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春天的种子作文
春天,万物复苏,莺飞草长、百花盛开。“一年之季在于春。”正是大自然最美好的播种季节!
在人生的春天里,我也想把快乐的种子播下。
第一颗快乐的种子,播在音乐里。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插上电源插头,打开收音机,让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旋律流淌在身边的每一个角落。我在家时,除了儿子写作业,平时只要儿子的电视一关,我的收音机就开始响起。儿子的小提琴准备考级,从最初的咿呀噪音变得悦耳动听;我那仿钢琴的电子琴,因为整天忙于上班下班洗衣烧饭已经多年没弹,沉寂在屋角像一个暂时休眠的美梦。喜欢音乐,虽然能整首唱下来的歌不多,但那些或经典或流行的歌曲,那些或忧伤或美妙的旋律,我又总能够哼上几句。音乐从来没有占据过我生活的重心,音乐永远只是我生命中的背景,但音乐就象人生最温暖的底色,哪怕是最暗淡的光阴,也能在它的映衬下,带给生命暖意和希望!
第二颗快乐的种子,播在文字里。从小爱看书,生命中最美好、最快乐、最享受的时光都是与书共度,新华书店和图书馆永远都是我的最爱。儿少时书读得多的最大收获,是整个学生时代语文成绩一直是全班前三名。读了书最好的去处,就是能把心中千般烦恼万般愁绪,通过文字得以解脱和释放。记得有一本书上说:“写作最初的动机往往是因为痛苦。只有当你为快乐而写作时,你才领悟到了写作的真谛。”文字在承载了太多人生的悲欢离合之后,快乐写作成为了一种感悟,一种姿态,一种宣言。文学是我们的精神家园,那里有温暖,有快乐、有自我的重塑,有心灵的交流。我们在文学的殿堂里沐浴着圣洁的光辉,对凡俗人世的得失荣辱,便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生活中的挫折和磨难,就变得微不足道可以忍受。文学给了我们宽广的心胸,让我们恋上红尘,却又超越了现实本身;文学给了我们独特的视角,让我们透过尘世的残缺和忧伤,看到生活的快乐和美好。文学让我如此美丽。
第三颗快乐的种子,播在网络里。现代社会,网络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一户住宅,农村的每一个村口。回家过年,当越来越多在城市里打工的人们,背着在出租屋里使用网线的笔记本电脑回来,却不能上网只能看看下载的电影时,当我们需要进行一些早已习惯了的网络上的操作交流而不能实现时,才体会到网络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生活内容之一。工作、写作、阅读、浏览、信息交流、朋友问候,甚至闲暇时的娱乐。人们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多,虽然增加了得颈椎病、腰椎病的风险,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网络在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拉近了个人与世界的距离的同时,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身心的愉悦和享受。
第四颗快乐的种子,播在山水里。自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书是一直在读,能不能达万卷,有待今后继续努力。路也一直在走,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受时间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永远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除了偶尔登一回森林公园的云碧峰,唯一切实可行的,是充分利用上下班的闲暇时间,一路走一路尽情地欣赏信江两岸的春秋冬夏,潮涨潮落,花谢花开,以及共同构成风景的各种各样的人。现在,信江春水正涨,水肥鱼美,那些收藏了一个冬季的渔竿渔具,又稳稳地握在了垂钓者的手中。滨江路上,百花丛中,跳舞、太极、挥剑、跑步,到处生机勃勃。特别是我一个70多岁的女老师,和我爸是大学同学,比我爸大两岁,每天早上穿着短裙红夹衫,一边散步一边摆着跳双人舞的姿势,口里喊着“嘭嚓嚓、嘭嚓嚓”,转着圈跳“快三”的舞步。天哪,那是“快三”耶!我每次在转第二个圈时,就已经晕了!
第五颗快乐的种子,播在友谊里。快乐与朋友分享,会得到双倍的快乐;痛苦有朋友分担,忧伤能减轻一半。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朋友的相伴和关爱。真挚的友谊,是冬日的火,夏日的冰,春天的花,秋天的云。朋友或来或走,也许因为时间空间的变迁,某一个朋友只能陪你走过某一段人生旅程,但朋友这一个整体会伴你共同走过人生的四季,呈现给你不同的风景。快乐人生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有三两个知己”。从来都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如果你的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不论贫富贵贱、不管地位高低,请你一定要付出真诚善待他(她)。人生中有一句话让我一直温暖和感动:也许我不会说一句表扬你的话,但我会是一个值得你做一辈子朋友的人。当我回望人生之路,最艰苦的岁月都是朋友给了我最多的温暖和勇气,让我一直心存感恩却无以为报。
第六颗快乐的种子,播在亲情里。在一本书里看到过一句话,觉得很有意思:“对生咱的和咱生的,我们都得有个交代不是?!”是啊,父母年纪大了,我们要赡养照顾,子女还未成年,我们要抚育操心。在这样的夹缝里,我们还要努力地学习工作,追求自我价值的提升和发展。家庭,是每一个人走向社会的始发地,也必将是人们最终的归宿地。血浓于水的亲情,安抚着曾经的伤口和沧桑,记录着所有的成长和喜悦。最喜欢儿子每次放学一回家,就跑进厨房跟我叽哩呱啦地说上一大通:考试得了多少分,发生在班里学校里的新闻、趣闻、笑话。我总是一边摸着他的头,一边乐呵呵地看着他的神彩飞扬。考出好成绩了,我也一定给他一个结实的拥抱。感谢上天,我有着健康达观的父母,感谢命运,我有着活泼可爱的儿女。虽然人生还有太多的缺憾,但且让我们接受现实,珍惜拥有,因为世上从来就没有完美存在。也许前生我们只修得了这么多,也许为了来生,我们还要继续修炼,但现在,就让我们认真地活在当下,过好真实的每一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