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496年,吴王派兵攻打越国,被越王勾践打得大败,吴王也受了重伤,临终前,嘱咐儿子夫差要替他报仇。夫差牢记父亲的话,日夜加紧练兵,准备攻打越国。
过了两年,夫差打败勾践,越国危在旦夕。勾践听从了谋臣文种的话,用大量珍宝和美女去贿赂伯嚭,以求吴王宽恕。夫差一心想称霸中原,根本不把弱小的越国放在心上,认为越国从此一蹶不振,不足为患,就答应了越国的请求。于是,勾践带领300人进入吴国称臣。勾践在吴国忍辱负重,卑躬屈膝,为吴宫驾车养马,勾践的夫人也粗衣淡饭,为吴国打扫宫室,越国群臣百依百顺,惟命是从。夫差见勾践很顺从,不顾忠臣伍子胥的劝阻,把他放回了越国。
勾践回国后,立志发奋图强,准备复仇。他怕自己贪图舒适的生活,消磨报仇的志气,晚上枕着兵器,睡在柴薪堆上。他还在自己的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尝尝苦胆。他派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管理军事,他亲自到田里和农夫一起干活,妻子纺线织布。勾践的举动感动了越国上下官民。经过了十年的艰苦奋斗,越国终于兵精粮足,转弱为强。
再说夫差,自从战胜了越国之后,以为没有了后顾之忧,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他狂妄自大,率师伐遍邻国。他还听信小人的谗言,杀了忠臣伍子胥。
公元前482年,勾践率师灭吴。夫差自杀。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在我看来,勾践是个称职的君主,他为了越国的存亡,置自己的尊严于不顾,忍常人所不能忍的为夫差守阖闾的墓,当夫差的马夫与门卫。在夫差生病时,他甚至亲自去尝夫差的粪便以辨别夫差的病况……
勾践,一个了不起的帝王,换做今天,他也是一个圆滑极致的人。他不露声色的道歉与恭维,让他的下属十分受用,从而躲过了一场残酷的吴越之间可能亡越的战争。
当然,勾践的棋仍在继续,而夫差却以为下完了。在别人眼里,勾践只是别人玩弄于股掌之上的一粒棋子,事实上,西施或者夫差,都是勾践殷勤笑容背后的真正玩偶。他要玩一场明争暗斗的游戏,暗自勾践的砝码是越国的尊严,而明处夫差的砝码却是一个吴国的存在。如果可以,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应该属于勾践,他演成了一个真正的马到成功前卒,甚至是从未有过的完美的马前卒。他的笑容几近谦卑,他的行为赤胆忠诚,他甚至去品尝夫差的粪便来赢得信任。这样一副驯服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绝情的心。他工于心计,利用夫差易于受骗的特点,报复了夫差,报复了吴国。后来吴旗倒地,吴王西去,他也许站在城楼上狂傲的大笑,笑的让人不寒而栗。甚至他从头到尾只有一言:越国人民不会忘了你!
可是我看到的还不仅仅如此!在越军与吴军交战时,勾践特意挑选了一批囚犯,命他们手持利刃冲到吴军面前,自刎而死,趁吴军惊愕之际,大肆进攻,将吴军一举歼灭;在自己的亲生父亲死后,他没有流一滴眼泪;在功成名就的时候,将当年与他出生入死的贤臣全部赐死,把自己的结发妻子打入冷宫……就是这样的勾践,圆滑世故,精明能干,巧于掩饰,猜忌人强,绝情无意,有仇必报,而且笑里藏刀。
相对勾践,夫差却是一个敢爱敢恨重情重义的人。有王者的风度,有王者的能力,而不应该的是,他拥有了普通人纯洁的感情和仁慈的心。因为这样,对于勾践他敢放虎归山;对于西施,他意乱情迷;对于自己,他反串了胜王败寇。也
因如此,才有了别人卧薪尝胆的令人敬佩和红颜祸水这亦褒亦贬的称谓。但他究竟是对是错,是否论得上一位英雄呢?我想起这样一句话:世界上的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人,亦是。春秋时期的八国征战,一直处于上风,有正确的抉择,得民心的君主,充沛的补给,致使越国节节败退,这当然算是夫差的功绩。他善于用兵,善于使用人才,管理自己的一方土地,但却不能正确处理自己的感情,不能正确认识别人的忠恶。他似乎一直被眼前西施的美丽而迷惑,被西施的才华禁锢着,一个忘却不了儿女情长的夫差,又怎么能称王称霸呢?
驱使他们成功的都是仇恨,是复仇的信念,但夫差一时之间的妇人之仁使他成为历史有名的败者,而勾践凭借着卧薪尝胆成为历史上有名的国君。在这卧薪尝胆的背后,谁又能真正注意到勾践的冷酷与阴狠,夫差的重情与仁慈呢?我只想说,卧薪尝胆,不只是历史,不只是故事,它潜藏着信念,潜藏着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