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午夜,万籁俱寂。因想着孩子老师布置的作业——谈我的家风,已无法入眠。起床,点一盏星灯,朦胧微光,环屋轻绕;掬一杯红茶,色美味纯,香飘四溢。透过茶光,祖祖辈辈血脉传承的家风,浮现在眼前。
爷爷的爷爷十年寒窗,博得些许功名,但因腿脚有疾,二十有余,仍未成家,偶得媒婆连哄带骗,觅得一偏远处书香门第小姐,爷爷的爷爷知道其隐瞒事实后,便违背传统,亲自上门递上手书,曰:吾腿有疾,实告之;如不弃,必惜之。此小姐被爷爷的爷爷的诚实打动,变成了后来爷爷的奶奶,两人一生都互爱互敬、惺惺相惜,真诚相待。于是诚实便由血脉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
到了爷爷的父亲,适逢乱世,家道中落,其孩子又多,难免吃不上饭,爷爷们偶尔不惜屈膝要饭,被爷爷的父亲知道后,一顿毒打,被关三天,拒食。放出去,爷爷的父亲问几个爷爷们何故被罚?面面相觑后,大爷爷曰:男儿膝下有黄金。此后,爷爷们的一生都宁折不屈。于是骨气便由血脉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
爷爷是一名老教师,出生在1927年,成长于八年抗战下,烽火年代,凿壁取光,也不忘学习知识。走上教师岗位后,对子女的教育,遵循着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戒尺、罚抄,罚背式的灌输知识,使叔叔姑姑们都比同龄人攫取了更多的知识,也感受了知识带给自己的天翻地覆的变化。退休后更是自己提供场所,免费给村里的孩子们提供知识服务乃至给上不起学的孩子提供学费。于是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便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
到了我的父亲。有一次到城里摆摊卖桃,有一阿姨,买桃时不慎掉到摊前50块钱,20xx年的50块钱足可以买到我父亲的半车桃子,我趁父亲和阿姨不注意,踩在脚下,等阿姨走后,我兴高采烈的拿给爸爸看,却换来了一记狠狠的耳光,看着父亲暴怒的眼神,我知道:不易之财不得,我追着把钱换给了阿姨。无巧不成书,就在那个阿姨走后不多久,老实的父亲无意被买主掉换了100块假钱,当我第二次的眼泪悬在腮上要滴落的时候,父亲捏了捏我的腮,傻笑着:哭啥,吃亏是福!附近的几个摊,主亲眼所见,颇为感动,首尾相传,都来买我父亲的桃子。于是不易之财不得、吃亏是福也会由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虽然我的女儿还小,听不懂语言的描述,但我们还有身教。有一次经过一个跪着要饭的老人身边,让女儿给老人5块钱,女儿腼腆不给,我蹲下给老人把钱放到了碗里。第二次女儿路过,主动跟我要了一块钱,蹲下放在了老人的碗里,以后只要碰到,女儿总是同样的做法,并且学会了举一反三:带着女儿去书店买书,付钱后,服务员双手把书递给我,我正准备一只手去接,女儿在旁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你要用双手接呀,这样你跟阿姨才一样。”其实我失去的连一顿饭的钱还不到,却用行动让孩子明白了什么是尊重别人,也把尊重当成了一种习惯,尊重便会由女儿的血脉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说到底,诚实、骨气、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不易之财不得、吃亏是福、尊重等等就是种种家风,家风是一种汇集,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品格的传承。突然想起《礼记?大学》中有一句话颇为经典,原文是“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风不就是为一个家族正“心”吗?心正后,自我才有了修养,家族才有了代代可以传承的家风,家风便成了可以延续的血脉,并修缮了传承之人的心灵。心不正而身无修,家必不齐,天下何治?将每个家的家风延伸出去,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的“心”正,汇成了一个国家的国风。国风因家风的汇集而强大,家风因国风的强大而骄傲。
一杯红茶饮尽,手里的水杯在浮光的映照下,格外晶莹剔透。作业已毕,终于可以酣然入睡。睡梦中成龙的那首歌《国家》壮阔的唱起:……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
心正、身修、方可家齐,后天下可治。
如此,中国梦,绝会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