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优秀作文
当看到“道德在我心中”这样一个题目的时候,我思绪万千。许多先进人物的名字进入我的脑海:郭明义、王文珍、李明素、陈光标、张丽丽等。可是他们都离我太遥远,太陌生。我就从我身边人物我的妈妈说起吧。我觉得我的妈妈是一个孝的典范。古往今来,“孝”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被人们所歌颂的主题。但在这个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精神生活极其匮乏的时代。“孝”已经逐渐被人们抛之脑后。例如:前不久的一则报道:有六个孩子的老母亲,年近七旬,却因无人赡养而在街头乞讨;还是一则报道:一位老人生活难以自理,子女却嫌照顾麻烦把老人搁置一边不予理睬,还有的老人竟被自己的亲生骨肉活活饿死。
但是,我的妈妈,一位平凡却无比伟大的母亲,用六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这个字的内涵。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姥姥姥爷,不惜辞掉了待遇十分优厚的工作,六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着姥姥姥爷,没有任何怨言。姥爷患有很严重的类风湿,一到阴天下雨,变天换季时就会疼痛难忍,但那时姥姥身体还算硬朗,可以照顾姥爷。但在我四年级的时候,一场无情的大病彻底击垮了身体健康的姥姥,姥姥也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谁来照顾姥姥姥爷的生活起居成了最棘手的问题。那时家人都在商量究竟是雇保姆还是把姥姥姥爷送敬老院。这时,妈妈做出了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辞去工作,照顾姥姥姥爷。在这里,不得不提下我的爸爸,六年来毫无怨言的支持着妈妈,待姥姥姥爷像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
从我四年级至今,妈妈一直在照顾着两位老人。每当姥爷的类风湿犯了的时候,妈妈一晚上都不能睡觉,不停地给姥爷揉腿。老人老了容易起夜,睡觉又少,妈妈侍奉他们二老白天还好一点,看完晚上妈妈刚忙完一切好不容易刚刚上床入睡,姥爷就喊着要上卫生间,刚刚侍奉完姥爷,还没等妈妈入睡姥姥又要上卫生间,一晚上折腾下来,妈妈几乎睡不了多少觉。常年这样,妈妈就累得受不了,常常早上醒来带着黑眼圈,但妈妈也毫无怨言。姥姥姥爷上年纪后容易大便干燥,有时甚至用手去抠,妈妈做这些事从来不嫌烦、不嫌脏,尽着她一个做女儿的最大孝心。每次做熟饭,妈妈都要先喂姥姥姥爷,这几年来妈妈没吃过几口热乎饭。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老人老了就如同小孩子一样,老人老了容易忘事,容易耍小孩子脾气,常常是妈妈侍奉时一不小心就会“得罪”二老,姥姥姥爷就会无端“责骂”妈妈,妈妈明知二老不对,也不会顶嘴,只好背过脸默默流泪,等到转过脸时依旧对老人笑脸相迎,耐心侍奉,款款安慰。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句话在妈妈身上失效了。妈妈六年如一日地侍奉二老,不但感动了邻居,也使我这个小孩子体会到了妈妈的拳拳之心。这些年,我有过怨言。当其他同学回家吃着热乎乎的饭时,我却只能吃着快餐,因此落下了肠胃炎;当其他同学受委屈回到家里有妈妈的拥抱、安慰时,我却只能望着空荡荡的屋子一个人默默地流泪,当其他同学在母爱中渐渐成长时,我却只能独自承受这一切。妈妈回来看完时,总是带着愧疚,给我做好吃的,买好看的衣服,默默的陪在我身边,而我却时不时冲她发脾气,妈妈会等我稍微冷静下来时对我说一句:“乐乐,委屈你了。”因为一个人呆的时间长了就会习惯孤寂,身边突然多了一个人就会显得不自在,哪怕这个人是最爱你的人。长大后的我渐渐懂得了妈妈的不易,看到妈妈躲到房间里一个人流泪时,才明白了妈妈一个人承受了太多,学会了理解她。想起了比尔·盖茨说过:“在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都可以等待,只有孝顺是不能等待的。”中国古语也说过:“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不由得被我妈妈的精神所深深感染,我愿意长大后也做她那样的人。她虽然是中国千千万万劳动妇女中最普通的一个,但她的那种对父母无怨无悔的爱却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身上最值得我们继承的优秀传统,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中华文化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