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作文
“噼里啪啦——”新年的钟声响起,美好幸福的一年来临。20xx,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环境,新的尝试,新的旅程,一切都是“新”的。
春节,是家喻户晓的节日,是中华民族隆重的节日,是辞旧迎新的节日。今天,新的一年开始了,家家户户欢欢喜喜,贴上喜庆无比的春联,挂上又红又圆的灯笼,吃上香甜可口的饺子,穿上崭新漂亮的衣服,走家拜访,挣压岁钱……
春节,是欢乐的,是喜庆的,是吉祥的,是温馨的,是热闹的,是幸福的,是愉快的,同时,这种喜庆,这种欢乐,也要同大家一起分享。
No.1 扫尘·欢乐·需分享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含义,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家门,扫尘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洗器具,拆洗被褥……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这不,我也加入了“清理集团”,开始大显身手啦!我把房间里的书桌、衣柜、钢琴、窗户等都擦得干干净净,以及把课外书、学习用具摆放得整整齐齐,看着一尘不染的房间,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字:甜。 《春节最难忘的一件事》
No.2 贴对联·喜庆·需分享
春联,俗称“门对”,又名“春帖”,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称春联。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贴上鲜红漂亮的春联,一幅幅透着喜庆和热烈的春联,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期盼新生活的美好愿望。
每逢春节,无论车是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了喜庆无比的气氛。看,爸爸正忙着贴春联,乘时机,我拿着纸笔,跑到楼下,忙着到一家一户去摘抄春联,“迎喜迎春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福旺财旺运气旺,家兴人兴事业兴”……都是我辛辛苦苦收集来的。
No.3 贴窗花·吉祥·需分享
剪纸在我国是一种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为“窗花”。窗花将吉祥事物、美好愿望表达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在民间,人们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各样的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及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妈妈正忙碌着贴窗花,我觉得好奇:多好看啊!于是就来一本剪纸的书籍,按图索骥,把漂亮的窗花都剪了出来。
No.4 包饺子·温馨·同分享
过年的前一夜叫团圆夜,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过年。饺子象征着团聚合欢,非常吉利;因为形似元宝,过年时吃饺子,也有“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我们大家聚集在一起包饺子、话新春,其乐融融。
饺子的做法是先和面做成饺子皮,再把皮包上馅,馅的内容五花八门,各种肉、蛋、海鲜、蔬菜等都可入馅,正统的饺子吃法,是用清水煮熟,捞起放些醋、酱油等沾着吃。看见妈妈包饺子,我觉得饺子蛮可爱,便跟着奶奶学起了包饺子,结果,我包得却乱透了。《寒假里的新鲜事》
No.5 放爆竹·热闹·同分享
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放炮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节日里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我是一个胆小的孩子,长这么大,我从来不敢放爆竹,连听见炮的声响,我就吓得不得了,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坚持不懈,我终于学会了放炮。《放爆竹》
No.6 联欢会·幸福·同分享
每年春节的前一天晚上,大家都会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联欢会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有的人演唱,有的人歌舞,有的人说相声……开心极了。人们在观看的同时,也会发出欣慰的感叹,拍起热烈的掌声。
那年,我们家也组织了一次春节联欢会,我是主持人,全家人都尽心尽力地表演,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放松了心情,真是“玩中学,学中玩”!《家庭春节联欢会》
No.7 拜年挣钱·愉快·同分享
每年的初一,人们都早早地起床,穿上漂亮整洁的衣服,打扮得端正漂亮,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
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同族长带领若干人挨家挨户地拜年;有的是同事相邀几人去拜年;也有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成为“团拜”。
在春节拜年时,晚辈要给长辈拜年,祝长辈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晚辈也可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岁。
初一,父母带领着我和妹妹一起走家拜访,每每我说句:“祝您新春快乐!”时,亲戚朋友们直夸我懂事,还从口袋里掏出钱包,发给我们崭新的压岁钱,那时,我总是那么愉快,那么幸福。《压岁钱》
春节,欢乐的日子,喜庆的日子,吉祥的日子,温馨的日子,热闹的日子,幸福的日子,愉快的日子。在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衷心地祝愿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