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冷水中撒了把“嘶嘶粉”,往日宁静的三楼楼道“开了锅”。“海报”两个鲜红的大字,不费劲儿、没双影儿地映入每个人眼帘: “今天下午romantic cluo(罗曼蒂克俱乐部)举行第一次活动,请高二同学即时光临地点:高二(三)班。发起人……” 自打建校以来,这墙上贴的各种颜色的、写着各种事的 “纸”,都不如这张受人“青睐”。楼道挤成了死胡同,我加在人群中,不是看海报,而是看人。思绪回到两个月前刚分了班的时候:陌生的教室里充满的是沉默这被吹成“群英会萃”的文科班谁也不想“溢”出什么“才”来似的。下课铃成了渴盼的“福音”,大家一跃而起冲出教室,回“自己” 班串门,把憋一夭;r话倒出来。啊!这」日恰足使我感动,这沉默犹使我“嘿!你们班行啊,搞什么名堂?’夕旧友问。
“不,是 9个男生办的俱乐部,下午来吗?”我答。 “来也行,看看热闹叹!”这是句实话。 看热闹!我记起中秋节在紫竹园举行,一次活动的情景。54人的班,只到了20来人,有的回“自己”班了,有的“进”“退”两难回避在家。岂能没有“热闹”可看…… 还差10分钟开始,彩灯围绕的Romantic标志已吸引了长长一队人。我被特许进去帮忙的。雪白的台布铺在课桌拼成的六张长桌上,又加了一束精美的绢花;桌子隔开教室一角,是摆着各种食品的服务处;墙壁挂满世界名画,很是辉煌。我捏着写着“俱乐部成员”的中英对照的名片,想起中午受请帮他们裱糊画纸时进行的采访: “怎么想起办俱乐部呢?”我间。“你不是常说文科班名不符实吗·~…”,“你不是也说:它是一块石头镀了层金而已。”我抢着说。“是啊,俱乐部就是要带个头,扩大社交面,锻炼我们的能力。”董事长徐辉解释道。“那资金呢?”旁边许建插嘴说:“先是每人出了10块,买吃的、喝的、杯子。好多东西都是借的。”“那—我也.’赞助,10 块,凑I00吧!”我是真心话。
徐辉似乎不满意伙伴向我交了底儿,“哎,不行,大丈夫宁折不弯嘛,”我只是暗自好笑。不知是感tit我的帮忙,还是看出我的诚意,除了准备下午请我喝一杯咖啡,还使我成了“名誉”成员。只是,比别人少发一根大头针……(注:别上名片后可以服务。) 不过,教室布置得出人意料的漂亮,这使我们都怀着希望,3点40分,俱乐部“开业”了“… 语文课3分钟讲演,李琼、车云来了“二人传”:“我们认为,俱乐部昨天的活动是完全失败的!”教室的空气凝住了。“唱歌、喝咖啡,看杂志,这就是我们需妥的‘能力’ 吗?”“大多数人干坐着。”·一我知道,第一次活动并不成功,预想的英语会话无人搭理;认识的扎堆聊,男生一堆,女生一堆;让大家跳舞,人人都不动,只想“看看”。可是不能这么尖刻吧,“完全失败”,希望的破灭有多痛苦呢!哗舜}“董事长”带头鼓起掌,接着掌声连成一片。 有了几天的宁静,人们的热情似乎冷了些。“哎,中午来帮助布置一下t :}“十分之一”说。“还要开?.··…”他一笑,“一定来啊”。
按照抽到的题目,俱乐部里已开始了分桌的大辩论,6 名服务员穿梭般送着饮料。 “你说,中国人这劣根儿到底在哪儿?”“在文化上,拍杨说得很清楚。”“不,在经济基础上。” “我不认为大学生真是闹事儿,不闹就不足以使人清醒!”“你清醒什么了!闹得交通阻塞,贸易额下跌,还想怎么样。’夕真是针锋相对。 “《失踪的女中学生》真会瞎编,根本就不知道现在中. 学生是什么样!”“这电影应该让咱们家长看看,老师看看,咱们能讨论出什么呢!”两位女生在说悄悄话。有的在用英语连说带比划,谈北美、西欧…… 雄辩家们的观点很快占了上风。这时“乐师”打开了录音机。“来呀,大家跳舞!”服务员们立即成为“绅士”洲向女士们发出邀请。六对舞伴经过一星期苦练已娴熟得很,看得出,大家羡慕不己。“跳个舞吧!”一贯矜持的“-} r事长” 走来。“我?谁让你们跳舞不教我!”我笑起来。“现在一样。”一看,果真,不会跳舞的都在学呢,有的互相踩住了,有的撞上了另一对,但都在笑,仿佛这是极大灼享受。于是,- 我第一次加入了“三步”、“四步”“探戈”之中。那边迪斯科“舞星”身后的一大群人,象企鹅般曳动,互相见了也都大笑不止。这里已没了班的界线。 “不行,5点了。”我看看表,“快开饭了!” “别忙,还有最后一项,误不了你吃饭。”
眨眼工夫,案板、面杖、馅、皮儿摆了个齐全,每桌一扮。一切准备就绪,“预备—包!”只见每桌十几只手忙到了一块儿,桌椅也使劲地响。不知哪组派人来偷饺子,被当场抓获并苟了一个饺子。10分钟的竞争激烈得很,最后第四桌以半个饺子优势获了胜,刚想欢呼,徐辉说:“东西是向食堂借的,饺子就给住校生尝吧。”走读的表示宽宏似地 “叫”了几声。“怎么对我也保密,我以为……”回答是: “怕你的快笔尖给捅出去哦!”但我的确要写了。 中央电视台要来录相,三楼又炸了窝。校长、主任视察一番,没有反对,班主任也没再说:“换个名字吧,什么罗曼蒂克。” 于是,俱乐部在“我们这一代”中播出了,我们的“剧本’” 也创作成功了。
俱乐部还是照常开,人们还是各表各的态; “一大创新!”“太异想夭开1”但是,从俱乐部诞生起,它就属于我们班,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了。起码不再把这个班叫石头,它是块金子,虽沽有尘土,却已发出了耀眼光芒。 在“英语角”,当我把Romantic告诉给一位美国留学生时,她惊奇地耸耸肩,说在大学也还没有这种宗旨和形式的俱乐部。她还特意来参加了一次我们的活动,称它是了不起的“发明”。 成功之路不好走,而当代中学生有追寻成功的信心; Romantic j富于幻想,追求新奇正是我门的性格;这是一群爱在浪尖飞舟的弄潮儿。 我记起一位诗人的诗: “或许会撞坏生命的犁尖,又岂能错过播种的节令?哪怕结出的只是一串绿果,也饱含对大地的一片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