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感悟作文
孩子,刚放暑假时,妈妈问你,这个暑假你最想做什么,你不假思索地回答:漂流、看世博。妈妈说:世博我们是一定要去的,但漂流,去年暑假妈妈带你去过了,为什么还想去啊?你说:漂流很好玩、很刺激,我还想再去体验一下。妈妈看着你渴望的眼神、听到你期盼的心声,就决定再次去漂流。
但等我们确定了行期之后,天公一直不作美,大雨一次接着一次,山区发了洪水,景区担心有危险,禁漂了,我们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推迟漂流的时间。在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之后,前天终于成行。来到漂流的起点,在等待导游买票的时候,我们去买了水枪、水瓢等打水仗用的武器,你说你要对别人疯狂扫射。呵呵,准备充分,尽情地玩吧,孩子!
漂流的过程既惊险,又刺激,听着你欢快的惊叫声,妈妈也一样兴奋。在急流险滩中,你处变不惊,稳稳地抓住橡皮艇两边的扶把,“冲锋陷阵”在飞溅的浪花之中;在水流平缓的地方,你高兴地拿起水枪汲水,与来往小艇中的游客打起激烈的水仗;在漂流即将结束的时候,你和京京下了船,在水中尽情地游来游去。
时间在不经意间就流走了,整个漂流过程很快就结束了。你意犹未尽,说:真想再漂一次! 妈妈问你:高兴吗?你答:太高兴了。其实不用问,从你充满喜悦的眼神中,我就能看出来漂流带给你的不是一般的快乐,而妈妈,不也同样体验着这样的兴奋与快乐吗?但妈妈想到的还有很多,那是小小年纪的你所不能感悟到的:
一是关于人生。孩子,其实漂流的过程和人生是很像的,既有风平浪静的平稳与悠然自得,也有激流险滩的挫折和坎坷。妈妈希望,在你的人生中,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你都能够坦然处之,驾驭好自己的“人生之舟”。在顺境中时,你能懂得珍惜,能够把握自己,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继续前进;而且要时刻警醒,因为你不知道下一个险滩会在哪里出现。而当困难、坎坷、挫折来临的时候,不唉声叹气,不怨天尤人,而把它们当做人生的考验与磨炼,当做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拿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和信心,战胜困难、走出坎坷、打败挫折,正如漂流在激流险滩中用那种稳若泰山的神情,勇敢地搏击风浪,奋力冲过去,迎来成功的喜悦。
二是关于合作。孩子,如果你细细回味,你就会发现漂流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战胜自然的快感,还有整个过程中与同伴一起努力的喜悦。这次漂流,我、你、京京、大姑和另外不相识的一家三口坐在了一条橡皮艇上。除了那位叔叔,我们真可谓老弱妇幼。因为没有船工,橡皮艇只能顺水漂流,这个时候我们算是真正体会到了随波逐流的含义。橡皮艇像个不听话小孩,在波浪中调皮地旋转,时而这头在前,时而那头在前,我们无法掌控它的方向和速度。因此,坐在橡皮艇两头的大姑和那位叔叔,每发现有激流或岩石的时候都会提醒大家“小心了”,我们就紧紧拉住橡皮艇两侧的扶把,不致于被抛出艇外;在落差大的地方,橡皮艇就像脱了缰的野马,从高处重重跌落下来,在一跌又一跌的惊险冲浪中最令人揪心也最让人贴心的,是危险时刻的同舟共济;在水面宽广、水流平稳的地方,橡皮艇又像个玩累了的孩子,不肯前进,这时,那位叔叔就下了艇,推着前进,我们在艇上拿着水瓢往外舀水,好让橡皮艇轻装向前。漂流需要同伴的合作,其它事情也一样,不管是集体活动,还是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团队的合作非常重要。妈妈希望,你能够认真体会合作的内涵与精神,在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工作中,学会与他人合作,相信团队的力量,只要与同伴密切配合,任何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当然也就可以创造更多的佳绩。
三是过程的享受。在漂流中,我们除了可以享受到享受刺激、清凉、快乐之外,还可以欣赏到沿途的美景。我们在河中漂流,河两岸的景色自然景色也令人叹为观止,奇峰耸立、峰峦叠翠、树木成荫,这些美妙的景色是我们在大城市中所看不到的,很值得细细感受。我们坐在艇上,当水流不是那么急的时候,可以放松身心,欣赏美景或打打水仗,都别有一番情趣。远离了了城市喧嚣的嘈杂,充分享受大自然,感受新鲜的空气,真是“人在水中漂,如在画中游”。所以,尽管我们是去漂流,但漂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享受到很多东西,如果眼中只有橡皮艇,只有河流,只有打水仗,那这趟行程未免有点可惜。妈妈希望你能明白这一点,做什么事情,不要只看到结果,还要重视过程,重视在过程之中的每一个环节给自己带来的享受。
一次漂流,诸多感悟,只有经历了,才会明白。妈妈希望,你能够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