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告诉你,我们家可是少有名气的惜时之家,所谓的惜时就是指珍惜时间,我家家风就两字:惜时。
要说,就从奶奶说起。我奶奶这把年纪,也是忙个不停。在我们各自外出学习、工作之时,她就利用时间,在家里左洗右刷,从没闲着。
早晨,奶奶都起得很早的,她帮我们准备好早餐,就开始干其他活儿。我起床目视奶奶的一举一动,她拖地时声音十分轻,似乎生怕打扰我的睡眠。
我知道,奶奶的身体不是特别的硬朗。干体力活过久,对身体有些许的影响。她为我们,累垮了身体。瞧,奶奶的动作缓慢,但她拖地拖得很干净,如果一些地方她还认为脏的,要重复着拖来拖去,不拖干净决不罢休。如果实在不行,她会皱紧眉头,摇摇头,拿来洗洁精拖而再,再而拖。奶奶,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们都心疼你,感激你!
在奶奶的影响下,妈妈也是一位珍惜时间的人。是我们值得一提的人。她白天在单位认真工作,正因为这种态度,每年都被评为“优秀职员”。妈妈下班后,我总能听到她匆匆的脚步声和气喘吁吁声。妈妈一手提着包,一手提着为我们准备晚餐的菜。她表现得没有特别的夸张,只是为了避免引起人家的注意,只是小声喘气。晚饭后,妈妈放弃了娱乐项目,也没有倒头休息,而是帮着家里做家务活。白天奶奶干,晚上妈妈抢着干,让奶奶休息。
一天深夜,我不知怎的,惊醒。模模糊糊中,我看见书房里闪着微弱的灯光,妈妈还在收拾书架!左一擦,又一理,持续不断。我看见妈妈脸颊旁流下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妈妈的背微微驼着,曾经引以自豪的直背,今儿怎么有些驼呢?我的睡意全无,书房里的灯依旧亮着。妈妈,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还要不辞辛劳在家整理家务。妈妈不愧是我们的珍惜时间的榜样!
我在奶奶、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也学会了珍惜时间。在学校我可是卫生部长,不仅劳动响当当,学习也不例外。
一次,数学老师布置作业,很多,并且要求我们认真完成。那次我写了两个小时!完成的很认真,坚持不懈,没有浪费一分一秒。别的同学都没有完成作业,都觉得时间不够。那次作业,我被当众表扬,那是珍惜时间的结果呀!
我们家的家风——惜时之风,愿它常驻我家。愿那惜时之风,飘在中华民族的上空,飘进千家万户之中!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说到家风,我脑海里不禁涌现出爸爸妈妈用行动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还记得我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晚上回到家要开始写作业的时候,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的爸爸,一看到我到家了,马上就把电视给关起来了,便拿起报纸看了起来。我有些不明白,便问爸爸:“爸爸,你为什么要把电视给关起来啊?”爸爸笑着对我说:“因为你要写作业啊。”这短短的一句话还是掩盖不住我的好奇心,爸爸看着那好奇的我,突然“噗嗤”一笑,然后对我说:“因为做一件事要专心致志,可不能三心二意。如果我在你写作业的时候看电视,就会影响到你的做事效率还会让你分心,不能让你好好地把一件事认真地去完成。宝贝女儿,现在知道了吗?”我重重地点了点头,然后就去房间里认真地写作业了。从那时候起,爸爸都在我写作业的时候看书,看报纸。就因为爸爸的这种习惯也让我学会了爱读书,爱看报,书把我带到了知识的海洋,让我知道了书能使我陶冶情操,能带我环游世界。
做人要守时,虽然妈妈没有用言语来告诉我这个道理,可是她却用实际行动来告诉我这个道理。每次和别人约定了出行时间,妈妈总会提前几分钟到,她对我说,这样才不会让别人等我们。妈妈说:“宁叫我等天下人,休叫天下人等我。”于是,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学着妈妈,养成了守时的良好习惯。
“国有国法,家有家风。”这句话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吧!可是,一当有人问起来“家风是什么?”,很多人都会傻眼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必然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民族兴旺发达的必要条件,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必要条件。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从未离开过父母的言传身教,家风一直都在。家风不是一阵风,是精神宝库,是家族的面貌,是家族的风气......
家风是一盏灯,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家风是一艘船,把我们带到安全的彼岸;家风是一个良好的家风才会使社会安定,国家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