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桂花香飘在空中,微风轻抚着我们的脸颊,我同好友散步在路上。
我们路过一个巧克力专卖店,看着精美的店面,我停下了脚步,呆呆的看着他,出了神,好友拉我快点走,见我一直未动,问我怎么了。“我想去买巧克力,你去买吗?”还未等她回答,我便把她拉了进去。
里面布置的十分温馨,空气中还弥漫着巧克力的香味,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安安静静的躺在柜台里,各色的巧克力让好友看得眼花缭乱,而我,一眼就看上了柜台上方的黑色巧克力。好友千挑万选,选中了一盒牛奶巧克力,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纸将美味吃进嘴里,我仔细地看着精致的包装纸,上面那颗通红通红的心,还有那个英文单词特别引人注目,撕开包装纸,露出来的是黑色的巧克力。“你的应该很苦吧,黑黑的,好像不好吃的样子……”我看着她笑了笑,咬了一小口,的确,苦涩的味道立马在我嘴里蔓延开来,让我嘴里充满了涩涩的味道,一种特别的苦涩,但苦涩过后,随之而来的一份甘甜,甜滋滋的,一种让人依赖的甜味,添到了心里。
那种苦涩,那份甘甜,似曾相识,勾起了我心灵深处的那更弦。
巧克力的苦涩,就如父亲的严厉一般。
父亲对我从小要求就特别严格,不仅仅在学习上,在为人处世方面也是处处有要求。印象深处,那次。贪玩的我和一群孩子在家胡闹,把家里搞得一塌糊涂,又正值父母不在家,便是孙悟空大闹天宫,随着一声玻璃碎地的声音,吓得我们可谓是胆战心惊,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那个错误是我犯的——将家里的玻璃打碎了。我害怕父母回家后会呵斥自己,一直提心吊胆着。
暴风雨总是会来临的,他们回家后,马上就发现了问题,爸爸将我叫到跟前,问是不是我干的,我摇摇头不说话,爸爸又加大音量冲我说:“是不是你干的?”我噙着眼泪,低下了头,咬着嘴唇,尽量使眼泪不掉下来。尽管我努力不让他看到我的眼泪,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眼泪就像掉了线的珠子。
但父亲并未因此而停止对我的教育,严厉的对我说:“你知道你错在哪了吗,第一,你把玻璃打碎了,父母不在家,你就应该像一个大人一样,有小朋友来玩,你就应该有主人的风范,并不是带他们胡闹。第二,当长辈和你说话时,你要端正,站姿要立正,这是最基本的礼仪。第三是最重要的一点,你犯错后,没有诚实去承认自己的错误,诚信乃立足之本,你可以学习成绩不好,但一定要学会如何做人,‘人’字一撇一捺,但有些人花了一辈子的时间也不能将这个字写完整。”听到这些话后,我似有所悟,父亲语气变得温和,“吃饭吧。”这一句句责骂,虽然苦涩,但却充满着父爱的味道。
巧克力的甘甜,也如父亲的关爱一般。
看着窗外那毫不留情的暴雨拍打着地面,早已无心认真上课,一直担心着放学后该如何回家,肯定会变成落汤鸡的,期待着雨能够看懂我的心意,停下来,也希望有人可以送我一把伞,但转念一想,似乎第一种可能性似乎更大些。怎么可能会有人给我送伞,爸爸要做事,再说他自己也没带伞。我焦急地看着天空,埋怨着老天爷。
“叮铃铃~”放学铃声响了,有一部分人已经走了,还有一部分和我一样没带伞,待在教室里,时间慢慢过去,看着他们一个个家长都接踵而来,看着他们脸上的喜悦,而自己,只能祈祷雨能够快点停下。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我眼帘,这,该不会是,不可能的,爸爸他怎么会来,我半信半疑,又继续看着那人。他离我越来越近,我冲过去,眼泪倾泻而出。看着爸爸,我并没有说什么,但我了解,爸爸也并没有说什么,温暖与感动在心头萦绕。父女二人合撑一把伞,消失在雨幕中……
回想往事,像打翻了五味瓶,父亲对我的爱又涩又甜,就如同这黑色巧克力一样,从回忆中醒来,笑着转身对好友说,“你知道父爱的滋味吗?”好友想了想,摇摇头,我笑而不语,拉着她走了出去……
父亲,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