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典型的好莱坞影片,好莱坞影片吸引人的噱头统统具有,闪瞎你眼睛的明星、轻松浪漫的情节、温暖奢华的主色调。呵呵,是我这种小女人喜欢的那一类电影,更准确地说属于时尚文艺片。电影名字遵照原着《The Devil Wears Prada》,引进中国译者很聪明地改成了《穿普拉达的女王》,个人认为改得好!因为电影虽然取了跟原着同样的名字,也大部分套用了原着的故事,可是,它所要传递给观众的跟原着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南辕北辙。
原着通过描写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儿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受尽上司的折磨,揭露了女上司自私专横的丑恶嘴脸,真真的一个女魔头;而电影却看不到女魔头的影子,她摇身变为工作勤勉认真、呼风唤雨、充满个人魅力又内心偶尔脆弱让人生怜的女强人,呵呵,真真的女王啊。所以说,改得好!最著名的老牌女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最具人气的新星安妮海瑟薇,把女王不可一世的风范和小女孩儿入职后的迅速蜕变演绎得淋漓尽致,好看!
其实,小说更像是一本灰色调的日记,记录了女孩儿从入职那天开始直到辞职从未减弱的紧张、压力、疲惫和被无视的感觉,每天24小时的待命,每天面对女上司甩给她的各种变态的任务,每天遵照女魔头苛刻的要求烦烦索索地买早餐、买咖啡、买午餐、买报刊杂志,每天接受女魔头和同事的训斥和鄙夷,每天都在心里不停地谩骂,并因为要保住这份工作,差点失去了亲情、友情,并最终失去了交往几年的男友。在接近一年的地狱般的工作之后,在转正即将来临的时候,女孩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那个女魔头,回归正常的生活,挽回愈来愈疏远的亲情和友情。
那么,小说给我们描述了这样的一个“悲惨”世界。作为读者,确实是可以作为入职教材的,它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从你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开始,你就有可能要独立面对这么一个“暗无天日的悲惨世界”,你要有充分的准备。
无论你有怎样的理想,无论你学的什么专业,大学毕业了,首先考虑的应是怎样脱离家庭的供养,怎样挣钱养活自己。为了这么一个简单又必须面对的问题,你可能不得不暂时抛开你的理想,暂时放下你的骄傲,暂时忽视你的专业;你也必须以菜鸟的身份卑躬屈膝、任人宰割,甚至低三下四;你没有资格谈加薪、谈劳动法和合同法、更谈不上要拥有8小时之外的自由;你必须习惯于做那些繁琐的不起眼的完全与你的理想没有任何交集的打杂工作。如果这些你做不到的话,呵呵,恐怕只有走人了,只有回家啃老了。或者你命好有资格拼爹,不过拼爹是一时的,最终拼的不还是自己嘛。
可惜的是,小说在描绘了一个“悲惨世界”之后,并没有告诉读者“悲惨世界”只是暂时的。作者对这样的悲惨世界并不以为然,她最终要表达的是所有这些的不值,所有为此而做出的牺牲的不值,尤其在亲情和友情面前,更是不值一文。我想,这是西方的价值观吧。
其实,这样的“悲惨世界”真的是暂时的。如果你够聪明,你够勤奋,你够坚持,你够清醒,你会很快脱胎为人。有了这样的信念,我想“悲惨世界”也就不那么难挨了吧,前景一下就光明了很多,这是小说所没有传递给读者的。其实这个环节是必须的,它也很容易把入职者分出了高下,如同熔炉对金子的考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像小说里这样魔头一样的上司肯定是奇葩了,要遇上那也是要撞大运的。小说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可以说是一种个人情绪的宣泄。
那么,“悲惨世界”让你放弃了很多,包括你的理想。真的要做到暂时地、权宜地放弃,不要永远地放弃哦。理想应该永存于心,而不被无奈的生活和枯燥的工作磨掉。
你的人生究竟能奋斗到哪一步,你的事业究竟能开展到什么程度,你究竟以怎样的心境活着,都很大程度上与你的理想有关。理想是你的目标,是你的动力,是你有能力以快乐的心情工作和生活的源泉。
所以,不要丧失理想!当时机来临的时候,坚定的信念会帮你牢牢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