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的观后感作文
以前我一直都听到别人说《阿甘正传》这部电影是一部很励志的电影,一直也没有机会去看,或许我看了之后也会随波逐流的说它是励志的,但是上了郭小伟老师的大学生影视鉴赏课之后改变了我的观点。
现在很多老师很多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说《阿甘正传》是励志的,在我看来他们就是和跟在阿甘背后跑的那些人一样。这些人人云亦云以讹传讹,阿甘说自己跑步是没有原因的,没有目标,何谈励志。《阿甘正传》所要表达的并不是励志,而是一个不起眼的士兵对阿甘说的,“做好这个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专注。”以及阿甘在珍妮的墓前的独白,是对命运的看法。影片中的灵魂人物除了珍妮还有鲍布,以及丹中尉和阿甘的妈妈,妈妈和丹中尉分别代表了两种对命运的解读。
这部影片用短短两小时讲述了阿甘的一生和美国近百年发生的大事,前半部分一直是欢快的气氛,用欢快的音乐作为背景。后半部分一直是悲伤的,情绪开始走下坡路,音乐变得抑扬顿挫。或许很多人都认为这部影片是讲一个傻子的励志故事,可是阿甘真的是傻子吗?一个傻子也能识破“水门的事件”吗?那么那些正常人是该有多傻?
阿甘做所有事都没有目标,他却能成功的秘诀就是“专注”。阿甘的爱情很凄美,但是凄占了很大一部分,美只是一小部分。和他一起长大的珍妮长大后却堕落了,阿甘很单纯,像个孩子,他甚至为珍妮已经能够在酒吧唱歌了高兴,说珍妮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可是珍妮之所以能在那唱歌是因为是裸体!珍妮开始吸毒,珍妮多次离开他,最后珍妮染上了艾滋病,阿甘还是和她结婚了,他们的儿子很聪明!
看了这部影片特别喜欢,我的情绪也随着剧情的变化而变化,时而欢呼时而心酸。一部影片能够做到带动观众的情绪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而且将那么多的事情浓缩在里面更是难得,这绝对是一部能够传世的佳作!但是关于励志这一说,我实在不能认同大家的看法,阿甘的励志来源于他的跑步,他跑步是因为珍妮的又一次离开让他不知所措,他穿上珍妮送给他的鞋开始了奔跑,而且一直跑一直跑。媒体的报道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追随他的脚步,阿甘的独白是“他们说我这样让他们有了对生命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我跑。”可是阿甘有一天实在跑不动了,他已经跑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大海的尽头,他的鞋也跑烂了,他就决定回家了!他走了之后那些喊着励志在他背后跑的人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了,这就是他们的错觉,以后阿甘是励志的。
阿甘的妈妈总是说,“生活就像一盒朱古力,你永远无法预知会吃到什么味道。”,阿甘的口头禅貌似就是“my mom always say”,当阿甘在捕虾船上得知妈妈生病了之后立即跳下水奔跑回家,阿甘的妈妈很爱阿甘,为了让阿甘能够进入那所学校和校长发生了关系。起初,阿甘的身体就像一个问号一样弯,他妈妈让医生给阿甘上了腿箍。他妈妈说了一句话“如果上帝公平的话就应该让所有人都带上这玩意儿”。
阿甘的人生不是喜剧,也不是悲剧,应该说是悲喜交加的。阿甘是别人眼中的傻子,可是他却能在军队立下军功,打乒乓球代表美国访华,为中美建交立下功劳,他多次得到国家总统的接见。别人能够做到这些吗?那些高智商的人能做到这些吗?阿甘不是傻子,阿甘只是智商稍低,阿甘说过“我妈妈总是说傻子有傻的活法”。
阿甘在越南战争中的朋友鲍布和他说了很多关于虾的事,他们约定如果能够回去就合伙捕虾,一个做船长一个做大副。最后鲍布牺牲了,阿甘遵守约定退伍后开始捕虾,丹中尉做了阿甘的大副。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完全捕不到虾,后来因为一场大风别的捕虾船都被毁了,所以他们能捕到很多虾了,最后他们还有了很多船,组成了船队,阿甘也成为了富翁,他把资产分成了两份,把一半给了鲍布的母亲,这傻子重情重义,当初在越南就不顾生死要救出战友,还能把资产分给鲍布的母亲,鲍布的母亲也不用再给别人做虾了。
之后阿甘回了家,在家乡他不愿意闲着,在母亲过世后在镇上给别人修剪草地。捕虾船队的生意在丹中尉的管理下依然很好,而且丹中尉还给阿甘投资了苹果公司,阿甘以为那是水果行业。之后珍妮来找他又离开了,于是他跑了几年,珍妮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等阿甘回家之后阿甘收到信去找珍妮了,于是就有了电影开始的那一幕,阿甘在等公交的时候和别人讲着自己的故事,也是在和观众讲着自己的故事。阿甘在珍妮那里看见了自己和珍妮的儿子,最后阿甘和患了艾滋病的珍妮结婚了。婚礼上丹中尉走了过来,安上了假肢的他因为阿甘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重新“站”了起来。
《阿甘正传》似乎是悲剧多一点,因为看着心酸更多,即使在欢快的音乐下笑过之后还是依然会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