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的经典作文
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只有孝敬自己的父母,才能得到子女的孝敬。
怎样关爱自己的儿女,就应该怎样关爱自己的父母。
敬老光荣,忤逆可耻。
家有老,是个宝。
若要好,问二老。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
现在的老年人形体虽然日渐衰老,记忆力减退,但终究也为国家和社会做了不少事,由于他们所受的教育和环境与我们这一代是完全不同的,而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学历较低或对事物的判断力和价值观与我们的看法有差距,便不理他们,甚至对他们厌烦。我们应该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视他们如自己的父母。
对于老人,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孤独,所以我们应该和他们多交流,给他们多找一些伙伴、朋友!走近老人,你会发现老人对我们是很喜爱的,甚至可以说痛爱,那么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其实帮助他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我相信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2关爱老人,从我做起
秋高气爽直,天清气爽,又到重阳街头多了为老人服务的小站,报纸电台开始宣传如何敬老爱老,敬老院,颐养院趁势又多开了几家。
大多数为老人服务的小站都是真诚的,也有一部分是趁机销售一些所谓的治疗仪器。这边刚免费为老人做了简单的身体测量,那边就忙不叠拿出仪器向老人展示,施展浑身解数,巧舌如簧,誓必让老人买下不可。
一些单位在重阳那天,肯定会有行动,名为给老人送爱心,实际为单位赚名气,送些不靠谱的礼物,诸如视力保健仪之类的,老人用得上用不上可管不得了平时就经常有敬老院虐待老人的事情曝光,但是敬老院还是照样要开的,只是换个名字重整旗鼓而已。至于服务质量有没有改进,那就不得而知了。基于现在的社会环境,很多家庭都是一个小孩的,到我们年老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或孩子身处外地,,或工作关系,或自身原因,无暇照顾老人,很多人可能都有机会进老人院安度晚年,这样的状况怎么不让人为以后担忧呢?
真正关心老人,不要只在乎形式,不要在节日的时候才表达关怀,无需用金钱和物质去衡量关心的程度。身在外地的,一条短信,一通电话,只要是流露真心的问候,老人也会很高兴。经济不太好的,平时多帮老人做些家务,和老人聊聊天,也是最好的孝道。至于单位企业的节日献爱心,真正为老人们做点实事,少些沽名钓誉的虚浮吧。
关心老人,如何搞好夕阳工程,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善待老人吧,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3敬老爱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题记
敬老是一个永久的话题;老人,则是话题中不曾褪色的字眼。人生的问卷答到了这里,我们是否可以以耐心和爱心来续补这空缺的横线,在老人的阐述中重踏他们曾走过的路,从敬老的氛围中感受炽热的回忆……
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敬老爱老并非一个传说,你必须用真诚去充实它。
唐朝有个姓杨的人,家境贫寒,是不报复,但十分孝顺,靠讨饭养其父母,故人们叫他杨乞。他在外讨的食物,皆带回家去供奉二老。父母没有尝过,他虽然饥饿也不敢先尝。如有酒时,就跪下捧给父母,等父母接过杯子即起来唱歌跳舞就像小孩一样,使父母快乐。有人怜悯他穷困,劝他给人打工,用所得收入养亲。杨乞答道:“父母年迈,若为人家打工,离家太远,就不能及时侍奉他们。”听到的人感到他是个孝子。后来父母去世了,他又乞讨棺木安葬。每逢初一十五,就拿着食物去墓前哭祭。(话外音——若有亲孝驻心间,乞食下跪又如何?)
著名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老年时像青年一样高高兴兴吧!青年,好比百灵鸟,有它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应该有他的夜曲。”老人的生活不应是黯淡的,更多的应富含生的气息与爱的欢笑。老一辈革命家朱德着文《回忆我的母亲》,以无限的深情赞颂了母亲无比的爱和高尚的品质。伟大主席毛泽东接到母亲病危的家信,星夜上路,昼夜兼程,他抚摸着母亲的棺木放声拗哭,悲痛之中挥笔写下《祭母文》:“吾母高风,首推博爱。”名人尚且如此,我们是不是应该年迈的亲人做些什么呢?
