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蹁跹,缓缓而行,纷繁人间虽然暗潮汹涌,但物是人非后依旧是一种别样的温暖。身处红尘,别无选择,却可以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拈一朵岁月花,温暖前行。
——题记
近来,时常会不经意间回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模糊的,清晰的,琐碎的,片段的,都会毫无预兆的浮现在脑海中。从那个扎着两根麻花辫蹲在屋檐下踮起脚接雨的小女孩,到如今临窗听雨的安静女子,那些音容笑貌一一的与我微笑地打过招呼后,带着微微的笑意飘然而去。
一直不喜欢回忆过去,总觉得太伤太痛。殊不知,当人在慢慢长大的时候,反而会更加眷恋过去,那些所谓的痛,都在无形中幻化为一道道温暖的光束,射进心田。年轻的岁月里,多数时光里是看不见过去的,因为年少的心,要的不是过去,而是无限的憧憬与那五彩斑斓的梦,而过去是未曾长大便已凋残的梦。因此,年轻的世界总是被染上缤纷的色彩,也从而有了更多不确定的因素。因为年轻,所以拥有了肆无忌惮的权利,以及天马行空的想法。
每个人都年轻过,都不顾一切过。所以,过了那所谓的年轻阶段的人都是可以理解此时的年轻人。这些之于我而言,我会回一抹暖暖的笑容后,静默离开。并不是我无情冰冷,真的是无法心灵相通。一个人的人生想要丰富圆满,是必须接受那些无法预料就出现的事情,幸运的,不幸的,坦然受之。聪慧之人,自然会明白,不论何种景况的出现,都有其一番美意在其中,此刻也许不明白,终究会在某个时刻豁然开朗。
当生活给了你难以想象的折磨或者欢喜时,不需悲伤或得意忘形,应当在喧嚣的尘世里安静自己的心,因为任何的境遇的发生都不是一场偶然的相逢。人生有太多的悲欢离合,能一生拥有的东西并不多,更何况人。我始终会在最繁华的时候,静默收场,不论悲伤还是欢喜。一切可见的或不见的,最终都会归于简和静。清心如素未必不好,人总是经历极盛的繁华后,才会让早已疲倦的心返璞归真,归于素简。
很多时候,人是无法理解至深的痛如何转化成幸福,甚至排斥去接受这样的过程,觉得自己是不被认可和理解的异类,只有痛,才能让自己觉得存在的温度。其实,能真心说出这样话的人,何曾不是从这段经历中走出来的呢。所以,规劝无用,思想未及时,多说亦是无益。人生的每个阶段自有它早已安设好的寓意在其中,如何理解实在不是人能够看得透的。时间才是最好的心灵导师,交给它,最终必然会给出一个答案。至于结果的好坏,便要看其人的内心承受的能力强弱了。归结于一点,永远是那句话,当局者迷。若想走出迷雾,还需自己坚强的面对。当你走出去的那刻,你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美意。
有时候,人们觉得幸福就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得到了就是幸福,得不到就是不幸。殊不知,幸福是源于内心深处最纯洁的感动,那份纯净岂是用得到某种东西就可以界定的。人一生的富有不在于家道丰富与否,同样,幸福也不是靠得到东西就可以打发了的。有时候很多人会说,我要追求幸福。其实,幸福并不是追求来的,它是自己到来的,当你去寻求的时候,可能它已经走远了。怎样把握幸福,怎样理解幸福,又怎样得到幸福?契柯夫曾说:“头脑必须清醒,心地必须纯洁,肉体必须干净。”他的话是许多人诚心向往着的,但却难以达到,仅仅头脑清醒这一点,便实属难得。而身为平凡人的我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保持那份纯善之心,便已是懂得了幸福。而我时常对自己说:头脑清醒,心地纯洁,肉体干净。这是我对自己最美丽的期许与祝愿。
当某天的清晨,一觉醒来时,听见窗外的鸟鸣是如此的悦耳婉转,拉开窗帘的那刻,大片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撒满我的房间时,突然发现世界如此美好,感恩的心溢于言表。就那样告诉自己,每天睁开双眼的那刻,定要感恩今天所有的一切,不论好与坏,都要如此感恩。因为我知道,好与坏的背后都是安排在你短暂人生当中难得的一番美意。在似水的年华中,静守己心,细数那些过往,这是对人生一种负责的态度,过去不能丢弃,应当细心珍藏。当你一页页的翻阅过去这本书时,你不仅会重拾感动,甚至会重拾那最初的美好与信心。
现在之所以时常回忆起过去,就是因为懂得了感恩,所以再也不怕过往的种种。感恩是一生的课题,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学习领悟。我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感谢给了我最初美好的小村庄,感谢生命中那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人。正因他们的存在,才有了如今懂得感恩的我。那些片段,断断续续地在脑海浮现,没有悲伤,没有疼痛,有的只是温暖。甚至闭上眼睛便可以看见,一个扎着两根麻花辫的小女孩穿梭在时光的隧道里,一蹦一跳的便长成如今的模样。其中,有笑声,有泪水,有天真,有忧愁,而此刻却只剩下了一大片温暖的光影。就在此刻我才感受到,伤痛是可以抚平,抚不平的只是那颗不甘的心,不愿放过自己的心。人生一世,短暂且匆匆,用爱温暖自己,用感恩的心温暖别人,幸福便就已然来到你的身边了,无需刻意追寻。记住,那些最温暖的东西,永远都是曾经伤你最深的人和事。
流年虽似水,似水如流年,而这其中却有我一生需要学习的从容。正是因为我们在流年里肆意行走,才莫要忘记流年对我们的眷顾与包容。带着这些岁月沉淀给我们感恩与温暖前行,自身已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岁月蹁跹,缓缓而行,纷繁人间虽然暗潮汹涌,但物是人非后依旧是一种别样的温暖问候。身处红尘,别无选择,却可以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拈一朵岁月花,温暖前行。
静心如水,细数光阴匆匆,拈一朵岁月花,相送芸芸众生,将其撒满苍穹,温暖前行的路,温热千千万万的心灵和眼眸。让感恩之心与幸福步履一致,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