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今天是九月一日,全国各大小学开学的第一天,相信每个孩子都是雄心壮志,信心满满。大家都知道,光有雄心壮志是不行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坚持的毅力。坚持,一天两天不难,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怕是不易了,特别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对于先辈们那种坚持不懈,百折不饶的长征精神相知甚少。
感恩中央电视台的用心安排,今天晚上八点,中央电视台录制了《开学第一课》节目,主题是“先辈的旗帜”,围绕“长征精神”,讲述了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让我们重温长征那勇往直前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我觉得不仅适合孩子们观看,更适合我们家长学习观看。
晚上一早,好久不看电视的我也守候在电视机旁静静等待心灵的洗礼。首先主持人给我们讲述了三棵柳树的故事,80年前,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叫侯德民,他跟他的父母一起长征,路上,他折了一个柳枝宝贝似的随身带着。在长征的路上和父母走散了,红军叔叔带着他继续走,后来他生病了,实在走不动了,红军就把他留在了藏民的家里,他把柳枝插在了那里,如今,柳条早已扎根长成了苍天大树,当地人成红军柳。
老乡能收留孩子,足以说明我们的红军战士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大学云:“尧舜率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率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这也预示着红军胜利的必然。
接着,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战士,如今成了满头斑白的爷爷奶奶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长征故事。在他们的分享中,我才更深切的知道了长征路上的艰辛,他们没有吃的就吃草根,树皮,甚者没有鞋子穿,没有被子盖,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跨越了14各省份,翻越了无数大山,战斗600余次,近30万的红军将士最后剩了三万人,平均每走300米就有一个人牺牲。
为什么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能坚持呢?因为他们心里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解放全人类,建设新中国。其实,只要一个人有了坚定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也感觉不到别人眼里认为的痛苦。就比如读经典后我一直坚持早起,开始是听指导师的话,坚持做好四样基本功改变提高自己,后来就有了责任和使命,还有就是也成了习惯了,一年多过去了,我已经从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重要的是体会到早起的好处,曾经多病虚弱的我如今棒棒的哈!感谢大有老师说的:做到才是得到。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如果想让孩子保存持续学习,主动学习的动力,那就要孩子树立自己远大的目标和强烈的信念。为此,要多给孩子讲伟人成功的故事,让孩子在经典的滋润下成长,成为一个大格局的人。
其中贺龙女儿的故事让我很受感动,她是当年最小的长征队员,出生仅仅十八天就根爸爸妈妈去长征,因为条件艰苦,她的哭声成了大家的笑声,因为能听到孩子哭声证明孩子还活着。路上经历了无数的险阻,但每次都被爸爸化险为夷。有一次家人怕贺捷生少将跟着太危险,想把她先安置在当地农民家里,贺龙说: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还打什么仗。从此,他每天把女儿揣在怀里。
贺龙不仅是出色的将军还是优秀的父亲,想想如今,多少爸爸成了名义上的爸爸,有几个能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心里谁都会说第一位,可是真正做到了吗?孩子需要的不是大把的金钱,而是和爸爸在一起的温暖的亲子时光。
后来,节目组让现场的孩子们体验了飞夺泸定桥的艰难,体会合作的重要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还有美丽的航天员讲述他们训练的艰辛,也让我们体会到想要成功必须付出常人所不能承受之苦。
今天,也是我新的开始,工作也换了新的岗位,虽然心里没底,但看了今天的节目,我觉得现在的困难根本不算困难。我们的主任姐姐说要把学经典的精神带到新的工作中,每天坚持学习工作资料一小时,熟悉各个业务条款,更好的为大家服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