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蝴蝶结学生作文1500字
故乡早已经远离我而去,可是不管相隔多远,或者相隔多少年,故乡的山山水水,风物人事,总是时不时的进入我梦幻的天空。我知道,故土情结,难舍难留,那是我生命的摇篮,在那熟悉的土地上,有我许多至今不能忘记的情缘。
故乡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门口是层层的梯田,夏天,绿色尽染;秋天,金黄一片。村外是一条弯曲流淌的小河,河的两岸种着稀稀疏疏的垂柳,别看河水不深,河里却游鱼对对,清澈可见。小河是家乡的母亲河,它既灌溉着这一片农田,又是乡亲们洗衣纳凉的好地方,许多乡里的奇人佚事、家长里短都从小河边传来。
我也常常到小河边去,不过,我可不敢到小河里游泳,有一次我去洗衣不慎掉入小河,差点将我淹死,从那以后,就再以不敢下水了。我到小河边是去钓鱼的,鲫鱼、乌棒、鲤鱼非常好钓。将一根缝衣针烧弯了,穿上纱线,锡的坠子,高粱秆的浮子,加上一根青竹的钓竿,简易的钓鱼工具就作成了。带上三两个伙伴,在潮湿的沟边挖来蚯蚓,便可去垂钓了。
“二哥哥,又在钓鱼了”,
一声娇嫩的语言,吓我一跳。那是一个夏天的午后,夕阳的余辉暖暖的照着,柳枝轻扬,微波荡漾。我约上我的一个叫老四的堂弟,还有一个叫老二的侄儿,正在河边专心的钓鱼。老四小我两岁,是我伯父家的孩子,短短的头发,宽宽的脸,滚圆的身 躯,他略微发胖一点,一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憨态可掬。老二是一个姓王的人家的孩子,因为同姓,我又称他的父亲为哥哥,于是便算着侄子,其实是没有什么血缘关系的。不过,人们常说,追根溯源,五百年前是一家,况且,大家同为邻居,俗语云,同居三年为古亲,何况相处不止三年,因此大家的关系相处很好。老二与老四不同,瘦瘦的,略微高挑的身材,眼睛有神,透出一股灵气。因今天我们三个都没什么事,于是相约来河边钓鱼。哪知一条鱼都还没有钓到,这冒失鬼突然冒了出来。我连忙把手指放在嘴边“嘘”轻声道:
“傻妹妹,小声点,把鱼吓跑”。
她伸了伸舌头,做一个鬼脸,轻轻的靠近了我的身边。她是我邻家的女孩,姓黄,叫彩蝶,我习惯叫她蝶儿。她的年纪与我相仿,约莫十四岁的光景,在村小学与我上一级,都是小学五年级学生,这小丫头很讨人喜欢,常常的爱往我的身边靠。因为我有一个在外地读书的哥哥,于是她常常叫我二哥哥。我也不管她叫什么,只要听着舒服就行。
她的头发梳成羊角辫子,扎着一对紫色的蝴蝶结,刘海齐齐,睫毛弯弯,一双可爱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像秋天清澈的湖水。一件粉黄色的外衣,配上一条紫色的外裤,在霞光的映照下煞是好看。
“我帮你钓吧?二哥哥”,她用一双含情又可爱的眼睛乞求着我。
“淘气鬼,别添乱咯,你会钓啥!”
“不嘛,我就要试试,不试试你怎么知道我不会?”
“好好,试试,真拿你没办法!”
于是,我走开了,就让她去学钓吧。我去再找些蚯蚓来,一会好钓。当我走过一同垂钓的弟弟和侄子的身边时,他们看见我微微发红的脸,拌了一个鬼脸,手指在脸上划了划,做出一个不害羞的举动,偷偷的抿嘴笑着。
三根竿子在水面静静的浮着,浮子随着微波轻轻的荡漾。此时的小河像一条蜿蜒的、翡翠色的玉带,沉静而优美。蜻蜓三五成群的,在河面上飞来飞去,有些调皮的家伙飞累了,竟然停在我们的浮子上,一点儿都没有畏惧的感觉。
“二哥哥,快看,浮漂动了”,蝶儿压低声音的叫着,我把手放在嘴边,双手合龙,做成一个话筒的样子,轻声喊道:“傻瓜,快点拉钓竿啊”。说着,我赶忙跑了过去,她双颊带彩,掣起了钓竿,一条两三寸长的鲫鱼在鱼钩上摆来摆去,蝶儿高兴的喊道:“钓到了,钓到了,我终于钓到鱼了!”。可好梦易醒,鱼儿刚离开水面两三尺,“啪”一声,又掉回了水里,碟儿沮丧的一下子坐在草地上,嗫嚅着:“怎么会这样?这么会这样呢?多可惜的一条鱼。”
“哪是你这种钓法嘛,不要慌,要慢慢的把它拉到岸边,才提起来,哪像你?火急火燎的,怎么行?”
