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与感动
生活中,我们常常被他人小小的善举所感动。有的感动来自身边最亲近的人,如心情烦闷时,朋友的一句安慰;出门时,父母一句温暖的叮嘱。而有的感动,则来自生活中不曾相识的陌生人,赶公交时为你耐心等候的司机,摔倒时伸来的陌生却异常温暖的双手……我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这些小善中,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我们在爱与感动中成长着。
小善是对生活的感恩,是一种悦纳自己,悦纳他人,心怀光明的表现,从而感动着他人。港大的“院士”袁苏妹,只是一个普通的食堂员工,但她却被全体港大师生所敬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的小小善举。她会在学生难过时送上一瓶可乐,像朋友一样安慰学生;她会在学生晚上熬夜学习时,为学生送去宵夜;她会在学生感冒发烧时,煎一碗凉茶送去。正是寻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正是袁苏妹的小小善举,让全体港大师生感动。她不曾读过书,至今不认字,但她却比许多有文化的人更懂得生活的真谛——那就是爱与感动。
小善是一种自然流露,一种高尚人格的体现,从而感动他人。曾经有一位女交警,在指挥交通时,看到一只小狗正在过马路,便毫不犹豫地吹响了哨子,示意前后的车停下,让小狗平安地过了马路。女交警的那声果断哨声,又何尝不是一种善的体现?她对生命的尊重,对爱的诠释让我们感动。她的这种自然流露,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她的善良,更看到了她高尚的人格,看到了世间充满着爱心。
上海一位公交司机,在驾车途中突发脑溢血,但他并没有惊慌,没有声张,而是果断地,坚持着将公交车行驶到路边停靠下来,然后趴在方向盘上昏死过去。这位司机的善在于他为全车人的生命利益着想,在于他沉着的决定。但这位司机最终没能醒过来,可他的善、他的人格品质、他的大爱会被世人所铭记。人性的天空,那颗最亮的星永远是他。
失意时,朋友的一句安慰;
口渴时,父母递上的一杯冰茶;
摔倒时,陌生人伸出的温暖的双手;
……
这些小小的善举时刻感动着我们。
其实,生活中最能感动我们的不是英雄主义,不是轰轰烈烈,而是平平淡淡、自然流露的真情。我们每个人都在感动中成长,在他人的关爱中成长。让我们也接过爱心的接力棒,将善与爱永远传递下去,让微不足道却力量巨大的小小善举,充满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世界。
模拟评分:50分。
得分理由:本文作者紧扣题目,从生活中的小事开始谈起,让人感觉亲切自然,然后引出要写作的话题,过渡自然;最后又用判断句的形式揭示了小善的本质内涵,表达出自己对“善”的理解,可谓真知灼见。文章所选素材也是很小的平凡事,很好地突出了题目中“小善”的“小”这一要素,结尾又用一组排比句与前文形成对比,写生活中的善能带给人们感动,让人读完文章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