其实,人生便是平日司空见惯的太阳。它日复一日地遵循着东升西落的轨道。没有永远的烈日当空,无论你的人生多么不凡,最后你也是会慢慢老去,逝去,最终缓缓地被人们遗忘。人生匆匆,如白驹过隙,,繁华如梦,往日岁月如云烟般流过天际而无可挽留,不奢求天空对它的眷恋,只为静静储蓄飞翔的力量。那些老人们便是我们前行的高标,你无法忽略他们的存在,试说,如果没有徐徐落下的太阳,又怎会有“夕阳无限好”的美景呢?百善孝为先,是中国的传统,现在它以飞快的脚步遍布世界,我相信,“孝”将会占据道德的核心,它将会是为人处事的底线。敬老爱老,应从现在开始。
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终于结束了,回首人生所列出的假设而我的回答,你满分了吗?
4关爱老人,快乐自己
虽然去过敬老院好几次了,但我发现,我们对老人还是很缺乏了解的。就拿今天来说,要不是那位老爷爷与我们打招呼,我们还真不知道原来他会讲普通话,而且说得很清楚,发音也很准,就是有些词听不懂。并且还不只这一位老人会讲普通话,还有两位老人也会讲普通话。这两位老人好像只有过一面之缘,特别是那位耳朵听不清楚的老人,非常少接触。
另外,今天下午,还有一位长相很平凡的老爷爷,刚骑着三轮车从地里回来,我和阿棉怕他推不动三轮车,就顺手帮了一把,他也没说什么,但我想应该是高兴的吧!
后来,一位顽皮的小孩闯进了我们的视野,老人似乎也挺高兴的,笑着叫他过去,不过,因为害羞,他又逃走了,但是他吹的泡泡却飘荡在院落里,给小院增添了不少欢乐!
今天虽然是小孩子们的节日,但18岁的我们也快乐着,幸福着。
5大家都来关爱老人
我们院子里住着一个七十五岁的孤寡老人刘正梅奶奶,她的丈夫早去世了,儿子们都在国外,只剩下她一个人生活,在家十分孤独寂寞,有时只好住到敬老院去。
我和妈妈经常去看望她,给她送食品和她聊聊天。明天是端午节,今天妈妈又买了粽子和咸鸭蛋等叫我送给刘奶奶了。
有一次,刘奶奶的心脏病又发了,被送到医院抢救。我和妈妈得知后赶紧赶到医院去看望她。在刘奶奶住院期间,我一放学就赶紧写作业,晚上和妈妈一起到医院去给她送吃的,我还带了一本故事书,去给她讲故事、说笑话。让她猜脑筋急转弯,逗她开心。
她精神好的时候,我们就会带她出去走走玩玩,在饭店吃吃她想吃的东西。我还经常带着二胡去给她拉她最喜欢听的《洪湖人民的心愿》。
6关爱老人是一种美德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今天是端午节,放学了我去看爷爷奶奶,顺便到利群商场买一支我心仪已久的钢笔。
当我走到商场北门时,我看到了一位正在低着头拉二胡的老爷爷,他看上去那么苍老,那么无助。看着那可怜的老人,我的眼角湿润了。我摸了摸衣兜,又想了想那心仪的钢笔。我该怎么办?在我咿呀学语时,妈妈就教育我“与人为善,尊老爱幼”,虽然当时根本不懂妈妈的话是什么意思;妈妈还教育我,不要嫌弃老人,人人都会老……想到这里,我拿出了准备买钢笔的五元钱,放到了老爷爷脚旁那满是铁锈的快餐杯里。老爷爷慢慢抬起头来,用浑浊的眼神看着我,嘴里喃喃地说:“谢谢你,好孩子!你一定能考上大学!”,我感觉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我的眼泪流出来了,多么淳朴的话语,多么可怜的老人!我转身就跑。再回头望去,那个瘦小的身影在我的视线里越来越模糊,最后什么也看不清了,可是我脑海里怎么也拂不去那个拉二胡老爷爷的影子。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其实,像拉二胡老爷爷这样的老人还很多,他们很可怜,真的希望以后不再看到这样的画面,真的希望每一位老人都有幸福的晚年。同学们,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是我们小学生的做人之本。
我希望:大家都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善待所有的老人。“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来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让每一片“夕阳”都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