“就是嘛,像你这样,钓着大鱼,你更拿不起来,要让它游累了,温顺了,才能拉起来,傻冒,不懂装懂。”
看着这情形,我的两个同伴借机发难,这时,我看蝶儿更加委屈了,蹲在草地上,低着头,喃喃道:“人家本身不会嘛”。
“妹妹,不要伤心,鱼没有跑,不还在水里的吗?一会儿在把它钓起来就是了。好了,干脆这回你去抓蚯蚓,我来钓,你学着点,行不?”。
“哦?不,我怕蚯蚓。干脆你钓,我在一边学,一会你钓到后,我算给你照看鱼,好吗?”。
“好啊,你学吧!”。
不知是时候到了,还是天晚了,鱼儿要开始寻晚餐了。这时鱼咬钩很快,刚一放下去,就见浮子摆动,赶快拉起来,一条四五寸长的鲫鱼就被摔在草地上,活蹦乱跳的,鱼鳞在阳光下闪着光点。蝶儿更是欢快,连忙跑过来,抓住,放在了网兜里。老四和老二现在也是运气不错,接连掣竿,鱼儿“啪、啪”的在岸上跳跃,喜气浮在了每个人的脸上。不远处放牛的几个小伙伴听见声音,急忙跑过来看,羡慕的神情充盈着他们的脸,我知道,他们现在恨不得自己手里也有一根钓竿啊!
这时老四突然掣起钓竿,一条红尾的鲤鱼在鱼钩上不住蹦跳,老四非常激动,眼睛笑的更合拢了,似乎看不见什么光线。突然“啪”的一声,鱼掉进了水里,只看见水上起了几道波纹,什么也看不见了。老四这时才睁开眼睛,骂道:“妈的,可惜,好大的鱼。”
“看看,看看,不只是我不会钓吧,老四不也一样滑竿了吗?”蝶儿不失时机的幸灾乐祸道。
老二则用手指着老四:“四叔,晦气了。”
旁边看热闹的小伙伴都大声笑了起来,也没有谁说怕吓着鱼 了,一河的笑声在半绿半红的水面上跳跃。
天色渐渐暗下去,西边的天空只剩下一抹霞光了,围观的小伙伴们开始追赶自己的牲口,准备回家了,小牛“哞,哞”的叫着,在寻找自己的母亲;有些小马驹在母亲的身边不住的撒欢;林边的柳树上,听见了鸟儿归巢的叽叽喳喳的声音。远处,劳作一天的人们,拖作疲乏的身子,荷着锄头,或者背着猪草,匆匆的往家赶,乡村的一天又即将过去了。
我们也收拾渔具,清点收获,准备走了,蝶儿高兴的帮我收起鱼,说:“走吧,二哥哥,今天很开心。”“你有什么可开心的?又没有钓到一条鱼。”“不管,反正人家与你在一起就是开心嘛。”我当时看见,而且现在也清楚的记得,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脸上飞上两朵红云,娇羞的低下了头。顿了顿,她若有所思的说:“二哥哥,我发觉一个问题,今天我钓滑了一条鱼,是我不会钓。可老四是经常钓鱼的高手,怎么也钓滑了呢?你说怪不怪?”我没有发觉她还有这样细腻的心思,于是问道:”那你说,是为什么?”“我琢磨是钓钩的问题,去年我到城里我姑姑家去,我看见那里的孩子钓鱼,用的不是缝衣针,是专门买的鱼钩,上面有倒刺,鱼咬钩后,不会跑掉,要不?我叫我姑姑给你买几颗来试试?”“算了吧,怪不好意思的。哪时在说吧!蝶儿,走快点吧,我还要回去挑两挑水。”她低低的应道:”好嘛,你挑水时小心点,那井很危险的。”“哦,知道了。”(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