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作文
夜深人静,静得凄凉,每当这时,我总会想念故乡的味道,它正是我最渴望的味道。乡愁,又何止一张邮票。故乡的味道,梦中十里飘香。
浅浅药香·念念不忘
我很小的时候便近视了,母亲很重视,听说一处老中医开的推拿店也许有效,毫不犹豫就带着我一周去一次。
推拿店里有个大柜子,依稀记得比大人还高许多。每一个抽屉中都存了一种中药。记得有一次,我趁着那中医老爷爷忙活着,“嘶啦”拆开原先只能隔着柜台看的一袋腰包。药香浓郁到极致,沁人心脾,只觉得整个人沉浸在香气里,温柔而厚重,缠绵而朴素。老中医很快就大步走来,拿过药包,重新系好。我当时吓坏了,因为老家人都说:“开推拿店那老头子,爱药如命啊。”但那老中医只是故作生气地敲了敲我的脑袋,然后吹胡子瞪眼地说:“小鬼头,怕是连这药名也认不得,还想偷药?”
“我认识的!”见他不生气,我胆儿也大了起来。只可惜我还太小,那药名有复杂,辨识许久终归是不知道,只觉得又羞又恼。老中医则爽朗地大笑起来,从那袋子里取出一支白色的小花递给我。熟悉的药香扑来,虽然淡了许多,但我精神还是为之一震,急忙欢喜地接过:“谢谢爷爷,我明天就还您!”
老中医重新系好袋子,收入一个红匣子里锁好:“不急不急,等你遇到了一样的花,再还我那朵花也不迟。到时候我便连药名一起告诉你。”
而后,我搬入省城,再也没遇到那种花,也终究不知那是哪味中药。但那药香,又仿佛一只都在。
郁郁菜香·源远流长
中国人都比较亲外婆。外婆在大多数孩子记忆里是一个比妈妈温柔,比爸爸坚强的神奇存在。不论是摇着蒲扇坐着摇椅织毛衣,还是指着月亮给孙辈说故事,都是中国典型的外婆形象。然而我的外婆身上唯一带着一点儿农村气息的,可能只有做出的菜了。
外婆做出的菜香甜入味,她做菜的时候如同一名武林高手重出江湖一般,瓶瓶罐罐左右开弓,锅铲舞动风生水起,赤红的火焰像被施了魔法一般按节奏跳远着。噼里啪啦的声音让人紧张害怕,又带着兴奋和期待。外婆做菜不急,有时一锅汤可以炖上几个小时,但总能在我放学回家时端上桌来;外婆做菜省钱,什么也不舍得扔,全都做成菜,那是她到了所谓草木竹石皆可为剑的境界;外婆做菜健康,她坚信天然最好,从不用烤箱,鄙视味精,少盐少油,清清爽爽。外婆菜吃起来舒心,踏实,温润,地地道道。
去年我有了个小妹妹,外婆说什么也要赶来带娃。孤独的厨房又热闹起来。看着一桌久违的外婆菜,我猛吸一口,郁郁菜香,带着外婆慈祥的笑款款而来。这味道,从未变过。
漫漫花香·幽幽而至
很多很多的老故事,散布在一个个秘密的角落,像花开的甜蜜。
我的故乡没有田野,没有大山,没有矮旧的古村落,但是有一个小小的水塘,还有无数野花。认识一个男孩,叫蓝喵喵吧,瘦小,寡言,很会玩。春天时他会摘大把大把的紫云英,闻起来像外婆做到年糕,甜甜软软,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我没忍住咬了一下,却发现清香中带着一丝丝怪怪的甜味,当即吐出来。蓝喵喵指着我大笑,然后教我怎么把紫云英串成手环。他还将野玫瑰当做灯笼绑在树杈上,把蔷薇大把大把摘下铺在草地上,吧鸢尾在手上挤压,使手变成蓝紫色吓唬我。记得蓝喵喵做过最好笑的事情就是讲紫茉莉当做耳坠挂在耳朵上,还学着大人扭着身子跳舞。结果他妈妈正好路过,二话不说就揪回了家。我和另一个小女生捧腹大笑,躺在蔷薇花瓣的草地上,闻着四周满满的花香,心里说不出的纯净—整个人都只剩快乐了。花瓣细长,香气清新。
后来,我要去合肥上学。蓝喵喵和那个小伙伴给我摘了好多南瓜花、丝瓜花,说是给我吃。我有些哭笑不得:“喵喵,你妈种了这么久的瓜,小心她知道了拿棍子抽你!”蓝喵喵拍着胸脯道:“放心,我打死也不承认,记得用油盐炒着吃。”
临别终究会来的。他带着我们又去了那小水塘,摘了几朵木芙蓉,学着大人们放花灯,以纪念我们的友谊。女生哭了,舍不得我走;蓝喵喵似乎半点也不难过,指着水中的三朵木芙蓉说:“你们瞧,这是个死水塘,所以花永远不会飘走,我们永远是朋友。”
后来,我走了。走得那样急,甚至那些南瓜花、丝瓜花也没带上,但心中盛开着三朵永不凋零的木芙蓉,始终花香漫漫。
都市的生活再也不会有那般纯粹美好、无忧无虑的时光了,也不会再有那永远的药香,永远的菜香,与永远的花香了。它们只属于故乡,它们是故乡独有的味道。朴素,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