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末年,屹立数百年的周朝王室已经朝不保夕,各个诸侯国均割据一方,为了达到称霸的目的而相互战争。这是中国历史一个气势磅礴的时代,一个辉煌灿烂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有战争,有英雄,有思想,有著作,孔子为了理想奔走在列国之间,孤独的与整个时代抗争,希望以他超越时代的思想和智慧来影响春秋诸国的历史进程,但他数度被乱军围困而绝粮,也曾被卷入阴谋的漩涡,其意被世人误解,一腔报国热血空付东流。
电影《孔子》开篇,是从孔子中年为官开始讲起的。公元前六世纪,孔子受到鲁定公赏识,从中都宰晋升为大司寇,这让他足以实行自己的以礼治国的执政理念。但是三桓执政,独霸朝纲,也让孔子感受到了重重阻力。“三桓”是鲁国大夫季孙氏孟损失叔孙氏三家的合称,而季孙氏又是三桓的首脑,而孔子因阻止季桓子家奴免受陪葬,后又在朝堂上提出废除人殉的请求与之结怨,双方矛盾显现。
孔子治鲁小有成就,引起邻国齐国的不安,齐国试图借助会盟的方式挟制鲁君。孔子随鲁定公前往。会晤中,齐国发难,出动队,对鲁定公进行要挟,而鲁国方面,按孔子设计的第二套方案出动一百两牛车在后方扬起阵阵尘土,迷惑齐国,使之以为山谷中藏有千军万马,进而逼退了齐军。孔子与齐景公和齐国大夫斗智斗勇,最终维护了鲁国的利益,讨回了被齐国侵占三十年的汶上三城,充分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外交才能,孔子也因此出任代国相。
为了削弱季孙、孟孙、叔孙三家的势力,孔子提出了堕三桓的举措,因此与三家产生深重矛盾,堕三桓的举措也因种种阴谋阻挠而半途而废,并引发佞臣谋反。在平叛之后,鲁定公与季桓子开始迷恋齐国歌舞,多日不理朝政,并且在郊祭时没有送给孔子祭肉。季桓子更是假传圣旨,罢黜了孔子。从此孔子率领颜回、子路等弟子开始游历各国。
卫国,是孔子周游列国的第一站,也是唯一有机会施展个人才能和影响力的外国,而给他这个机会的是深受卫灵公宠爱的夫人南子。南子听说过孔子的贤名,请求卫灵公对其予以重任,但卫灵公却认为孔子只是一个满口道德的读书人,并未予以重任。后又应夫人南子的请求,要孔子见见南子。孔子推脱不掉,只好前去见名声不好的南子。南子的轻浮和挑逗都在孔子的预料之中,并在交谈中展示了自己正气凛然的君子风范。但南子的一句“世人也许很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体会夫子在痛苦中领悟到的境界”完全出乎孔子的意料,为之动容。南子的深深一拜恐怕不只是仰慕孔子的学说和人品。南子在戏中不过短短几分钟,却是神来之笔,她的言语也提高了孔子的历史形象。别南子之后孔子对弟子说,卫国将乱,不宜久住,便离开了卫国。后南子死于卫国战乱。孔子离开卫国经曹宋郑至陈国,在陈国住了三年,吴攻陈,兵荒马乱,孔子便带弟子离开。楚国派人去接孔子。陈、蔡两国大夫怕孔子到楚国被重用,于是,派人将孔子师徒围困在平道。孔子所带粮食吃完,绝粮多日。最后子贡找到楚国派兵迎孔子,孔子师徒才免于一死。孔子被困依然讲诵《诗》《礼》,不得不让人佩服之至。
孔子在周游列国时,他的一些弟子被召回鲁国做官。其弟子冉求在齐鲁大战中,率军取得大胜后,季康子问他军旅的本领是学来的还是天生就会的,冉求回答说:“学之于孔子”,随后季康子就决心请回孔子,而此时孔子已经68岁了。老了的孔子,思想更加稳重,回国后不再涉足政治,专心于著书,教学。
在那个礼崩乐坏诸侯争霸的年代,孔子仁和礼的思想是不适应社会大变革的,但却终促成了万世师表,创造与支撑了泱泱大国两千多年的辉煌。正如孔子开篇回忆所说“我老了,很久没有见到周公了,礼乐仁和的理想只能托付给未来了。”自汉代起,儒学一度成为显学,孔子的思想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成为统治者治理国家的重要基矗即使在今天,孔子的思想依然不朽,孔子学院孔子文化节更是层出不穷。孔子“仁”的思想也有利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