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四”精神指引广大青年的不断前行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来,无数中华优秀青年不约而同地走在了民族解放、民族复兴道路上,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的完整、捍卫了民族的荣誉。今天我们站在伟大祖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以时不我待、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勇气,不断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爱国,“五四”精神的基本核心。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从此,“爱国”成为广大青年心中的永恒主题,至此在中国大地上迅速掀起了爱国救国的热潮,一大批优秀青年投身于爱国救国运动,如陈独秀、李大钊、邓中夏、张太雷、陈潭秋、张闻天、周恩来、沈泽民等等,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指引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让我们继续以“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为指引,激励广大当代青年全身心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进步,“五四”精神的永恒主题。五四运动也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需要进步的文化、进步的思想来指引中国革命。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送来了进步的思想,在俄国革命的号召下,在列宁的号召之下,在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号召下,大批赞成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了自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最彻底的文化革命,从此带领软弱的中国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实现了伟大祖国的伟大统一。在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贫如洗的中国,经济落后、生产力落后,中国共产党人依然用进步的思想创立了改革开放,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实现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当前,我们站在伟大祖国的新时代下,仍然需要进步、需要复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进步的思想指引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努力。
民主,五四精神的时代特征。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现代意义的民主实践,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个传统,“皇家就是国家,忠君就是报国。”近现代以来,西方列强步步紧逼,群众靠谁?靠皇帝?皇帝跑了;靠北洋政府?袁世凯倒了,段祺瑞、徐世昌等一拨又一拨,走马灯似的,都不行。所以,毛泽东在1919年7月写下了《民众的大联合》,指出“我们醒觉了!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个“我们”就是民众。人民要靠自己的力量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从五四运动的民主意识和民主精神,诞生了人民当家作主。现在,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科学,五四精神的中国道路。五四运动的科学精神不仅仅是自然科学,更重要的是拯救中国、发展中国所探索的选择的道路的科学。五四运动以后中国人民一直在探索什么样的救国方案、救国道路才能真正的让中国从水深火热中走向统一、走向富强、走向未来。经过检验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等等道路在中国都行不通,只有马克思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逐步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历史选择和现实胜利。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