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的观后感作文
第二次看《阿甘正传》,感触最深的仍是阿甘对珍妮、对巴布、对丹中尉、对他母亲、对他事业等等一切不问理由的执着。只是,他尖峭的等在公交车站和站在珍妮墓前的身影更清晰、完整了些。
关于爱情
珍妮,这个除了母亲外第二个进入他心里和生命里的女人,一直是他所追求又反复失去的遗憾。从幼儿园接送车上那声天籁般的声音出现后,她就住进了他的心里从未出去甚至动摇过。不管世事怎样变幻,不管成长后的她成为了一个怎样的人,她永远都是他心中唯一的那个天使。他从未因为自己的“愚笨”羞于表白过,他说:“我是笨,但我知道爱是什么”。他从未因为爱而自私过,纵使万般不舍,也放她朝她选择的路走,一次又一次,自己却永远开着一扇门等着她,等她伤了、累了,回到他给她营造的宁静的港湾休憩。所以,携着小阿甘站在珍妮墓前的阿甘是幸福的,他漫长的奔跑是有目的地的,而他也已终于到达。
关于友情
上帝是最好的编剧,同样的际遇让阿甘邂逅了他一辈子的友谊——巴布。巴布一生致力于做虾生意,在影片放映过程中总不由的在他不停谈论关于虾的事情时觉到十足的开心,而这个看起来憨憨的、笨笨的黑人男孩骨子里却透着那么一份倔强,最后的事实也恰证明了他对虾的倔强是可行的。正是这个想法让阿甘成为了亿万富翁,让丹中尉摆脱了失去战场荣誉的颓废和自我放逐。
从一踏上从军列车的那一刻,阿甘和巴布就绑在了一起,他们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一起到越南参战。其实我觉得质朴的他们根本不知道战争是什么,所以在子弹烟雾四起,巴布哭着说:“我不想在这里了,为什么要打仗,我想回家”。他在阿甘怀里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忘记要让阿甘做虾生意,其实我觉得他根本不知道死亡诗社很么,因为在阿甘抱着他跑出战场的路上他还在一个劲儿的念叨着他得梦想,所以,那不是临终嘱托,那只是他的习惯,只是这次在他正说着的时候,他死了。
巴布让阿甘知道了什么事死亡,什么是永远的失去。
关于母亲
通看全片,阿甘妈妈的爱一直是阿甘成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和鞭策者。她以她独特的爱和坚强的性格成就了阿甘美好的一生。她告诉他:“蠢人做蠢事”。她告诉他:“你和其他人都是一样的”并怒斥那些异样眼神的眼睛。她教会他以诚待人,做事尽责,而他也一直践行着这一切教导。就算她离开了他,他也秉持着这种心境将自己的生活过的很好。
关于运气
也许在影片结束后,你会带着眼角没有褪去的笑意叹一声:这个好运的傻瓜!其实,转念想想,如果他没有坚持对珍妮的爱,他会得到那份美好的爱情吗?如果他没有践行对朋友的承诺,他会得到亿万财富吗?如果他放弃了对巴布的援救,他会得到优等兵勋章吗?。。。。。。那些“好运”背后关于名利的优厚并不是他最初目的,他得出发点只是爱而已,没错,是爱!有人说,上帝在关闭了一扇门之后,就一定会再为你开一扇窗。他只是用他最真诚的那颗心找到了那扇因75分智商而关闭了门后的旁边的那扇窗而已。
阿甘不是一个运气很好的傻瓜,他只是一直秉持着自己的本性朝着心最初向往的那个地方一直在走而已。其实我相信现实中的每个人心中也有一片一直梦想着的桃花源,只是因为成长的“理智”赋予了我们权衡利弊的“特殊能力”,让我们丧失了那份去承担一切的勇气和全心全意付出的坚持。固然我们也在憧憬着《会长大的幸福》里的纯真,渴望着《和你一样》里的真心,却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在一种不成文的约定俗成里放弃了心底深处的那份期待。我们开始比较,开始顺从,慢慢的以一个自认为“正常人”的身份走了岔路。也许到以后的某一天,蓦然回首,我们已看不到灯火阑珊处的那个她,我们会发现,我们连这个和自己叫着同样名字有着同样面容的人都已陌生,我们已迷失了最初的自己的那颗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许也可以这样理解,我们一直没有为心底深处的那份最初的渴望好好的等待、坚持,所以丧失了得到他们的权利也是活该。
也许在问阿甘爱情、友情、衷心、责任是什么的时候,他会睁着一双无辜的眼睛满目迷茫的看着你,但他却是一直在用他得整个身心,甚至是生命来诠释着这些精神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