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暑假是我最快活的日子,因为小学升初中,没有作业,我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了,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里尽情地追逐,上树摘果,下河摸鱼,都是我们拿手的绝活。
今天气温很高,一大早知了就叫个不停,树叶一动不动,小伙伴们也不想到处疯跑,最后我提议下河游泳,又凉快又好玩,小伙伴们一呼百应,个个都是玩水长大的,争先恐后地跳下了河。
“强子,强子”我正游得尽兴,听见奶奶喊我,赶紧从水面冒了出来。
“强子,快上来,你爸从上海回来了。”奶奶高兴地说。
“爸爸回来了!”我不禁兴奋地喊起来了,爬上岸就往家跑,不想脚下一滑,狠狠摔了一跤。
奶奶连忙上前拉住我说:“看你急的,摔疼了吧,快看看膝盖有没有伤着。”
我忍着痛爬起来,膝盖已经掉了一带块皮,殷殷地渗着血丝。
奶奶慢慢地蹲下身子,轻轻地给我揉着红肿的地方,又轻轻地吹上几口气,帮我缓解疼痛。
我在奶奶的搀扶下慢慢走回家,爸爸老早就在门口候着我,可他一看见我的狼狈像,脸色立即黑了下来:“马上就上初中了,还到处野,只知道闯祸捣蛋,看哪天不把你的腿摔断了。“
奶奶瞪了爸爸一眼说:“你嚷什么啊,孩子听说你回来了,一高兴,跑得快了摔跤的,你还骂他,没见过这样当爹的,你不心疼,我可心疼,孙子可是我一手带大的。“
爸爸遭奶奶一顿抢白,也觉得自己理亏,顺手倒了杯凉开水给我,笑笑说:“听说你这次考了全校第一啊?”
“那有什么,我这么聪明,题目又太简单了,你有什么奖励?”我非常得意地说。
爸爸哼了一声:“奖励?我和你妈在上海起早贪黑地干活,你奶奶这么大年纪还整日伺候你,你还好意思要奖励?”
我瞅了爸爸一眼,不再说话,这时奶奶拿过一个擦得又光又亮的苹果递给我说:“这苹果这么大,是你爸爸带回来的,肯定好吃。”我接过苹果猛啃起来,奶奶见我吃得香甜,脸上挂着喜盈盈的微笑,心里比什么都满足。
“你马上就上初中了,人家都说初中是基础,很重要,所以我想让你去上海上学,那里学校好,老师水平也高。”爸爸点燃一只烟,猛吸一口,像下了天大的决心似的。
“去上海,好啊!”我高兴极了,早就听人说上海有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这次可以去见识见识了。
“不过我们得说好了,如果学不好,就给老子滚回乡下,省的浪费钱。”爸爸口气异常严厉地说。
“行”我一口答应。
“叫你奶奶给你收拾收拾,我们明天就走。”爸爸下命令似的说。
“明天就走?”奶奶问,从她惊愕的眼中看出她还没能接受这件事情。
爸爸站起身,对奶奶说:“娘,我知道你舍不得强子,可是我那边的活也紧,得早走,强子去我那上学,也便于管教……”
奶奶打断爸爸的话,挤出笑容说:“去上海好啊,我家强子聪明,年年考试得第一,可不能在乡下憋屈了,去上海好,去上海好……”
天渐渐黑了,奶奶开始张罗起饭菜,“强子,水缸没有水了,你去打一桶来。”
“嗯,好。”我拎起一只小水桶就跑,我只拎得动一小桶,却被爸爸叫住了,“你那一小桶管什么用,我去挑几担来。”说着他拿起门后好久没用的扁担,挑起两只大木桶,朝村口的水井走去。
“娘,我给你把水缸担满了,以后没水,就叫左右邻居给帮帮忙。”爸爸力气很大,一口气就担了四担水。
奶奶忙着手中的活,自言自语说:“找谁帮忙哟,都和我一样的老骨头,年轻人都出去了,唉。”
爸爸有些愧疚地低下了头,“娘……以后我条件好了,一定接你过去。”
奶奶嗫嚅着嘴唇,却没有说什么。
这天晚上,奶奶和爸爸的心情都异常糟糕,奶奶默默地替我收拾好东西,将我床帐里的蚊子赶尽,睡席和凉枕又擦得干净,在这样舒适的床上,我却兴奋得睡不着,“上海,我来了”我在床上翻着跟头,一个人欢天喜地。
临走的时候,爸爸又嘱咐奶奶好多话,“一个人要小心”“有事情叫村长给我电话,我的号码村长知道”“你别送了,早些回去。”奶奶只说:“知道,知道,你安心工作,强子要好好念书。”不知道走了多远,她才停下了送我和爸爸的脚步。
我回头望着奶奶,她也一直望着我们,路越拉越长,直到我们谁都看不见谁,我昨晚的兴奋劲全没有了,只觉得舍不得奶奶,我的眼泪突然流了出来,怎么也止不住,爸爸摸了一下我的头,心疼又不失严厉地说:“如果学不好,就给老子滚回乡下去,省的浪费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