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诗词这样写道:“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是啊这年老沧桑却依旧精神勃发的十三朝古都。旧老的城墙,川流不息的马路,砖缝间培生的绿苔,寓于我心中的感动不禁夸赞出声。
十载的悠悠岁月,从我的生命中一刹而过。多年没回故土的我,心中犹然地记着那颗明珠——大雁塔。我用自己的手碰触着千百年前的历史。古墙上依旧散发着五彩光芒的壁画,使我目不暇接,踩着塔内的木梯一步步登高,塔顶的斜阳照在脸庞,细风吹乱我的发梢。俯视整个长安不禁想起杜甫的“高标跨苍穹,烈风无时休”的磅礴赞语。当年高僧玄奘千辛万苦把佛经全部带回来,唐僧在此翻译了整整十年,像这样一个伟大的佛教古塔,我要夸夸它的伟大。
长安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它目睹了汉唐的繁荣昌盛,目睹了国破的残败悲凉,中华的文化当是长安的精髓。寺的魔力使长安虽褪犹光。城内古老的水井用乳汁哺育了一代一代人民,城内的古琴弹着《高山流水》,仿佛一股一股纯净的泉水涌入了我的心间,仿佛演绎着伯牙和钟子期“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知音之情。我要夸夸古都都深入纯净的骨气。
在西安的地下,有一支精明的军队——兵马俑。一个个修补完整,仿佛一支皇家军队,有敌人威武的进攻。有的身材高大,头戴鹤官的是将军俑,他们身披铠甲,紧握宝剑,眼睛瞪得圆鼓鼓的,向远方眺望。,一脸自信和泰然自若,马车前的马匹高仰着脖前蹄扬起,眼珠子直直盯着前方,我想夸夸充满奇迹的西安。
故土的变化是莫测的。春时的长安翠树上站满了玉鸟,大雁塔的四周充满了绿色,心房里充满了花香。夏时的西安,蝉鸣的声音响彻云霄,大街小巷,人来人往,古?也流出了晶莹的汗水。秋时,漫漫红叶飘落在人间,大雁塔被“火焰”包围着。冬时,皑皑白雪落入我的手心,思绪想到当年的孤舟上,是否也是如此……我要夸夸西安四季的美。
我要夸一夸我挚爱的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