装剧。对于这样的群体,就算是专家学者声嘶力竭地呼吁、宣传,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些无关痛痒的话,也只是一些文人学者的无病呻吟,因为生计在他们心中才分量最重,至于传统文明之虚无缥缈,对于他们来说,不如一餐饭来得实在。
有些人,他们似乎是在这个社会的最高层,不用为生计奔忙,可他们同样没有对于传统文明的意识,生意、金钱、享受充斥着他们的头脑。对于这些人来说,传统文明之廉价,远不如一个商业订单来得痛快。最后少数的一些人,文学爱好者、学生群体,这其中不乏有古代文化的研究者、爱好者,仅仅是少数的他们,在支撑着传统文明。其实,在国人心目中早已有一些观念已根深蒂固,那就是传统文明的印记,可他们存在的数量已经少之又少了。在这方面,传统文明也难辞其咎,她的范围实在是太广博了,有没有一个既定的概念,以至于大多数人对于她的存在是模糊不定的。
提到中国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关系,首先要想到的便是孔孟的儒家思想。不论是上述所说的哪类人,提到孔子,也总会想到论语,也总能“学而时习之”的背上几句,这些都是儒家思想传承几千年来对中国人潜移默化的影响。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从骨子里或多或少带有儒家习气。礼义廉耻、道德伦理、忠君报国等等,这些思想在国人心中都形成了一种“中国的法律”,虽然大多数人都不太清楚什么是孔孟之道、儒家思想,可他们认知事物的态度,辩明是非的准则却往往又遵循着它。
何为道德?何为道德义务?这是人们约定俗成地要遵守的一些道理,有些生活中的事不见得违背法律、在外国人看来也合情合理,可却难逃中国人对它的批判与不认同,古往今来,皆是如此,只不过古人对这样礼法的约束似乎更加笃信、执行力更强、舆论的力量也更强。这是传统文明的融合,这种融合可以说是积极的,它可以更好地约束社会。同样传统的儒家思想造就了中国人的普遍形象——温文尔雅、含蓄内敛,总是保持着一种谦谦君子的风度;也造就了中国的形象——总是缺少一种霸气,保持着一种退让的态度,秉承着凡事不争不抢的风格。
这样的品格在古代可能会让有修养的邻国敬畏三分,可在竞争如此激烈、“我不犯人,人要犯我”的现代世界,中国唯有发挥内心深处龙的精神才足以震慑世界!这是传统文明的冲撞,因为随着时代的不同、社会理念的变更,这无疑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需要传统文明适时妥协的时刻,但冲撞不是冲突,不会影响中华的位置。
开篇时便提到过,中华文明是水,可以兼容并包。是什么信仰支撑了中国的五千年历史?答案是没有。中华文明真真是与众不同,没有宗教、没有信仰。宗教信仰好像是人类的一个身份证,它能抚慰人的心灵,在精神上给予人安全感,正如易中天所说:“非如此,他们不能安身立命;非如此,他们不知此身何属。”关于宗教的神秘感,无法用科学实验证明,只能虔诚、只能信仰。同时,也是成为世界性文明的最好途径。如此论道,与国家与个人如此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国却没有。从古至今,皆如此。儒、释、道均是在中华历史上昙花一现,它们都曾存在过、被统治者推崇过,可它们又都曾被毁灭过。不像西方的基督,没有十字架这样的标志、不像伊斯兰文明。
中国人的信仰,总是变化不定的,随着需求改变,观音等各路神仙也是各司其职,生孩子拜什么仙、上学求什么神,买房子又要看什么书,信什么都取决于什么灵,这种几近功利性的求神问仙、“信而不仰”的态度让中国实在难存什么真正永恒不变的宗教、信仰。同样的,在现代的中国也如此,有人自称是佛教徒、有人自称是基督徒,也有人自豪地说自己是无神论者。又回到了那句话,中华文明是水,什么信仰都没有,反而可以容纳各种信仰。那么如此说来,是什么维系着古老的中华文明的发展?又是什么让中华文明在现代世界中立足?从当今中国似乎可以窥得一点奥妙。
众所周知,国家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想想古代的男耕女织、子孙满堂、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情同手足、君臣父子何尝不是以人为本?古代中国的特点便是家国一体,将国家通过血缘关系联系在一起,如今的父母官、子弟兵、兄弟单位何尝不体现着这一特点。这便是中国的智慧,即使没有宗教的永存,仍然可以历经风雨而不倒。道德即是法律、纲常伦理便是信仰、祖宗源头便是上帝。这便是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
中国的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究竟是什么关系?在冲撞中相融合。可不得不提的,仍是文化意识的淡薄。一个民族要想自信的生存。要想自立于民族之林,必须要有自己的深厚底气,尊重历史、尊重传统。一个民族的文化是这个民族的灵魂,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色。国人不应仅局限于知道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吃汤圆这些粗浅的习俗,应该积极地去“懂、重视”。希望在高科技代替一切的未来,中国人依旧可以炫耀自己的传统文明,依旧可以对此侃侃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