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说第一个女人mmm又凡又凡和我曾经是同事作为文友,我与她又是年纪悬殊、生活阅历完全不同的两代人.
我认识又凡,在十年前那时,她还是一个不到18岁的小姑娘,但已经写出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留住我窗外的心》.我感到吃惊:真不简单!
走上社会以后,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她仍然笔耕不辍现在,一部新著又摆在了我的面前这让我再一次地惊叹:后生可畏!又凡,已从一个小姑娘成长为女人.
现在该来说说《花事》里的女人了.《花事》里的一些篇什,就是那些散文,大半我原来就已经读过而其中的小说,绝大部分这次才有幸拜读.
女人写女人,有着男人不可比拟的优势女人讲女人的故事,至少,比男人们编的关于女人的故事要贴近一些,真实一些,深刻一些因为,作为女人,她有着女性独特的视角、心理和感受这些,是作为须眉的我辈所难以做到的.
书中的主人翁,除个别篇章外,主要的是讲述女人的故事即使以男人为主角的篇章,也少不了女人这些女人,普通的女人,我们似曾相识,又有些模糊;她们似乎离我们很近,但是又有些许距离.
书中的《子月》、《霓裳》这两篇,我早就读过初稿我觉得,子月和霓裳,再加上《兰殇》中的母亲,作为不同的女性,基本上代表了近几十年来几代妇女的命运这是些普普通通的女人她们既不是英雄,也不是明星名人,只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小女子在又凡的笔下,她们怯生生地走来,栩栩如生地站立在我们面前,或孤独、或凄凉、或无所谓地讲述她们的一切当然,对于喜欢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的人们看来,她们这些故事也许平淡乏味但是,她们的命运,她们的遭遇令人同情尤其是"母亲"死亡的惨景,更是令人唏嘘不已.
霓裳,应该是80后的一代,也可以说是新时期的美少女作为年轻的一代,她们并未给农村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她们的素质没有提高,而文化水平太低是主要原因直至现在,农村女孩子不读书的还有很多她(们)惟一的资本,就是年轻和貌美当岁月的年轮无情地在脸庞上刻下一道道印痕,曾经的红颜逐渐褪去,她(们)还能够做什么?
这些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是不争的事实记得有一位乡党委书记曾跟我说过,他们那里出去了很多女孩子,出去一个,脱贫一户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会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不知道该为这个事实说些什么.
"但以天下女儿眼泪为墨,作天下女儿之传奇".以泪水和墨写就的这些文字,怎么能不令人为之洒几滴同情的泪水!我认为,ghd straighteners,只有又凡,也只有作为女性的她,才能做到如果不是女性作者,我们也许就读不到关于这些女人的故事了的确,读过这样的故事,有谁不为之感叹,感叹性感美女的命运,同情她们的悲惨遭遇.
掩卷良久,我不禁感慨:作为男人,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女人,理解女人,善待女人,关爱女人人们可能会说,女人,谁不认识女人哟!
是的作为男人,是肯定会认识女人的但是,我们真正认识她们,理解她们吗!回答应该是否定的要认识她们,理解她们,要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世界上有女人,也就有男人不然的话,世界也就不成其为世界了同理,写女人的书,也少不了提到男人只不过,他们是作为配角出现的而且,这些男人,在女人面前,在女人的眼里,总是有点怪和坏的味道作为男人,我们应该为之感到汗颜其实,男人并不都是这样的!
感慨之余,我不禁还想到,怎么已经过去几十年了,我们上一辈人那时候发生的一些事情,现在照样还是遇到,照样存在在农村,在偏远的角落里,女人的境遇还是那样的悲惨所以,我们有必要更多地理解、关爱、善待她们毕竟,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也好,女人的大半是男人也罢,说到底,男人们离不开女人,同样,女人也离不开男人社会,就是这样,没有男人和女人的和谐,也就没有社会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