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新教育之梦》有感
有人说“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
最近,在学校的介绍下,我认真拜读了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梦》,当我翻开了那本蓝色封面的《新教育之梦》,思想如脱缰之马,让我在过去、现实和未来之间穿梭往来。我的脑海中仿佛是一片宽阔的海洋,朱永新作者在平静的海面上投入一块石头,击起了层层涟漪,向外扩展久久不能平息。而紧紧抓住我的是那一句朴素而却又有粘合力的话语:“一个理想的教师,他应该是个天生不安分的、会做梦的教师。”。如果真如书中所言,我们生活的社会处处都是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校长,理想的教师,理想的老师,每个学生都有理想的父母,那么,培养的必定是理想的学生。可是现实并非如此。由此,我恍然大悟,这原来是作者的梦,他心目中“理想的教育之梦”。本书分为十章,有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体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劳动技术教育、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校长、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基本涵盖了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教育工作。通读本书,反思了自己近二十年的教育生涯,感触颇多。
首先:要想教好学生,首先必须了解学生,每一个学生渴望被尊重,渴望平等沟通。《新教育之梦》中讲到:学生需要表里如一的教师,需要一个用真爱从事教育的老师与他们交流,他们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他们欢迎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在课堂中、教学中教学相长,这样的教育才没有距离和障碍。
教育需要宽容,人无完人,学生是未成年人,必然会有种种缺点和错误,作为教师,对学生偶然的错误和闪失,要宽容为主,惩戒为辅,引导学生自己认识自己所范的错误,达到育人的目的,在学生形成良好品行的过程中,需要鼓励和表扬,这样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在努力表现自我的过程中使得一些不良的品行不知不觉的消除。
在我们平时的教育中,由于应试教育的错误诱导,许多老师还是以成绩当做衡量学生的主要标准,很少去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优点,对于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干脆直接放弃,不闻不问。长此以往,那些经常受到教师批评的学生,做人的积极性被老师人为的原因所打压,从而产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只有自卑,缺乏自信,放弃本身一些固有的良好品质,慢慢发展成“不良少年”,其难道不是不良教育的恶果吗。
其次:教师有责任让学生获得成功感,感受成功感。《新教育之梦》一书中写到:教育悲剧的产生往往缘于用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学生,而只有因材施教,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基础,让他在自己的基础上得到提高,就是成功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让每个孩子抬起头来!”我们老师有义务让每个学生获得抬头的机会,我认为,转变“后进学生”的关键是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使他们和优秀生一样体验到学习的成功感。
第三,自己的职业是老师,因此“理想的教师”也是让我特别关注的部分,老师应该为自己的教育之梦去进取、去搏击,“理想的教师”就是我教师之梦。书中讲到:“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对照这里提到的要求,我身为一名教师,觉得离理想的教师的距离很大。其中有很多要学习。这也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完善自己。遇到挫折不气馁,要总结失败的原因。要完全做到书中所讲的八点,当然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只要有这方面的意识,通过自身的努力,会慢慢向理想的教师靠拢,缩小其间的差距。
“一个人永远不会超过他追求的目标,同样,一个人也永远不会超过对自己的评价。一个人对自我的评价,往往是这个人事业能否成功的标志。自信使人自强,适当的‘骄傲’使人成功。只有自信,才能使一个人的潜能、才华发挥到极致,也只有自信才能使人得到‘高峰体验’。培养人就是培养他的自信,摧毁人就是摧毁他的自信。”这是《新教育之梦》中“理想的教师”篇中的一段很精彩的话。作为教师自己首先就应该有健全的人格和一个乐观自信的心态,只有这样的,教师在课堂上和平时的交往中才能用自信的心态去感染与熏陶学生。成才与成人,似乎成人是更重要的,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具有健全人格的人,其次才是传授知识。愿我们全身心地投身于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用心去做一名老师,追寻理想教师之梦,做好一粒人才培养之路上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