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作文
我出生在铁岭县原大青乡蔡家坝村,时光荏苒,如今我离开村子已经整整二十年了,虽然每年偶尔回去,但都是短暂的几个小时的停留。让我最大的遗憾是,这二十年间我没有对她做过任何贡献,有的只是我对她刻骨铭心的深深眷恋。
不知怎的,桑梓总是让我魂牵梦绕,我梦里总是浮现我们村子的景象,那里几条蜿蜒曲折的小河;崎岖不平、而且雨天特别泥泞的小路;沟渠田埂上的各种野菜:荠菜、婆婆丁、苣荬菜、野芹菜、紫蒿菜 、苋菜、灰灰菜;庭院前面的垂柳,小学四周挺拔的老杨树;大地里的成片郁郁青青的玉米,一望无垠的金黄稻田;河沟里的各种鱼虾,芦苇荡里成群的野鸭;熟悉的老屋,房檐屋脊上的麻雀、家燕,家里的大白鹅,一条黄狗;那口清凉爽口的井水;淳朴善良的乡亲……可能是我的脑海太小,装不下故乡那么富饶的物产和勤劳的故乡人。
虽然我人离开了桑梓,但我的根深扎在了那里,家乡的一草一木也深深印在我的灵魂深处,成了我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我的血液里也永远蕴藏着家乡土壤里、河水里、粮食里的丰厚营养,它们会滋养我一生。我深爱着家乡,不管是贫穷的过去,还是富庶的今天。
在春雨纷纷的清明时节,回到家乡祖父、祖母以及父亲的坟前祭奠,看着长眠于沙丘里的亲人和相亲,不禁簌簌落泪。每次去都有新的坟茔出现,我的心都要刺痛一次。人和大自然一样,都会生老病死,人们无可奈何,世上没有长生不老之人,不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在这一点上永远都是平等的。也许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只能让在有限生命里增加生命色泽,让自己生命之花璀璨些。
走在故乡的泥土上,我闻着土地的馨香总是思忖着故乡养育了我,自己该如何回报眷恋着的故乡呢!曾有多少成功人士,为其家乡修路、捐资助学,建养老院等善事,可惜我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只是一名乡村教师,经济拮据,无法为家乡投资兴建设施,在物质上无能为力。但我冥思苦想,我要发挥我的自身特点,我要把来自故乡的孩子中有幸是我的学生的家乡子弟,给他们多一分关爱,多一分呵护的阳光,我要把对故乡拳拳之爱寄托在他们身上,他们是故乡的希望,他们都发展好了也许就会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家乡肥沃的黑土地,清澈的河水养育了他们健壮的身体。他们的根和我一样也深扎在故乡的泥土里,对故乡的情和爱是永远牵住我们的一根情感线,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心系故乡,挚爱故乡,感恩故乡。
家乡的一方水土养育了我们,我们是家乡的儿子。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祖祖辈辈生存的那块热土迸发出新的生机,旧貌换新颜。我们努力把家乡建设成整洁亮丽,房屋俨然,树绿花红,河水清澈,鸭鹅成群,鱼儿游弋的新农村,我们要做家乡孝顺的好儿女。
不知从何时开始,青年人陆续走出了宁静村庄,有从学门走出去的莘莘学子,有的是背起行囊远赴他乡打拼的农民工,甚至有少许人跨出了国门,成了海外游子。原本就寂静的村庄变得更寂寥了。随着外出队伍的不断壮大,村子里剩下的多是上了岁数的老翁老妪和留守儿童,只有他们依然在固守田园。家乡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无可厚非,终生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城里生活的便捷和繁华吸引了青年人的目光,激发了他们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强烈欲望,他们不辞辛劳,在外边打拼,努力拼出自己未来的人生精彩。
看到落寞的家乡,我不免有一丝忧郁,真希望家乡繁荣昌盛起来而不是衰落下去,家乡的黑土地也能开出美丽的花朵,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不可能都是高楼大厦,黑土地上也是大有作为的,田园上的旖旎风光永远是一道亮丽风景。我希望家乡的有志青年、热血好男儿,能停下匆匆外出的脚步,能立足当下,在家乡创造出一番事业,毕竟家乡的月亮最圆,家乡的景色最怡人。我更希望从村里走出的学子们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让家乡早点插上飞翔的翅膀。
人是故乡亲,情是故乡浓,那里不但有我们的童年梦想,也有我们一生的梦想。愿从家乡那方热土走出去的孝顺儿女们,莫忘了故乡的那种情愫,都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永远别忘怀了回家的路,不要让站在村口眺望你回家的爹娘等得太久、太久,父母已不再年轻,不能总让他们在等待的煎熬中生活。
“春风又绿故乡树,他乡游子何时还。”在那大地野菜鲜灵的时候,在那田园野花盛开的时刻,在池塘里青蛙鸣叫的日子,在家燕归巢的季节,都是你返回桑梓的佳期。但愿都不是和我一样只是匆匆的过客,希望你们也把希望和幸福带回故乡,把赤诚的心和牢固的根留在故乡的那方热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