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作文
父亲的故乡,是父亲带着我和弟弟走过的那条乡间大道。它是一条平坦宽阔笔直的土路,路的两旁是冲天的白杨树,路上没有别的行人,只我们爷仨,偶尔有一阵欢快的铃铛声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消失在路的尽头。那时的感觉天好蓝呀,又高又远非常澄净,阳光明媚。放眼望去,四周是一望无际的青纱帐,在舒适的风中发出“沙沙”的响声,没有间歇。天蓝、地阔、阳光正好,人的心好敞亮呀!父亲的故乡,是父亲长跪在院门前叫的一声“娘”,闻声而来的老叔赶快进去通报。在一声“祥儿回来了”中,父亲跪着挪到奶奶的炕前,向奶奶磕头,这时屋里已是哭声一片。奶奶那时已瘫痪。父亲这样一个我心中高大、帅气、洋气、爱干净到有洁癖程度的人,在回家的日子里,开始为奶奶倒屎倒尿,为奶奶洗头擦身子,一直到离开的那一天。
父亲的故乡,是土豆熬茄子拌莜面窝窝,是用新鲜芹菜、辣椒、圆白菜泡的咸菜,一天就可吃,就着一大锅的土豆。刚去的时候,我和弟弟是不吃的,父亲把家里人所有供应的米全给全给我们吃了,最后到饭店去买米饭,去地里摘来青辣椒西红柿炒好,给我们拌饭吃。我有时非常奇怪,多少年过去,为什么我会深刻地怀恋它们的味道。后来我终于明白那是故乡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那是亲情的味道。
父亲的故乡,是紫色的龙眼葡萄,绿色的牛奶葡萄。巨大的葡萄架下,是我和弟弟嬉戏的地方,把摘下的葡萄放进打井水的桶里,就这样一放,桶就掉进很深的井里,在井水中泡上一段时间,再拿上来吃,凉凉的、甜甜的太好吃了。直到现在我始终认为那是我吃过最好最大的葡萄。以至于和同事朋友聊天时经常用炫耀的口吻向他们讲述家乡的葡萄如何如何甘甜味美声名远大。
父亲的故乡,是去大姑家时经过的那条河。正是枯水季节,裸露的河床满是被河水冲刷得圆圆的鹅卵石。河水变成了溪水,但却非常清亮干净。父亲就在那条河里给我和弟弟洗澡,和我们嬉戏,顺便把经过地里摘的黄瓜西红柿洗一下咽进肚里。
父亲的故乡!父亲的故乡!是点点滴滴的回忆,是经年岁月后越发深刻清晰的记忆。是一声声执着的呼唤,呼唤儿子回家的娘的声音。我再也坐不住了,哪怕是看一眼,哪怕是就在那里走一走,我也一定要回去,我听见您在叫我,父亲的故乡!
没有了,那条恍如隔世的土路。父亲曾告诉我,在他小时候,那条路上不时有做生意的商人赶着马车走夜路。为了驱走寂寞和壮胆,常会哼唱当地的民谣。那样的声音听起来很凄凉而悲怆。那样的夜晚仿佛更长、更深、更暗。父亲会很害怕,把自己深深地藏进棉被里。而今取而代之的是三倍以上宽度的柏油马路,本来就是通向塞外边关的要道,现在更是车水马龙。
没有了,老院土屋。回去时遇到了地震,家里的小黄灯使劲的晃了几下,家人们在慌乱中把奶奶抱出屋,放在院子中间的太师椅里。十几口家人把奶奶围在中间。奶奶说了一句;大家都过来,要死就死在一起。现在家家住进了宽敞的楼房。老人们有养老金,孩子们都在工厂打工。只在早起的时候,在凉爽的空气里,我依稀嗅到,烧炕的柴火味道。好香!
没有了,大锅的土豆莜面。那时是家常便饭。物资匮乏,能填饱肚子是一件幸福的事。现在都成了健康食品,偶尔品尝。大米白面成了家常便饭。莜面不好消化,吃多了对胃不好。土豆是菜不是饭。老人如是说。但我知道在心里,有过那些经历的人都感激那些莜面土豆。
没有了,那些遮荫蔽日的葡萄架。那一串串如翡翠玛瑙般晶莹剔透的葡萄,在阳光里会发光,漂亮极了。在哪些土地上耸立起一座座的高楼大厦,规矩有序的街道,一切都井井有条,说不出哪里不好,但心里总有一些缺损,怪怪的。
没有了,我的小河。我记忆里的小河呀,你去了何方。你现在华服在身,成了一个公园的主题,已不复当时的模样。难怪我与你相见不相识。
父亲的故乡啊!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你的孩子呀,我身上流着你的血,我不在您的身边,但我想你呀!有多少次你来到我的梦里,少年的我奔走在土路上,嬉戏在小河里,疯跑在野山上,那野山上的酸枣,不一会儿就被我装了一荷包。我甚至连小小的海棠果都不能相忘。它细细地把,红红的果实,异常地娇艳可爱。有多少次我辗转反侧,设想了无数的可能;千里之遥,相思的心痛呀!这是命中注定要受得的折磨吗?
父亲的故乡,我回来了!我真的回来了!
当我坐在大哥家,和姐吃着胡萝卜馅的水饺时,我的心踏实了。姐说“真香!”是呀,真香!家里的饭真好吃。
当大哥带我们见到了老叔,老叔一下抱住姐大哭起来,“我以为这辈子在也见不到你们了,你们回来得太好了。”我和姐在这一刻似流浪的孩子,见到了父母,眼泪它不自觉地流了下来。这眼泪攒了多少年啦,我不想忍了,让它尽情地流吧。。。
当我见到了我的亲人们,几十口的亲人。我知道我想要的都有了。在这里,在父亲的故乡,有一份浓浓的,厚厚的,热热的,真挚的亲情,将我包围,我复何求。世界上一切都会变,只有血肉相连的亲情不会变。父亲您应该很高兴吧,我知道你会高兴的,这是您的心愿吧!
我是南飞的大雁,一定会回来的。我的心里装有一颗指南针,永远定位在北方。父亲的故乡,我会回来!那是我漂泊的心最安稳妥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