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去春游作文
春天来了,我们一家人去郊外寻找春天!北方的春天比日历上的春天似乎来得迟了一点,但我们还是隐隐约约的从在地面下绿色的生命中看到了春天的气息!这或许就是春天的生命力吧!
这是一个初春星期天的早晨,天气格外的新鲜,阳光也格外的温和!我们一家人到郊外去,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郊外的一个公园,上了山顶,这里的人已经是熙熙攘攘,有的偕老带小,有的是青年男女,还有的是嬉闹的小孩子,给郊外的春天增加了许多色彩!特别是那些穿红带绿的人群和春天的景色相互映衬变成了郊外春天的另一道风景线!
沿着山路,我们一家人来到了一个人造的小亭子上面。走累了的妻子对我说要到这里休息一下,于是迎着春天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我们一家三口就坐在亭子上欣赏着远处的景色。天真的孩子似乎对春天十分敏感,不像我们大人,也许是对春天的东西司空见惯,还是一种麻木,根本就意识不到春天就在自己的眼前。“你看,那地面绿色的青草,我看到春天了!”
孩子指着脚底下说,对孩子说的话我与爱人都感到有些以外,于是就随着孩子指给的方向看去,果然在那光秃秃的土壤里发现了一些绿色的生命。这是我想到了古人对春天的描述“远看山有色”,是呀,我们北方的早春似乎就是这样,而我们感受她到来的时候也都是从远处看到的!
面对孩子的提醒,我想起了我们在日常中的一些行为习惯,就如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吧,看到远去的生命,我们都会为此惋惜与感叹,可我们对自己现有的生命,特别是年轻的生命视却而不见,任她流走,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她存在的意义时,我们就再也无法追回,这就是时间在我们每个人生命中的唯一性,也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生命给予我们人生留下的遗憾与启示!从孩子发现春天,我便想起来我们对生命的认识!
其实许多美好的东西就在我们眼前,而我们缺少的就是发现!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心灵才对远方的东西心存渴望。在那个小亭子里逗留了大约十几分中,我们一家人正准备往下走,从我们身边走来一对大约二十左右的男女,男孩子拉着女孩子的手,看到他们甜蜜的情景,我觉得那是一对热恋的人儿,我们没有去打扰他们,朝他们微微一笑,我们就拉着孩子下坡了,一路上,我与妻子都没有说话,可似乎心里有一种同样的感受!我们走了大约几分钟,我与妻子突然都面面相对,从爱人的眼神里我看出她有要问的问题,于是我就对她说:“刚才你不说话在想什么?”爱人没有立刻回答我的提问,而是反问我:“那你能说你在想什么吗?”
对于爱人的提问,我并没有感到以外,因为我深深知道,面对春天,面对孩子的话,再面对那一对热恋男女情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思考,或是回忆,或是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于是我的爱人就提议把我们心中的想法用两个字来描述。
我们来到一块较平坦的土堆上,各自捡起一块石头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我们都为我们的想法愕然了,此时,只有孩子说话的空间,他笑着,还拍着双手说,你们怎么都写的是同样的两个字————“爱情”呀!
这个时候,我的爱人就提起了我们的十年前,那时我们都刚刚学校毕业,在别人的介绍下相识的!我们从爱情到结婚虽然不足一个月,可它成了我人生里最珍贵的记忆。就在结婚后,我们的爱情浪漫成分就越来越少了,更多都是在锅碗瓢盆里记述着我们的爱情。我们为此有过争吵,我们也有过不愉快,可都还是过来了。
正如爱人对我所讲的,她走进我的生活之前,她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在她的心底永远存着一个她曾经喜欢的一个人,所以看到眼前那一对热恋的青年,就想起十年以前的那个他,于是她就有些担心那一对青年了。
对于爱人的话,在十年以前我就理解了!我懂得爱一个人至深的痛苦,但我也明白我与她结婚理由是不是要去阻止她以前发生的事情,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她发现身边的爱情,我想这应该是一个人结婚的理由才是!
匆匆的,时间不经意的从我们的眼前一闪而过,可我相信每一个春天,都在丰富着我的生活。我们没有理由去忽视我们身边春天,我们在心里默默地为那一对热恋的青年祈祷。无论他们是婚姻围城里面的还是外面的,只要能善于发现身边春天,我想就一定能享受青春的活力……
回响着十年前对爱情的声音,我们一家人就来到山下,山下的树也开花了!在那个树的周围已经有了好多人,也许是她华丽的衣服在春天里争奇斗艳吸引着游春的人们,他们有说有笑,我们也过来加入人群其中。面对人们对花对春的理解,我心里依然想着在山上我儿子发现春天的奇妙想法,是的,对于外表的春天大家似乎都能发现,可就是忽视了脚下的春天。
我们一家人大约在郊外的山上逗留了两个多小时,这也是我们一家人开春第一次出去,我的心情格外的轻松,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儿子快乐的样子,我就问我的儿子:
“你找到了春天吗?”我的儿子说:就在我们的脚下——是呀,我们生活的春天又何尝不是在我们的脚下,我们缺少的就是发现!这是我这次春游的最大感受!写下来分享给大家,这是我写此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