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作文
一个人,在城市待的越久就越容易被城市同化,你会不知不觉追随着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步伐,会追随时尚的元素,会沉浸在流光溢彩斑斓物质的里,会被琐事搅得心烦意乱,更会被各种诱惑吸引、牵制。于是你慢慢的发现会失去很多的自由,很多属于自己的心灵的空间,于是就会想念故乡,想念那宁静的小村庄,想念一张张单纯而憨厚的脸,没有隔阂,没有距离,轻轻一个微笑,很自然没有太多的拘束。
本来故乡的土地就是广阔的。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矗立着一幢幢的小房子,小房子聚集在一块就组成了小村庄。村前有绸缎般的小河蜿蜒流淌,逐水而居的生活方式是从古代一直流传下来的,因为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啊!我就生长在这千千万万水土中的一方。在我记忆的深处,故乡是满地的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桑树地,金黄色的稻浪以及白色雪覆盖一地。印象最深的伴着我童年成长的就是故乡的蚕,养蚕似乎是农村人的一件大事。
尤其是春蚕,春蚕的好与坏决定着收成。特别是对于老一辈人,比如我的爷爷和奶奶,至今还守候着蚕。蚕注定与他们结伴一生了。每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天气开始转暖,村里面会根据每家每户预定的蚕种发蚕卵。一般人家养两到三张,有些人家会养四张以上,这都是看家里养蚕的地的大小以及桑叶量的多少而定的。我奶奶年轻的时候一般都是养三张种以上,现在岁数大了养的量也自然而然小了。
蚕种用沙盒包装着,拆开后将蚕种放在匾里,匾放在密封的房间,再对密封的房间加热,蚕卵在一定的温度下会孵出小毛毛虫,这就是小蚕。小蚕真的很小,有白色的蚕,花纹蚕等一些品种。小时候见到它们一点都不害怕,现在是想想就会起鸡皮疙瘩。不过蚕是温顺的小动物,不会像刺毛和有些虫子,在不经意间伤害你,咬你一口便会肿,痒,起红斑。
蚕只会听主人的话,吃着桑叶慢慢长大,吐着白丝做成茧子,实现它人生的最大价值。采桑叶是件麻烦的事,小蚕还好,一天吃一两顿,等到蚕儿长大,它们一天要吃好几顿,这时爷爷奶奶晚上也要起来给蚕宝宝喂食。长大的蚕不会再挤在一张匾里面了,因为它们肥嘟嘟的身体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给它们舒展身子了,所以一般蚕长到一定程度就会养在地上,农村里所说的就是落地。一个空荡荡的房间里都放了蚕,若要给它们喂桑叶,就不能行走了,否则会不小心踩死可怜的蚕儿。因此,往往会在房间里摆上蚕凳。蚕凳是长长的木质的,宽度只能够一个人行走,有时候重心没把握好,就会从蚕凳上摔下来,落在蚕堆里,这下可惨了,不仅压死了好多蚕,而且自己身上粘了很多压死的蚕的汁液,都是绿色的桑叶汁。不过在农村这种事情是常见的。
养蚕是要有经验的,尤其是大蚕的时候,更应该小心,因为这关系到产量。养蚕人最怕的就是蚕宝宝吃到刚打过药水的桑叶。结果蚕会死掉一大片。记得有一年,爷爷前一秒刚在我家的桑树地上打过药水,奶奶后一秒就摘了桑叶,结果所有的蚕宝宝吃了桑叶都中毒了。奶奶急死了,可是没有后悔药啊,怪老头子不跟她讲,跟爷爷吵啊吵啊,结果人都瘦了一大圈。最后春蚕结束了,那年茧子的价格很高,村上的人都卖了个好价钱,奶奶更是心疼当时那些被毒死的蚕了。奶奶把蚕看得太重了,因为这就是她作为一个农村妇女的劳动成果,幸福感的来源。
等蚕成熟了,它们就不再吃桑叶了,开始在给它们准备好的窝上吐丝做茧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丝一丝把自己缠绕在白白的壳里面。春蚕到死丝方尽,丝吐完了它们的生命也终结了。它们变成了蚕蛹,永远的留在了茧子里面。白白的茧子就像一个个鸟蛋,这是蚕最后的归宿。只有极少部分的蚕在吐丝做茧之前就死了,最后留下冰冷发黑的尸体散落在蚕屎中,被当成肥料埋到桑地上。不过正常情况下,所有的蚕都会做成白白的茧子,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白点点缀在黄色的稻草上,让人看了心里自然而乐开了花。
自从那次蚕全体中毒事件后,奶奶养蚕都是非常小心,最后产量都还不错。每次爷爷和奶奶去茧站卖茧子时,都是笑着去乐着归。卖茧子是最兴奋的事,往往一大早天蒙蒙亮,茧站里就挤满了人,装袋的茧子称过分量后就一批批被送上车子。很多会做生意的人往往乘此时机多赚一笔,通过低价收购老百姓的茧子,再高价卖给商人,不会遇到行情低迷的话,钱也是不容易挣到的。( )
曾有过一阵子,我一时兴趣,也养过几条蚕。看着它们成长到死亡,仅仅在短短的一两个月之间。不过最终蚕还是把它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凝聚在一块留给了养育它的人,它懂得感恩,懂得付出。就像那些勤劳朴实热善良的养蚕人,他们的付出无非就是为了一份收入,为了更好的生活,即使换来的钱是那么微薄。
至少他们在用心经营着,经营的也是一种文化。因为到我们这一代,下一代,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留在城市,城市的膨胀会让村庄进入消逝的边缘,而故乡的蚕势必也是一种打击,它会消亡吗?我们必须明白正在消逝的不仅仅是一种虫子,更是与我们的生命血脉相连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
故乡的蚕,故乡最深的印记也在时间的长河中淡却了痕迹,生怕我们的下下一代会问,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