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子骞(前536年~前487年),名损,字子骞,春秋末期鲁国(现鱼台县大闵村)人,孔子高徒,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人之一。
他之所以为人所称道,主要是因为他的孝。作为二十四孝子之一,孔子称赞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闵子骞幼年时亲生母亲便离开人世,他从此失去了母爱。父亲为了生活,又娶了一个妻子。这位继母起初并没有亏待闵子骞,但在她生了两个儿子以后,闵子骞就没有好日子过了。
后母对自己怀胎十月所生的两个儿子,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可却把闵子骞当小仆人般差遣。每天,闵子骞都要面对后母凶恶的表情,还要做后母派给他的许多工作。至于他那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他们在母亲的羽翼下,整日愉快地嬉戏着,享受被母亲宠爱的幸福。
闵子骞乖巧孝顺,虽然受到了后母的不公平待遇,但是他为了不让父亲担忧,从来不向父亲抱怨,而父亲也一直没有察觉,始终被蒙在鼓里,直到有一年的冬天。皑皑的白雪,厚厚地覆盖在屋顶及道路上,因为已经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雪了。虽然景致颇佳,不过实在是太冷了,有事外出的行人都缩着脖子,直打哆嗦。
闵子骞的父亲见天气寒冷,就对妻子说:“天气这么冷,我看,你再为孩子们准备几件棉袄吧!” “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后母回答。
隔天,后母便开始缝制棉袄。虽然她嘴里说得很好,可由于私心的驱使,她竞准备了不同的材料。给自己亲生儿子穿的,她细心装填缝制,塞进了厚厚的棉花;而给闵子骞穿的,里头竟然是芦絮(芦苇种子上的白细毛,古代穷人拿它当作丝絮,缝在衣服中)。从衣服外观上,看不出它们的差别。
几天后,闵子骞的父亲因为有事外出,他唤来闵子骞,说:“子骞,爹要出去一趟,你来帮爹驾车。”孝顺的闵子骞立刻去准备。一到屋外,凛冽的寒风迎面袭来,闵子骞身上虽然穿着后母缝制的芦袄,可是芦絮一点也不保暖,根本抵御不了强大的寒风。闵子骞不知道自己穿的并非棉袄,心里还暗自想着:“今年冬天怎么这么冷,我已经穿了一身冬衣,却一点也不觉得暖和。
”不一会儿,闵子骞的身体逐渐被冻僵,开始不听使唤了。他努力想让双手活动活动,好继续驾车,可是努力了很久,根本使不出力气来。
父亲察觉出了儿子的异样,便关心地问道:“子骞,怎么了?是不是马车坏了?” “不是的,爹,马车没坏,我这就帮您驱车。”闵子骞连忙回答。
闵子骞努力加了把劲,希望能顺利驱驾马车,可是马车不但一动也不动,缰索也因为他的手僵硬,无法控制而滑落,并钩破了他那单薄的芦袄。
父亲见状,从马车上下来,有些生气地责备他:“你今天是怎么了:做事这样漫不经心!” “爹,我……”闵子骞吞吞吐吐。
这时候,闵子骞的父亲发现,他的孩子已经冻得嘴唇发紫,浑身不停地颤抖。寒风里,因衣服破裂而散落的芦絮随风飘舞。
看到眼前的情况,父亲紧紧地把闵子骞抱在怀里,爱怜和歉疚之心油然而生,他说:“孩子,委屈你了。”
回到家里,闵子骞的父亲把另外两个儿子叫过来,仔细摸了摸他们的棉衣。结果不出所料,他们穿的正是棉袄。
顿时,一股怒火从闵子骞的父亲心中燃起来,他大声斥责妻子说:“想不到你是这种心胸狭窄的女人,对待子骞这么刻薄无情,这些年来我竟然一点都不知情,你叫我怎么对得起子骞死去的母亲呢?你还是赶快滚吧,免得有一天子骞被你折磨死。”
“我知道错了,求求你不要赶我出去,求求你!”后母跪着向闵子骞的父亲忏悔求饶,泣不成声。两个弟弟见了这情景,也吓得哭成一团。
这时,闵子骞走到父亲面前跪下,向父亲苦苦哀求:“爹,请您不要把娘赶走。娘在家,只有我一个人穿不暖罢了;可是一旦娘离开这个家,我和两个弟弟都失去了娘的照顾,都要受饥寒啊!”
这番话,听得父亲心里既难过又感动,最后终于把妻子留了下来。而后母见闵子骞这么懂事明理,觉得自己很惭愧,于是痛改前非,从此对待三个孩子都一视同仁了。这件事在乡里传了开来,人人都赞美闵子骞的贤孝。