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作文
看到这一期博谈客论的题目后,思绪就一下子回到了三年前。那时儿子刚刚上幼儿园,他的一个小小的“谎言”在我和他爸爸心中真是激起了不小的震荡,以至于我们至今记忆犹新。
小班毕业时幼儿园里举行美术作品展,展出的作品都是孩子们在美术兴趣班里的杰作(因为孩子刚上幼儿园时不适应,总是哭闹,所以小班就没有报任何兴趣班,包括美术班。这样期末的作品展中当然就没有儿子的作品)。当时儿子被满走廊里挂满的画深深地吸引着,每天下学时都忍不住驻足观看,但是粗心的我们一点儿也没有察觉儿子当时的迷恋和倾慕,更没有给他很好的安慰。
一天,接儿子回家后,儿子突然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折得四四方方的纸。慢慢地打开一看,一张美丽的孔雀图呈现在我们眼前,颜色鲜亮,线条清晰。我和他爸爸一起称赞喝彩,儿子小声地告诉我们是他画的,我们更是赞不绝口。
晚上,儿子入睡后。我再次想起这件事,总感觉有些不对头。虽然儿子平时也很喜欢画画,但是没有经过正规指点的儿子只是随手涂鸦,从来没有画出过这样形象的画,何况那种鲜亮的色彩一看就像是小女孩的风格。一念及此,我不由得心头一震,难道儿子在“撒谎”?我连忙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公,老公也对此事有所怀疑。于是我们再次拿出那张画细看,天啊!那画的一角分明写着别的孩子的名字。证实了儿子在“撒谎”,我们的心境真是跌入了万丈深渊,这么小的孩子就会制造“谎言”了,太可怕了!我们该怎么办呢?把他好好教训一顿?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处理?
那一夜我和老公久久不能入眠,商量来,分析去,最后我们一致认为,儿子之所以会撒这个谎,是因为他实在太喜欢那张画了,他也想象别人一样可以画得那么好,可以在画展上有自己的作品,其实这也是一种要求上进的表现。只是他还小,并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他用了“占有”这种愚蠢的办法。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帮助他解决心中的困惑,而不能一味的指责。
第二天,我们没有直接戳穿儿子的谎言,更没有给他安上“撒谎”的头衔。我们依然称赞那张美丽的画,并且告诉他画画是需要练习的,画得越多就会画得越好。在我们的鼓动下,儿子每天都拿着那张画临摹,一开始儿子撕了很多张纸,气哭了很多眼泪,但是渐渐地儿子越画越好,最后儿子画出来的孔雀比那张画更漂亮,因为从画里分明地看到了他下笔的那份自信。
上中班后,儿子主动要求报了美术兴趣班。兴趣盎然的他,很快就在班里崭露头角。自信的线条、大胆的着色、合理的构图搭配,使得他的作品经常被老师表扬,画展上也常有他的佳作。从那以后,儿子就迷上了画画,直到现在画画仍然是他的最爱。看着他一边哼着不着边的调子,一边挥笔勾勒,沉浸其中的样子,我们的心结也随之打开,至今再没提过那次“撒谎”的事。
事情过去已经三年了,那是儿子的第一次“谎言”,我们很庆幸当时我们没有过激的言行,否则我们可能就此扼杀了儿子一个美好的兴趣。
其实,孩子“撒谎”并不可怕,关键是找出撒谎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导致孩子撒谎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从内因讲,孩子撒谎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或要解决的问题,才“费尽心思”地掩饰。所以,静下心来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想,找出“谎言”背后的“真相”,帮助孩子解决他需要遮掩的困难,这样,慢慢地孩子就知道解决问题并不需要“谎言”,“谎言”毫无用处,“说谎”的行为也就会离孩子越来越远。从外因讲,父母是孩子效仿的榜样,所以父母对孩子一定要言出必行,避免给孩子开空头支票,否则孩子就会对语言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习惯了这种情况,孩子就会效仿,信口开河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这无形中是在教会孩子制造“谎言”,毕竟空头支票其实也是一种“谎言”。
记得曾有一本书上是这样写的:“孩子天生不会说谎,只要没有诱因,孩子就没必要拿说谎来为难自己”。所以,如果发现孩子说谎,一定要细细思量说谎的原因是什么?站在孩子的立场,找出“谎言”背后的童真,帮孩子打开心结才是解决问题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