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热爱某种事物并为之付出巨大努力勤奋刻苦者何其多也,但往往有较高成就者仅寥寥数人。这是因为那些取得成就者抓住了自己的长处与优势,并善于运用,自然能出类拔萃。扬己之长,避己之短,方能使自己趋于成功。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曾获十八枚奥运金牌,书写了人生的辉煌。这与他那独特的身体条件所带来的长处不无关系。他的上肢特别长,腿相对较短,使他在水中像一只又细又长的帆船。他抓住了自己的优势,并通过刻苦的训练,最终展现出了生命的美丽和精彩。菲尔普斯那独特的天赋使他攀登上了生命的顶峰,摘得了成功的硕果。
陈羽凡与胡海泉,在作为“羽泉”组合红起来之前,做过生意,但显然他们不是成功的商人,经营惨淡。这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经商能力远不及在音乐上的才能。于是,他们抓住机会,发挥自己在音乐方面的长处,使“羽泉”组合家喻户晓。羽和泉一起发挥自身的长处,避开人生的短板,使生命之花绽出了耀眼的绚丽。
“哪里有爆炸,哪里就有杨振宁。”这是当初杨振宁的同事们的玩笑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当时的杨振宁的确不擅于做实验,他做实验大多会引起爆炸。尽管他为之付出许多努力,但做实验显然是他的短处,依旧不见起色。直到后来,他听取教授建议转攻理论,通过刻苦钻研,提出了“宇称不守恒”理论,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杨振宁听取建议扬长避短,使自己在物理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造就了自己的辉煌。
这一个个名人的事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地方,无需羡慕他人的天赋与特长,而要把握和尊重自己的优势。
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扬长避短,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