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作文
故乡的山很美,美在了山上的树很多,树种不是单一的,有很多树,我叫不上名字,树多了形成了林子,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鸟多的我不知道它们的名字。故乡的水很清,清的映澈兰天,漂起片片白云,故乡的沟沟岔岔都是水,水汇集成一条大河,河中的鱼很多,品种很多,多的我都不知道它们的名都是什么鱼。故乡的山很美,因为山上有庙,有寺、有观,故乡的人很有浓厚的文化素养。故乡的亲戚很多,有姨、有叔、有姑、有舅,还有很多的兄婊姐妹,可以说血管里有着谁都分不开的真情实意,还有从小到大的男同学,女同学,那种微妙的深情还真是拆不开分不离,还有那走过的小路,涧涧坎坎,上过的树,走过的小桥,滑过的土坡,这一切都很美,故乡的水,那儿水深,那儿水浅,都是我对故乡美好记忆的符号,故乡里的朋友有男的有女的,都是我忘不了故乡的原因。故乡的亲戚多的我走不完,每年回家时,父母总是让我去看这个看那个,回家没有给父母拿多少礼品,到是回家,把父母的钱花了不少送给了亲戚,当然三姑六姨亲戚的孩子,回家也少不了来看望我的父母。
故乡很有意思,小时候没有少害人,偷鸡摸狗,上树偷苹果,下地偷地瓜,当长大了的时候,才知道那些事做的不对,羞的不敢见人,还有很多善良的叔姨见我长大了,见了我笑的说,怎么不来光临大姨的苹果,在不来让乌鸦就吃了,笑的我不知道说啥,还有热情的大叔说地里的甜瓜熟了,在不来光顾,叔就卖完了,一说一笑,我都笑的肚子疼,不管怎么说,故乡的山水充满了灵气,故乡的亲人充满了善意。
随着岁月的推移,父母苍老了,每到逢年过节,就得提前做好准备,提前买好礼品,提前问好回家的车次,提前问几个回家的路线,一年年的就这样重复着过去的想往和对故乡的思念,岁月的流逝,慢慢地在悟透人生时,才觉得,牵挂故乡,就是因为故乡还有父母,可以说故乡就是父母的象征,父母就是故乡的代名词,父母不觉间在自己的眼皮下老了,想把他们接到自己身边,怎么也说服不了他们的思想,他们总说故乡还是好,山清水秀,说话的人多,空气新鲜,自由自在,没有人约束,心放的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家里有个大小事,一呼就是一大帮子人,活的清闲,有时一想,父母还是说的有点在理,当然自己也不强求,顺其自然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逢年过节回家看看,也是很有乐趣的,忙忙碌碌,跑跑乱乱,很有生活的气息,回到家里,按说是看父母,自己到活的神仙似的,真的到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了,做一顿饭,父母看你吃着饭,不停的给你夹菜,你都有些烦,可父母不烦,还说这娃乍吃这么点,晚上睡觉,爸爸来给你说几句话,母亲来给你盖被子,真的让我有好笑,有想哭,可怜天下父母心,对儿女的关怀真是无微不止啊,这就是生活。
父母不觉间就走了,走的和天下父母走的一样,来人磕头,去哭,我也哭。我哭是一种不同于他人的哭,哭的时候很难受,总想父母过去的一言一行,好象他们总在我的眼前,看到这些象影子一样的回忆时,真是让人真是伤心到了极点。
父母一走,我就想的很多,故乡在也回不来了,故乡的山水,小桥,小路,亲朋好友,看起来和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真真实实的意义是父母营造的。
父母一走,回首人生,才发现自己把故乡的路卖断了,在也回不去了,故乡尽管还有那么多的亲戚,但不需要我挂牵了,就是有那个心,也没有那个力了,真的,父母在的时候,逢年过节不回去,心就乱了套,好象有人用一条无形的绳把你往回拉,自然得回去,说是回去看父母,其实是让父母看了我,到清清闲闲的享了几天清福,回家在携儿带女一帮子人,忙的父母腰都直不端,这就是回故乡的真实写照。
父母走了,就没有了家,故乡虽美,但是没有欣赏的借口了,父母在,你走到那儿那儿都有人照应,他们不说你的名字,只说这谁家的娃,没有了父母的照应,谁还能认识你呢?家家都有事,谁有整晌的时间去陪你,天天给你去做饭呢?不要说故乡有很多亲戚,扪心自问,不要说人家对自己照顾不照顾,试问自己以前的年岁里,是不是把他也当父母一样看待呢?可能没有这个心吧?其实亲戚在好,也只是一时的热情,他们还有他们的儿女。
离开了故乡,回忆离开父母的哀伤,那是不能用语言穷尽的,最牵挂儿女的人只有父母,在儿女的面前,父母对儿女没有一点私心和假情假意。能年年走进故乡,就是因为父母的牵系,没有了父母,故乡的山水也就不怎么牵系你了,就是紧牵着你,没有了父母的照应,你对故乡的一切也会淡漠,从此我就卖断了回故乡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