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故乡作文
中考之前,为了放松放松,我回了一趟全椒老家。
进入六月,故乡的村庄就像一幅古朴而又清丽的油画,将乡间的美一一展现在眼前。
踏在乡间小路,映入眼帘的,那烟,那月,那丝雨,那青草,还有这农家小舍,这四四方方的田垅,无不清新自然,令人爽心悦目,心旷神怡。
暂别喧嚣到处是钢筋水泥的闹市,暂别白炽灯下伏案到深夜的苦思冥想,暂别那令人窒息的中考最后冲刺,走在故乡的小路上,只与如缕的泥土馨香,近距离碰触心灵。任心事,与晴好或是微雨的满腔幽野,漾开一怀淡雅的缱绻。
一垅禾,单纯而悠然地散在风中,如轻潮,呼唤着山峦的永远,成长着天长地久,清清的欲滴的绿,温柔地对着目光招袖。像是六月可睛可雨的天,时浮时沉的云,不时拨响我心弦上的音符,时而腼腆嫩稚,时而老到成熟。
这呼唤心灵的如琴的温柔,随时充溢心间,不可臆解。人生的征途,一如这一方悠然的垅间,坎坎坷坷,高低不平。些许粘在衣履上的尘灰,万千来径,均在淡然的轻轻挥手之间,跌落苍茫。
故乡的六月,美在其中!
只取来烟村那一缕檐前的轻烟,涉笛成曲,抚过任意一个风孔,都是翠色横袭,落在溪谷,叮叮咚咚,恰如乡歌,在村姑浣衣桥下,荡起层层涟漪。
浅桥,清池,溪水,村落,以一屏清雅的画,随手着色,从清风来处起笔,自浅雾弥漫时着墨,勾勒六月浅浅的绿,淡淡的香,接天而来,漫峦而去,温情且婉丽。
最是可爱的荷,随路倚径的麦,篱上攀缘的牵牛,均是我儿时似曾的旧识,一见倾心,再见倾墨,恨不得紧紧拥着,融为一身不可分割的灵魂,懂它,就是懂得此时此刻不可言状的美好。
一旦与这漫村的景致零距离碰触,那心灵,便不忍有一刻的离开,深藏在身心的意念,随自景致的入怀,忘记了岁月的尘霜,更忘记了自己。
乡村的泥土,有一种催人向上的气息,乡村的空气,更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清新。
那塘里的荷,是水灵灵的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恰是六月故乡荷的写照。每一分,每一秒,绿绿的荷都有奇幻的变化,断不能以视觉来探究她是怎样吸吮泥香而不染泥污,纯洁美丽,馨香素雅。堤边初露的莲花骨朵儿,紧束一身绿的外衣,却遮掩不住饱满的娇颜,一缕沁人心脾的暗香,独独翩跹在红晴蜓的俏立之下,舞魄弄影。
麦子此时浅浅渐熟,萦黄在路旁,风来,便构筑了一方起伏的幕台,涌起阵阵麦浪。欲滴的穗,划破接天在峦的弦,成为生命展示的可以寻味的绝妙。那些穿梭在麦丛的虫蝶,在音符的顶端,聚聚散散,或直线,或描圆,或低行,或高舞,每一瓣迎风的舞蹈,都是慧心掠翅的风光,弘扬生命的绝唱!
道旁信手斜插的青竹,随路绵延,那些无名的丝藤便随性地攀爬了上来,成了一道绿的屏风,极尽柔软的藤萝,嫩须握篱,一圈圈地缠绕篱的身体,每一根藤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藤环,都是一个生命的高度。
故乡的六月,美在其中!
自然的烟村,是一个蕴在身上的名字,是神游在心河的梦幻。
随渐渐而来又绵绵而去的岁月,积累了行囊中珍贵的财富。难以忘却,这里的每一寸垒基的青石,更难忘怀,从童年一路行来的坎坷,如今,再次浸润在这无尘的清界,那些历经的风情物貌,一一如昨日远去的芬芳,在再一次的交会中深情珍握。
沿自小径,极目远处隐隐约约的山峦,那一坡绿,绿得诱人,那一束束白,白得纯净。这一方土地,任心念回忆曾经的童年往事,踅来踅去,那每一棵山草,都有一缕温暖明晰的色调,带着我,走进如歌的时光;那每一捧泥土,都有一份浓浓的乡情,引领我,走进母亲的怀抱。
真的不愿离去,这六月的故乡,卧在青草深处,张怀远山近水,让每一个回首,厚重在心中,堆积在可以尽情与天地知会的感悟之中。我,融在自然,而自然,便融在我深深浅浅的心中。
炊烟掠过屋顶片片筛风的叶子,一种诗意,便袅袅地随风升腾。
牧童的横笛,浅音渡过柳枝,掠在入目透熟的桃林,给一个恒定的目光,便可将纵横的阡陌一一珍视,成为弦上滚动的字符,将丛荫的每一枚绿叶,摘在眉上,蕴在心尖,将曾经的疲惫挡在门楣之外。
此时,宁静的心,设法拾缀尘事,在这一方精神的世界里,做自由地,爱做的一切事情。
故乡的六月,美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