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作文
风起的时候,廊下的摇铃响起,睁开迷离的双眼,满枝的绿黄送来秋的信息。它吹去夏的漫长,吹皱每一个人内心涟涟往事,咬啮着南方人的双唇,在伤感的秋季里记取、回忆!
我喜欢倚着栏杆,不用看风吹叶落,也不看满头华发的芒草,只看西边日沉薄暮的云彩,听黄昏渐近下虫声稀疏的慵懒,还有那晚归的小雀儿摇弄山影的风姿——————它使得我回忆,回忆起仿佛遥远又近在眼前的,许许多多永无法忘记的儿时幕幕往事。
儿时的风景是浅色的,有点寂寞但很幸福。我常常喜欢在放学的路上,独自一个人慢慢悠悠,幻想那远处突兀的墨绿是连绵的山岗,路边潺潺的水流是远山的瀑布,采几朵野花编成花环,我就是童话里的公主,等待丛林里那只可爱又可怕的狮子王出现————-风常常会作弄孩子胆小的心事,它吹得芦苇沙沙,仿佛那神话中狮子王真的来了,正走出丛林,穿过芦苇荡,一步步向身后逼近!每每这时,我都会闭上眼睛,没命的狂奔,笔在文具盒里跟着哗啷啷的,脑子懵了,可怕的狮子王真的来了,它就在身后,冲到拐弯下坡,直看到那座红色的房子,一屁股瘫在地上,躺下,伸直四肢,直到草丛里有小虫子爬到脸上,才努力平静下来,周围什么也没有,空旷到只有不远处那座静止不动的红色房子,在无声的黄昏里嘲笑着我!
故乡的风景是平凡的,它没有山峰,没有海浪,也没有大草原的广袤无疆。但它温暖慈祥,博大深邃,潺潺蜿蜒的小桥流水,翠绿参天的梧桐白杨,有听不完的美丽传说,有喝不够的美酒四溢醇香。我喜欢它每一个季节的风景,有希望繁华,也有伤感蛮荒!
春天的故乡,是万物重生的希望,也是花的海洋。常坐在河边,看清水流淌,捉浅水边的小鱼小虾放在透明的玻璃瓶里,偷偷的带回家,放在床底下私养。只到因为它们因严重缺氧,仰着肚皮浮在水面上,那时候我会很伤感,然后将它们埋在河边的某棵树下,发誓再也不伤害生命了,却又换着法的重复养蝌蚪、幼虫之类的小东西。结局是一样的,重复的伤感流泪,养久的还会在它的小坟上放满盛开的各色野花,心情失落的时候,也会独步那里小坐片刻。我喜欢种花,种那些放学路上挖到的各种不知名的小野花,淡淡小紫,浅浅粉黛,把家里放的排排都是,有时连吃饭的碗都不够用。母亲常为这事恼怒,把它们统统扔出门外,罚站,以后不准再干这种蠢事。后来她为这事,特地买了月季、菊花、芍药,其实没有一种是我喜欢的。(上次回去月季花还在)
夏天的时候,多数日子是跟着老四老五两个堂哥混,因为暑假里孩子特别多,我盼着下雨的日子,那样就可以和他们一起到树底下找蝉蛹。地面上一个小小不起眼的小洞,像蚂蚁的家,手指随便的挖两下,洞口敞开了,一只蝉蛹正在洞里努力的攀爬,有时也会连着几个小洞。把它们带回去盖在碗下,第二天它就褪变成一只透白的蝉,到了中午或者下午,这些蝉们就长成了那些整夏伏在树上嚎叫的夏蝉了。老五说我是一个坏透了的孩子,每次跟他去钓鱼的时候,我都喜欢趁他专注鱼浮时,把挖来的蚯蚓放在他头发里,看他抓捉发丝里蚯蚓时恼怒的样子,我就会滚在地上抱着肚子狂笑!我们也常常去看露天电影,基本上都会在下半场时躺在草堆里睡着,醒来的时候躺在床上,有几次我都问他们:我们昨晚有去看电影吗?
树叶在秋天是最美丽的,每一片飘落的叶子,都是一首伤感的小诗,它记载着曾经生长的历程,还有许许多多欢聚或别离的寄语。我童年时的这些亲人,他们一个一个也都离我而去,远离故乡,像南飞的雁子,振翅追寻他们心中的梦理。我孤独的踩踏着厚厚的落叶,缠着父亲带我去干瘪的小河里拾小鱼,用芦苇杆做笛子,把蒲公英的种子吹的满天飞舞————!恶作剧的把狗尾草编成一只只小狗,放在隔壁老太太枕头底下,或者用白纸画上鬼脸去吓唬她,每次她都装成被吓坏的样子,颤颤的倒在她那专用躺椅上逗我们开心。也常常在晚上没事的时候,给我们讲她从前的洋学堂、洋老师,她那时我们现在的样子!
故乡的冬天,万物仿佛都是静止的,皑皑的白雪将曾经绿过的岁月履盖,绵绵长长看不到少年时留下的脚印。生命变成了一个迷,听不到音符,看不到路径,寂静开始升华,色彩归于平淡,只有想像的幻影,在檐廊的冰凌里散发出绚烂的风景。
闭上眼,梦里,幻里。夕照残阳似血,乡关日落是何处?一阵摇铃,仿佛是儿时玩伴的呼唤————-如梦,如真。已消失的痕迹仿佛又重新出现,纷飞如细雨,纷纷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