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直在改革,如果刚刚好改革那届是第一届就成了白老鼠。看了很多关于高考改革的新闻,无论怎么样改革都会有一部分人不会满意。对于学生而言,戴着厚重的眼镜片,桌子上堆积如山的书就是全部。每天起早贪黑就是为了把成绩稍微提早几分,或许有时候努力了却在走下坡路。而更多人为了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学校,放弃了自己的兴趣和才艺。面对选择,我们只能对现实妥协,毕竟读好书才能有出路。学生们就像弦上的箭,只要时间到了就必须选择出发。
我相信很多人都自己兴趣和才艺,但随着学业越来越重,渐渐无法均衡处理兴趣和学习的关系。而家长们更多是劝我们先读书,毕业出来依然可以喜欢之前的兴趣和才艺。但中国式读书有个致命点,考上学校和落选的就像楚河汉界。读书对于学生来说是唯一的,而且是必须要坚持的。死读书,读死书,书死读,成为了学生口中的至理名言。我们一直希望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在读书期间这样的权利会被无情地剥夺。
现在的小孩小小年纪就被压进各种培训班,书法,画画,音乐,乐器……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学校还要布置一堆家庭作业,这群孩子终日躲在书堆里想不戴镜片都难,有时候看着孩子们眼中的无奈和失望,发现在中国不读书似乎没有出路的?之前说的九年义务教育,渐渐地无限期加上了三到七年间,甚至更长。毕竟经历过高考才知道什么叫地狱,高考后进入大学体会天堂的滋味。渐渐地,我们的青春期全部交给了读书和学校。
其实,我一直对画画很有感觉,曾想以后报考艺术学院的。可是,老妈子说了一句话让彻底打消了自己的念头,在家里是老大,再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三兄弟读书这已经很重的担子了。而且学艺术的代价远远比普通的读书要多得多,不但精力上的付出还有经济的全面依靠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老妈子让我好好读书,就像其他孩子高考之后考取一个学校。这也许就是我要做的全部,也是家里对我的期望。我开始没日没夜的学习,终日与书作伴的日子有些枯燥,却是我生活的全部。
虽然放弃了学画画的机会,但还是不自觉去靠近那些学画画的同学,有时远远看着他们画素描眼里都会放光。我隔着那扇窗户,就好像隔着天和地。我身边也有学画画的同学,偶尔还要请他们教一下画画的基本功。虽然这样,自己和他们走的道路还是不一样,渐渐学业越来越繁重,与他们的交集变得越来越少了。有时,见到面只剩下打招呼的时间了,毕竟每个学子都是为了自己的前程奋斗着。望着对面的画室,我只能说这辈子注定无缘了。
可能离高考那段日子太远,我甚至忘了高考的日子。要不是小弟还在读高三,可能都忘了有高考这回事了。高考是考生和家长非常的重视日子,那天会人山人海,里面的学生奋笔疾书,外面的家长焦急等待,毕竟熬了十二年就是为了这一刻。不知道这十二年来,我们牺牲了多少的东西,甚至是自己一开始的梦想。现实是残酷的,我们要成为家长眼里读书好孩子,我们要学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的。
今天翻出来一张20xx年5月3日临摹的郭富城画像,虽然时间流逝了,这过了塑的画像却依然崭新如初。这是当初学画的同学赠送的,我一直携带在身边,在每次想起曾经对画笔的执着都会拿出来看一下。十年过去了,我已经毕业出来了社会,只是心里依然想念当初的梦想。我忽然想起一句话:不是每个梦想都会插上翅膀翱翔,不是每个梦想都能破土而出。也许,我的画画兴趣在开口的一霎就已经夭折了,前面有个高考的栏杆必须越过。
我还记得高考结束那天,别人对我说现在可以学画画了。我苦笑了一下,如今我已经没有勇气再抓起画笔了,只能封存在心底成为永远的胶片。在知道高考分数的那天,我抓在手里的水性笔断了,黑色的笔墨泼在了t恤上,像极了一幅水墨画,那样豪放却是不尽人意。在接到三流大学录取书,才知道十二年的青春在那一刻结账了。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我这样,花了那么多年,却只能对过去说一句遗憾。这就是我们不言败的青春,我们的泼墨青春。梦想夭折了,我们却重新在别的路上站了起来,原来遗忘就是一瞬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